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成長到最後總是一次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58:11 作者:雪落無聲 Language

琪琪13歲就要出門闖天下了。儘管她是個魔女,不過她會的也就是飛,還有和貓講話。
而且飛得還不太穩,那隻貓還很愛吐槽。

於是她已經離開父母了,獨自來到了她夢想中的那個,有一座鐘樓,建在海邊的城市。工作是快遞,住處是麵包店的閣樓。

琪琪從沒想過魔法是哪裡來的。媽媽告訴她,琪琪第一次飛的時候一點也沒感到害怕。就像會畫畫的人早就忘記了自己為什麼能一開始就畫得那麼好,麵包師不知為何自己的麵包一直就那麼好吃……
“魔女的遺傳
“畫畫的遺傳
“做麵包的遺傳
“每一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最後一定能苦盡甘來”

但琪琪卻失去了魔法,突然聽不懂黑貓的話,駕不起會飛的掃把……因為她離開了家,她看到了這個世界,她不再是整天笑著的小姑娘。世界上總有些東西不像童話,當一個孩子真真切切的被這現實正面打上一拳,他便要長大了。

修行
不是古老的常規而已。
所有的成長到最後總是一次旅行。於是便有了千尋坐著火車去找湯婆婆、就有了魔女到了13歲必須找一座陌生的城市修行一年(插一句,鄧布利多要不是家裡出事本來也要旅行的)……旅行,獨自旅行,讓人得以脫離他學習的那個環境,那個相對來說是接受,並且被動的處境。只有在旅行中,人才能站在一個稍高的位置去審視自身,將所學的東西真正存進自己的內心。處於旅行中的人,是主動的,第一次,一切的選擇都要自己去做,而每一個選擇又都具有了真實的意義。一下子所有的事情和問題都來到了旅者的面前。也許會向琪琪那樣手忙腳亂,但終歸這一切都是她的生活了,沒有人能操縱得了,有的只是好心人的鼓勵和建議。也許我們都需要這樣一場旅行,為自己成長文書上寫下不可或缺的總結。

在旅行的途中,人會在無意間失去什麼,突然自己從前拿手的功夫怎麼也找不到感覺。會畫畫的人畫不出話、魔女失去了魔法、麵包師的麵包總不令他自己滿意……在旅程中,當完完全全的審視了過去的自己,便明白所謂擅長只是在從前的那個環境之下罷了。
成長,就是忘記自己學過的東西,然後再以自己的方式將它們重建。為那些東西加進自己的理解,加進屬於自己的特質。於是畫畫的人不在模仿前人的風格,開始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創作、魔女重新飛了起來,即便用的是刷子、麵包師不僅僅是烤麵包,還加進了自己的祕方。

最後,琪琪被大家所接受。窗前掛起了自己的招牌。13歲,琪琪已經獨自闖出一片天地了。儘管她是個魔女,她會的也還只是飛,還有和貓講話。但是她非得很穩,那是屬於她自己的飛行。

PS:觀《魔女宅急便》後。
PPS:“所有的成長到最後總是一次旅行。”是宮崎駿說的。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