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美好與脆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5:38:31 作者:醉花吟~~ Language

從單純觀影的直覺感受來說,讓人回憶起童年的種種美好,兒時也曾在外婆家度過美好的時光,不禁聯想那些曾經的簡單與美好。

從思想上來說,這卻是一部悲傷卻又給人以希望的電影。

翔與小人阿莉埃蒂其實都面臨同樣的命。翔是一個有心臟病的孩子,隨時都有可能失去生命,阿莉埃蒂只是一個瀕臨滅亡的族群的小人。正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翔的可憐的遭遇消除了阿莉埃蒂對人類的戒備之心。這種信任也隨著翔的友好逐步確立。

在翔幫助它找母親那一段,翔揹著他的外婆幫她指路的那一段令人感覺囊括了人世間的一切美好。

然而這種信任在阿莉埃蒂的父母看來肯定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他們經受了太多人類的浩劫,已經形成了思維定勢,把所有的人類歸為一體。

阿莉埃蒂與翔的相遇是一種美好,也是一種危機。

如果沒有被翔發現,也許阿莉埃蒂可以很長時間過著安定的生活。他們的相遇本就潛藏著危機,儘管這種危機部分被信任化解,然而阿莉埃蒂最終還是要面臨搬家的命運。

阿莉埃蒂是個樂觀堅強的小女孩,她能獨自一人堅持去相信作為人類的翔也是自己成長的一種標誌,可貴之處在於,她並沒有把這種信任作為生活的支撐,翔也要面對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艱辛。她還是有勇氣獨自一人面對生活,翔的背後還有自己的家人,家人是不喜歡小人族群的,甚至要消滅他們。

翔從阿莉埃蒂的堅強中汲取了力量,打算勇敢面對生活。而阿莉埃蒂從翔的幫助中建立的對人類的信任不知會對以後的生活造成何種影響。畢竟人類太複雜。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