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純粹直達心靈的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9:50:47 作者:風中cd Language

看了之後覺得挺好的,是那種純粹簡單而又能直達心靈的好。

打個比方,比如人因接受五感而獲得愉悅的體驗,而迷幻劑卻可直接作用於大腦而讓人愉悅。《龍貓》就象是那樣的迷幻劑。 電影總要有作為表現重點的或曲折或感人的故事編排、或者有或宏大或深刻的思想觀世界觀、往往還得要具備有刺激人視聽感受的畫面和音樂表現,才會讓人覺得好。然而《龍貓》的故事簡單到幾乎沒有情節——開首倒是象《愛麗絲漫遊仙境》的鑽兔子洞,也是九十分鐘影片開始將近二十分鐘的時候了,後面全片幾乎就是姐妹倆的日常,最後有了個姐姐依靠龍貓幫忙找到走失妹妹的曲折情節,但這情節於全片其他場景並無必然的聯繫,不妨仍然是看做表現姐妹倆日常的一部分,只是這個所有姐妹倆的日常可以看做是由龍貓串聯起來的。《龍貓》的畫風還是音樂也都做得簡單樸實無華,並沒有特別的炫目或技巧展示。 然而就是這種簡單到幾乎沒有故事情節和只具有樸實無華的畫面與音樂的動畫片,卻能直達人心的讓人覺得好,所以說它就象不依靠人的五感而能直接作用於大腦讓人產生愉悅的迷幻劑了。

睡前看了評論有說到狹山事件的,又有提到吉卜力工作室專門闢謠說《龍貓》並不影射狹山事件,龍貓和姐妹倆並沒有是死神和狹山事件受害人的預設,但工作室對於《龍貓》是否受某些真實事件的影響而創作產生卻又不予置評。

看完睡覺,夢裡居然又出現了《龍貓》,夢醒後忽然想到,《龍貓》雖然不具體的影射狹山事件,然而卻是可以受狹山事件的影響而產生的。因為不是具體的影射,所以作者可以通過動畫片天馬行空的想象,給現實中悲慘死去的小女孩安排一個超現實的溫暖場景,讓溫暖憨厚的龍貓而不是冷酷恐怖的死神來陪伴姐妹倆。由是,《龍貓》雖然不是具體的影射狹山事件,但可以泛化地看做影射世間一切的悲慘意外(可能主要還是指兒童們所受的悲慘和意外)事件,甚至於可以看做影射世間裡,一切所發生的受苦受難的事實。

作者本著最大的憐憫、善意和創意,創造了龍貓這個異化了的因而也就不是原來意義上的死神(或者是任何的不幸、苦難、或意外)角色,來撫慰這些事件和不幸中無論是已過世的受害人,或還在世的受傷的心靈,給他們以溫暖。

有如此大菩薩心,這大概也就是《龍貓》雖然簡單,卻又能純粹到直達心靈地讓人覺得好的原因了吧。

————不妨把人生裡的意外死亡、或者所有任何的意外不幸和苦難,看做只是人生旅程中不期然的卻又是必然的另一種可人暖心的朋友。

死亡,只是另一段人生旅程的開始;而苦難,則往往是人生的良師和益友。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