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4:09:52 作者:減肥中的火鍋鑑 Language

優點和其他吉卜力動畫比較相似,畫風用心,配樂精美,故事敘述合乎邏輯,完整,情節跌宕,能讓觀眾輕易引發共鳴。故事溫情易懂,也有深度思考的餘地。 主要說說我個人認為的缺點: 1.人物刻畫單薄:比如女傭,她在劇中姑且算是是反面人物,她發現小人之後,就想方設法的想要抓住,處理掉小人。其邏輯是因為小人偷東西,所以小人應該被除掉。我們作為觀眾看到的是,阿麗埃提一家在偷東西的時候只借方糖和紙巾這樣的生活必需品,對於貴重的物品小人爸爸再三強調不能拿。設想一下,如果你家有這樣一家只拿幾張紙和一些糖等生活必須物資,對於貴重物品一概不碰的小人人,除非你窮的揭不開鍋,否則怎麼會和他們去計較,你甚至還會想要養著他們。他們又不是老鼠之類的,又偷糧食又會弄壞傢俱,又長得難看,還會吱吱叫的玩意。主人公家裡看其經濟狀況是挺不錯的,而且主人一家都不厭惡小人,只有女傭厭惡。那推測一下,不難想到最大的一種可能性是,之前房子裡曾有過有一家偷東西沒輕沒重,連貴重物品都偷的小人(阿麗埃提的爸爸也說過他們搬來之前還有兩家,一家被人類滅了,一家搬走了,很可能是這兩家的其中一家這麼幹的),女傭因貴重東西丟失被主人責罵,故而形成一種小人會偷東西,不僅是食物,更有可能是寶物的邏輯,所以以後她看到小人就想到自己被辱罵的屈辱,不分青紅皁白的就想要除掉小人,避免物品再次被偷,自己再次被罵。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她就是單純的壞,但是這樣設定的話意義不大,內容就膚淺了。所以用第1種可能來解釋女傭行為是比較符合邏輯的,但是在劇中基本上啥都沒交代,就說了一句女傭討厭偷東西的小人,然後就表現的對小人咬牙切齒,恨不得早日除掉他們的表情和行為,就讓人感覺很突兀,一頭霧水,這種和觀眾認知不符的行為需要被提前交代清楚,除非你是個燒腦懸疑劇,有大量反轉。否則一個溫情劇這樣弄就很怪異。

所以回到人物刻畫這一主題上,劇中對女傭的刻畫能流到觀眾腦海的只有後邊的凶殘邪惡,我覺得前面可以加些鏡頭表現出她對於主人一家的悉心照顧,展現出溫情的一面,後邊再刻畫出他對於小人的厭惡,展現其殘暴邪惡的一面,讓這個人有爭議起來,甚至可以這麼講,她想要消滅小人,就是因為她認為小人會損害主人的利益,所以她要替主子來清清除小人,她一心想為主人好,雖然主人可能認為這麼做未必合適。這樣的話能夠把這個人物立起來。甚至可以以此為切入點來和後來呼應一下來深化主題——智商差不多的人類和小人之間該怎麼相處?是要像女傭一樣的,因為誤解,在缺少溝通的情況下人類獨大,對小人趕盡殺絕。還是像男主一樣,和小人們溝通,和他們做朋友,以尋求和諧共處?如果有朝一日發現了高文明的外星人,我們人類反而成了劇中的小人,我們該怎麼和他們溝通?是像劇中阿麗埃提父親一樣。再三強調,明令禁止拒絕對外溝通,杜絕大膽行為,遵循規則,保守生存。還是像阿麗埃提一樣勇敢和他們接觸,雖然被滅掉的風險很大?

2.部分劇情覺得不太好:比如阿麗埃提和躺在草地上擼貓的主角聊天,貓最開始想撲她,但被主角按下了並不斷撫摸,然後貓就和她成為了朋友,我覺得這也太不現實了,感覺很怪。如果劇情是,貓想要張牙舞爪的撲阿麗埃提,但被主角按下,貓還是保持敵對,嘶吼的態勢,但阿麗埃提勇敢的走上前去撫摸貓的鼻子,逐漸貓就溫和下來,發出舒服的呼呼聲。得這樣處理就舒服了很多,這不僅代表阿麗埃提和貓,和主角之間形成友誼與信任,也代表阿麗埃提又獲得了勇敢的突破,或者是成長的寓意。也可以為最後她和主角道別,這些勇敢精神傳遞給主角,使其勇敢面對心臟手術埋下的伏筆。等等,這樣的劇情還有好幾處覺得有改進餘地的,但是想不起來了,再說吧。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