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8:09:01 作者:Monster K Language

當KIKI從火車裡醒來時驚奇發現了這個有海的大城市,懷著激動的心情便騎著掃帚穿梭在這個城市的街道上。(經官方證實,KIKI找到的這個城市取景於瑞典哥特蘭島的維斯比市,這裡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小鎮,被譽為“玫瑰之都”,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1張
維斯比市:藍色的大海和紅色的屋頂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2張
KIKI所待的城市

在街道上空飛的KIKI正飛得愉快,突然受到了交通警察的批評,KIKI發現原來魔女在這裡並沒有很受歡迎,而自己孤身一人,在這裡又何以安身呢?這使KIKI的心情變得低落起來,來到一個麵包店旁的露臺那裡,呆呆地望著這個大城市,開始沉默。黑貓JIJI看著這個失落的朋友,只有安慰著她去別的城市。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3張
KIKI呆呆地望著這個偌大的城市

就像很多剛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一樣,自己的才能在偌大的城市裡被埋沒起來,不被人賞識,然後覺得自卑,於是把我們自己的存在感越來越縮小,甚至想把自己鎖進一個任何人都不能看見的小屋裡面。就像我們的KIKI一樣,後來在索娜的幫助下終於有了安身之地,但是城裡的孩子都嘲笑她土氣,所以她對結交城市裡面的朋友產生了抗拒。等到她好不容易打算讓蜻蜓這個男孩走進她的世界時,蜻蜓的朋友又讓她開始了退縮,她沒自信這群孩子會和她交朋友,於是她丟下蜻蜓一個人回到了自己的小黑屋,就在同一天,她發現她的飛行魔法變弱了,她很難受,還說自己沒有了魔法就什麼都不是了。

幸運的是,女畫家的出現讓KIKI的情況開始好轉。女畫家說,魔法就和畫畫一樣,她也有畫不出來的時候。而這時候她也只有原地踏步,實在不行就會選擇不畫,放鬆下來,去散散心,看看風景之類的,到時候自然就能畫出來了。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4張
放鬆過後,才會用清醒的頭腦重新去認識自己

女畫家的話很有道理,如果時常讓自己的頭腦和內心裡鬱結著一些失望悲觀的雜質,就會讓自己迷失。不如此時就放鬆下來,放鬆過後,才會用清醒的頭腦重新去認識自我。

在《朗讀者》這個節目裡,我記得第二季的有一期主題是“城市”。董卿在採訪著名演員王洛勇時說:“其實現在很多年輕人經常迷失在城市裡,他們覺得城市很大,而自己很小,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就要逆向思維,放大自己,去清醒地認識到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而後你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了,你一定會在城市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其實我們清醒認識到自己,做好每一件事情,無非就是讓自己覺得安心,安身容易,安心難。而當自己覺得安心了,就會覺得此心安處是吾鄉說得沒有錯了。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5張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6張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7張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8張

影片個人覺得有一個遺憾的地方就是KIKI聽了女畫家的良言後沒有個人的深度反思的一個過程,而是回去後就倉促地被之前的婆婆叫去看禮物,憑著下意識覺得蜻蜓是自己的朋友所以就去救了他,什麼也不去深度想。其實如果影片針對小孩來說沒有深度的思考也是符合的,對宮爺爺來說,畢竟在孩子眼裡,帶著的那份天真和衝動是美麗的。

大團圓式的結局,KIKI終於讓城市裡的人接受了她這個小魔女,她也在這裡找到了自信,並且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

城市偌大,要學會放大自己 - 第9張
KIKI寫信給爸媽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