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23:59:59 作者:魚大隻 Language

  很久沒看到如此清新美好的電影了。吉卜力用體貼入微的筆觸,細細描繪了一個小人族們的生活點滴:他們居住在人類的房屋之外,因為要常去人類廚房“借東西”,所以與人類總是保持一段不太長的距離。他們飲食考究舉止從容。他們熱愛生活、相親相愛,用靈巧的雙手裝扮自己的小屋。他們小心翼翼地提防人類的發現,過著平靜安寧的隱居的生活。他們和我們一樣感情豐富,但又如此細小脆弱。他們的這些點滴,讓人面帶微笑、心生憐惜,同時,又為他們的生存環境時刻懸心(貓、烏鴉和人類都是他們的天敵,而他們種族的人越來越少)。
  
  他們唯一擔心的就是會被人類發現,但阿莉埃蒂還是不小心給人類發現了。這個人類,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年,翔。
  
  如果被人類發現就必須搬走,這是小人們的鐵律,但是,阿莉埃蒂覺得翔並不那麼可怕。第一次與她面對面的時候,他什麼都沒做,只是躺在床上,靜靜看著她,用小心的口氣讓她不要害怕。
  阿莉埃蒂還是逃跑了,然後,翔撿起了阿莉埃蒂受驚失落的方糖,放在她家的門口。
  
  翔大概是我見過日本片中最溫柔體貼的男孩。他總是吃藥,獨自半躺在床上看書。他衣著整潔、舉止安靜優雅。他說話的聲音也總是輕輕的,語氣裡沒有一點強迫,總是淡淡地詢問:對不起,可以要點……嗎?這樣……可以嗎?
  
  但人類總歸是危險的。受驚的父母打算搬家了。阿莉埃蒂捨不得辛苦建立的家園,她不想走,於是鬥志昂揚地去找翔,告訴他自己不想與他發生任何關係,他也不要再幹擾她的生活。
  
  翔驚喜地發現她,隔著窗子,他問:我可以見見你嗎?阿莉埃蒂不肯,他就聽話不看。
  
  但是,雖然答應了阿莉埃蒂,寂寞了很久的翔,還是忍不住,想要把心愛的東西送給阿莉埃蒂。他打開了阿莉埃蒂家的屋頂,放入了自己的珍藏的玩偶之家的廚房。他是如此熱切想要把自己的好東西送給這個神奇的小人兒,但卻無意之中,犯下了大錯。
  
  他的行動,引起了僕人阿春的好奇,然後她隨著翔的痕跡找到了阿莉埃蒂的家,抓住了她的媽媽。
  
  阿春不是壞人,她只是有個好奇心的粗魯的人類。她看待小人兒就像他們是稀奇的小動物一樣,總想刨根問底、探個究竟。
  她抓住了媽媽也沒有傷害她,只是把她關在瓶子裡而已。
  她去找人抓阿莉埃蒂的時候,也特別關照:不能傷害他們哦!或許她只是想抓住他們,向主人們炫耀一番而已。
  但是,阿春並不能理解,阿莉埃蒂一家和她一樣,是同樣有思想感情的人類。她魯鈍的思想和粗魯的性格,讓她無法瞭解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充滿感情的生靈。
  
  很多時候,人類都是這樣狂妄自大,仗著自己的力量,在自然界內為所欲為,絲毫不懂得尊重和敬畏。阿春就是千萬個愚蠢人類的縮影。
  
  就在阿春忙著捕捉阿莉埃蒂媽媽的時候,阿莉埃蒂來與翔告別。
  因為翔又一次闖入了他們的家,干擾了他們的生活,父母終於下決心馬上搬家了。她不是沒有怨氣,她狠狠的譴責了翔。
  
  翔躺在草地上,似乎一直在等她。聽到她的腳步聲,但他沒有回頭,因為,她還沒有允許他看她。
  
  他從來沒有真的看到過她。第一次她在草叢中一閃而過,第二次在黑暗中他僅僅看到一個身影,第三次是隔著玻璃窗和爬山虎的葉子,這一次,他真的很想看看她。
  
  因為,她就要走了。他再沒有機會見她了。
  
  雖然惱火,阿莉埃蒂還是禁不住翔的請求,答應了翔。翔緩緩轉身,風吹過花朵和草地,她的紅衣裙和頭髮一起在空中飄揚,她容顏姣好,目光堅定。翔驚奇地睜大眼睛:你……好美!
  
  也許就在這一瞬間,翔的心裡,就裝進了阿莉埃蒂,再也拿不出來了,這個小小的、美麗的、勇敢的可人兒!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上天給他的最後的小禮物!
  
  他心中感慨,這些美麗的生物也許就快滅絕了吧?他雖然身體如此孱弱,但他心裡是多麼想要好好保護她!但是,他反而做了錯事!他們離開之後會過得好嗎?他們會不會……也逐漸消亡呢?
  阿莉埃蒂強烈地否定了他描述的小人兒的未來,告訴他自己這個種族無論如何都會活下去!無論到哪裡都要想辦法活下去!
  她的話給翔帶來的震撼,是嗎?無論如何都能活下去嗎?無論怎樣都要活下去嗎?
  她那麼小小的身體,還不如他的一根手指,但她有堅強的意志力堅持下去。
  翔有點慚愧了。他微笑地告訴她,其實真正不能生存下去的,是他自己啊。他從小心臟就不好,過幾天,他會動一次手術,但他是不可能挺過去的。
  
  阿莉埃蒂沒想到翔病得這麼重。她忽然間全都明白了,為什麼翔總是那麼安靜,從不劇烈運動,總是躺著看書或者休息。他溫和而無害,雖然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卻始終帶著淡淡的憂鬱。他與世無爭,雲淡風輕,這不僅僅是出於良好的教養和禮貌,更是一種若隱若現的放棄。
  這一切,也許是因為他已經決定接受自己的命運。從小父母總是不在身邊,甚至在他最需要支持的生死關頭,陪伴他的只有外婆和阿春而已。這樣漫長的病痛和孤單,終於讓他對自己的生命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他在等待手術,卻更像是在等待自己最後日子的到來。
  
  阿莉埃蒂明白了,為什麼她的出現,對他來說如此重要。這大概是他生命中為數不多的奇蹟之一。他時間不多了,他想要讓自己喜愛的小人兒,能夠過得好。為此他過於熱切地想要達到目的,以至於粗暴地干擾了她的生活。他如果多一點時間,可能他不會處理地如此簡單直接,但是他沒有時間了。
  
  他們彼此都在這刻洞悉了對方的思想,達到了默契和理解,彼此愛慕。愛情或者是友情,突如其來地降臨。但在產生了真正的感情之後,他們註定要分離——翔幫助阿莉埃蒂救出了媽媽,但翔的小別墅已經變得非常危險,阿莉埃蒂一家必須立即搬走。
  
  在阿莉埃蒂離開的那晚並沒有告訴翔,但翔還是知道了。他在黑暗的樹林中奔跑著追趕,不顧劇烈的心跳可能會讓自己送命,他必須要再見她一面。他終於沒有遲到,來得及告訴她:多虧你,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氣,謝謝你!
  
  翔後天就要動手術,但阿莉埃蒂已經無法知道結果了,無論怎樣擔心,她也只能離去。她叮囑翔一定要健康,哭著飛奔而去。翔沒有試圖挽留,他已經開始明白,阿莉埃蒂和他是兩個世界的人,他的世界太危險,容不下如此脆弱善良的種族,所以他僅僅是來見她最後一面。他在她背後輕輕自語: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這個世界雖然有很多糟糕的地方,充滿了自私冷漠和殘酷,但是也必須要活下去,依靠曾經遇到的善良美麗的人、獲得的那一點點的溫暖和愛,堅持活下去。
  翔和阿莉埃蒂,這種邂逅沒有算計,這種幫助也不求回報,友情或者朦朧的愛情,都無比美好。他們彼此就像暗夜裡偶得的螢光,雖然微弱,卻能夠驅走黑暗,讓人心生美好希望。所以,離別雖然無可阻擋,但彼此的饋贈,卻日久留香,僅此便已豐盛足夠。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