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的角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5:27:38 作者:廢廿一 Language

很感人,很好看。人設和畫風乍看覺得很過時,傳說中痞子看了想打人的女主鈴是真的蠢蠢的。但是片子很容易就讓人看進去了,而且特別神奇的是,看上去慢悠悠的片子卻意外地節奏緊湊,這個節奏感的掌控真是厲害了。影片的情緒一直都是柔和的,隨著戰事的推進一點點開始緊繃起來,平民的生活在日復一日的空襲中漸漸麻木,主角鈴的情感從晴美的去世、自己右手被炸之後經歷了一次重大轉變,疲倦和絕望在田地裡搶地痛哭的那一幕達到高潮。但是片中的平民還是展現出困難生活中的幽默和樂觀,常常讓人一邊看得難過一邊又被逗樂,記憶中上一次看過的讓人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片子還是Coco.

影片的情緒表達基本上是很剋制平緩的,也沒有靠音樂去煽情烘托,但是就在這樣的緩緩敘述中給人很深沉的傷感。因為審查的緣故來看這個片子,不自覺地很謹慎地觀察影片的意識形態、表達的方式和意義。在我看來這個片子沒什麼問題,平民喚空襲方是敵軍也很正常,敵我本來就是相應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平民在哪個國家都是被國家一定程度洗腦和操控的,反映侵略國平民在戰爭時期的遭遇一樣是反戰的,把大環境下堅持正義和真理的極少數人去放大自然是政治正確和崇高的,但是畢竟不能反映絕大多數人的客觀情況,而且描寫絕大多數人的狀態不也是種批判嗎?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同情戰爭下的日本百姓,但是也是充滿反戰精神的,看完後會覺得悲傷,覺得是戰爭摧毀了寧靜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因為戰敗所以失去一切,這很重要。

想到《螢火蟲之墓》,然後搜了下發現竟然這部比較公認的反戰動畫到現在還是有很多爭議。不過《螢火蟲之墓》隨著高畑勳的去世基本上也能蓋棺定義為反戰的良心之作,不敢斷論《在這世界的角落》在高度上是否能望《螢火蟲之墓》之項背,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在立意和電影語言表達上都非常出色的動人之作,真的很想在大熒幕上看,讓導演與我們的觀眾彼此交流和探討。

2018-4-19 8.5/10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