返璞歸真的信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9:29:34 作者:小紅 Language

有多少個女孩曾為安徒生的人魚公主掉過眼淚,又有多少女孩曾經像人魚公主一樣把信任交付而後化成泡沫,變得再也不願相信這個世界?
童話不是不存在,但往往結局悲傷的童話,在我們的心裡卻比不上安穩的現實。
但如果真的有可能。
假如說真的,你願意像人魚公主一樣嗎?
無私無畏的愛一個人,犧牲所有直至灰飛煙滅,只為了最初的那份信任,最後的那種信仰。
自宮崎駿首部動畫片《天空之城》到2008年這部《懸崖上的人魚公主》,老人已經在這個事業的道路上行進了二十餘年了。
這二十年,是讓我們感動震撼的二十年。
這二十年,也是讓我們返璞歸真的二十年。
無論現實有多麼枯燥,無論那些先行藝術家們如何在灰色精神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宮崎駿總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便讓我們相信愛,相信他人,相信童話。
或許“不費吹灰之力”這個詞並不恰當。
至少小金魚的背後,是十七萬張手繪水彩畫鋪成的背景。
宮崎駿就是用這樣簡單的手法,還給我們簡單的心境。

小金魚的爸爸是人類變成的海底巫師,她的媽媽是海之女王。
她長在最乾淨的深海,卻在遇見小男孩宗介之後,決意變成人類。
這與安徒生童話分毫不差的故事,在宮崎駿的手下,卻擺脫了那些欺騙與殘忍,處處溫情。
每次看他的動畫片,都很想融入其中。
那個世界雖然也有和我們一樣的孤獨寂寞與沉重,卻會在不經意間,發生很多超越想象的美麗事件。
就算是小男孩宗介家的和他父親船上的探照燈,都可以被宮崎駿變成通話的工具。
爸爸說:我愛你。
媽媽說:傻瓜,傻瓜,傻瓜...
每次看到這裡,都難免會心一笑。
 
宮崎駿似乎永遠在強調自然與人這個主題。
但在他的世界中,這個主題並不會顯得乏味與說教。
他在用自己的想象力征服觀眾,告訴觀眾沒有人類的大自然是何等的壯麗無邊。
就算在這部已經極致簡化的電影裡,那島國被淹變成的海底世界仍舊叫人流連忘返。
很多人都在批判日本捕鯨事件,但宮崎駿卻發出了另一種聲音。
的確,每個民族都有智者,都用良知。
每個民族都信仰善良,信仰愛情。
雖然信仰,並不是件容易的——甚至可以說是最艱難的——事情。


並不是每個人魚公主都肯用全部魔法去換得雙腿,並不是每個人魚公主都可以對變成泡沫無怨無悔。
所以,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愛去犧牲一切。
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敢把自己的所有,交到對方手中。
相信愛的女孩多半是沒有長大的傻瓜。
但傻傻的時光,在那樣漫長的人生當中,又何嘗不是最值得懷念的呢?
宮崎駿把這樣的愛情理想交給一隻五歲的小魚。
她不懂這世上除了火腿還有山珍海味,她不懂這世上除了那個玩具船還有奔馳寶馬。
她不懂這個世界上除了有愛他的男孩,也會有傷害她,羞辱她,欺騙她,背叛她的男孩。
所以小魚才會勇敢的說,喜歡。
所以小魚才會不畏艱險,乘著鯨魚乘風破浪而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盡是兩小無猜時。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