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金魚,你愛誰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1:12:20 作者:小熊布倫特 Language

看過宮崎駿新作《懸崖上的金魚姬》,心中多少有點失落,有些說不出的感覺。腦海中不斷地映出另外一部同樣在08年大紅大紫的動畫《WALL-E》,兩部動畫難免要作一番比較。漸漸發現原來兩部影片是如此地相同,卻又如此地不同。

初戀
每個人都會回憶自己的初戀,那是最單純最純潔的一段愛戀。有多少人會為了那份單純而去不斷努力奮鬥,也許最後換來的很有可能僅僅只是一段苦澀的記憶,但卻此生不會 忘卻。
一句“我會永遠保護你”便讓海之公主固執地愛上了這個五歲的小男孩。同樣歷經700年孤獨的WALL-E在Eve登陸地球的霎那便被深深地俘虜了。
波妞為了和宗介在一起,放棄了自己的海之公主的身份,變成了一個小女孩來到了宗介面前。當Eve要被飛船帶走的時候WALL-E毫不猶豫地跟著飛船一起前往了那個陌生的世界。可能只有童話中才能出現這樣的情節,但是這份美好卻是所有人心中所期待的。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第一次見到的便是最美好的。如此單純的愛戀也許僅僅存在於生命的某個特定時期。

地球,我們
地球,我們唯一的家園,但是直到現在依然還有很多人根本沒有重視這個問題。說教式的宣傳顯然沒有什麼太大效果,如何引導人們成為當前的重點。
從《風之谷》開始,宮崎駿的動畫總是伴隨著環保元素,這次《懸崖上的金魚姬》當然也沒有例外,影片中還是有不少的環保主題鏡頭,但是除了開場一段清掃海洋垃圾的鏡頭,波妞的父親被宗介的母親誤以為在灑農藥的段落以外,其他的都很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那些說教式的段落則顯得更加生硬,終究是沒有給人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算是影片一些不該有的瑕疵。
反觀《WALL-E》在這個地方則高明不少,影片伊始就可以說讓觀眾後背直冒冷汗,不禁向自己發問“這,難道就是我們的地球嗎?”而後的劇情更是讓人感到悲涼,居然為了一株植物而等待了700年之久。當看到我們的未來的形象時候,怕誰都無法笑出來吧。
兩部影片雖然都涉及到了環境問題,但是比重卻相差甚多。可以說“綠色”推動著《WALL-E》的發展。而這個主題在《懸崖上的金魚姬》中則顯得比較雞肋,其實還不如沒有的好。

那一刻我們相遇
WALL-E只是個廢品分裝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做著同樣的工作,就這麼700年過去了。旁邊同時出廠的機器人,要不是壞掉了,要麼是帶走了(我們可以在飛船上看到WALL-E的加強版)最後僅上下了“他”一個。現在每天伴隨“他”是一隻小強,還有那首古老的百老匯音樂劇。從工作完看iPod中可以知道 “他”對交流的渴望,但是唯一能產生互動的也只有那隻小強了。這一切直到“他”遇到了Eve後發生了改變(為什麼我腦海中閃現了《金剛》的片段呢……汗)。Eve在剛剛到了地球的時候顯得十分活躍,對於身邊的一切都顯得那麼的好奇,對WALL-E十分冷淡。但是漸漸地便愈發急躁起來,終於在一次爆發過後的平靜中與一直偷偷跟著自己的WALL-E產生了交流,一場沙塵暴又在適當的時候來臨,故事的發展合情合理。
從家裡偷偷跑出來玩的波妞在逃脫垃圾網的過程中不小心鑽進了一個玻璃瓶中,最後被宗介所救,開始的她顯得那麼高傲,對宗介不理不睬,甚至某些時候還戲弄宗介一把,但卻被宗介的一句“我會永遠保護你”打動。說實話,這個地方一直認為故事有些牽強,誠然5歲的我們確實天真爛漫,但是真的能僅憑一句話就可以了消除一切隔閡嗎?終究覺得這一段導演處理的太過草率牽強,這也直接影響了後面的一些情節。

無聲勝有聲?
《WALL-E》中的兩個小傢伙,從頭至尾只能說出對方的名字。但卻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把所有的情感都寄託在“WALL-E”“Eve”兩個簡單的名字上,卻讓觀眾不由得從內心深處替兩個小傢伙捏把汗。想想確實如此,在生活中其實也是最簡單的言語往往蘊含著最深厚的感情。
《懸崖上的金魚姬》則顯得有些“話多了”,尤其是最後所謂的什麼試煉,感覺怪怪的。整部影片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宗介對波妞說的那句“我會永遠保護你”,而是宗介的父親和母親用信號燈交流的那段。沒有言語,只有宗介的母親留下的“笨蛋”信號。從宗介開始和父親相互用信號燈交流開始到母親擁抱著宗介結束,私以為這一段是整個影片最精彩的一段。

人?或是機器人?
在觀看《懸崖上的金魚姬》整個過程中不斷地提醒自己,這僅僅是一部童話,而在觀看《WALL-E》時則沒有考慮這是否是一部童話,完全被情節所吸引。現在回想起來發現,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一部是“人”為主角,而另外一部是“機器人”主角的緣故。《WALL-E》中主角是機器人,所以我們更天真地相信這種美好的童話故事。
《懸崖上的金魚姬》中宗介和波妞在本質上卻有著太多的區別,宗介是一個人類男孩,不免讓人感覺整個故事有著了巨大的不確定性,我想如果最後的結局是:宗介變成了魚和波妞一起在海中自由在地玩耍。也許會讓觀眾感覺更加舒服些吧。想來,為什麼要不斷提醒自己這僅僅是一部童話還是因為對“人”有著太多的懷疑。原諒我這麼庸俗,但事實如此,因為人,所以我不由得為二人未來感情道路打上大大的問號。影片最後的鏡頭也頗讓人回味,波妞主動跳起來親吻宗介,而不是宗介主動(原諒我再次如此庸俗~)。這個結局只會更加加深人們的疑慮。

後記
一部好的童話故事會讓你深深地沉迷其中,完全忘記現實。一部一般的童話故事則會讓你不時地提醒自己,這僅僅是篇童話。而一部差勁的童話則會讓你不斷地和現實比較。私以為《懸崖上的金魚姬》某些地方的設置與劇本的瑕疵不由得讓你去提醒自己這僅僅是一部童話!

PS(1)《懸崖上的金魚姬》在劇本上還有這不少的問題,如果單獨寫的話會很輕鬆,但是兩部影片合在一起完全沒有中和好啊。兩部都沒有評論好……感覺自己水平實在有限啊……唉!
(2)其實《懸崖上的金魚姬》對於大多數觀眾來說還是一部不錯的作品,想看的朋友還是無視我這個腦殘忽悠吧……
(3)關於環保的那段,真是有夠搞笑的,我點評別人的作品是否雞肋,到頭來發現自己文章關於環保的那一大段也是如此雞肋,太可笑了……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