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與看過的小說原型之比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5:54:51 作者:bluemoon Language

    在知道它上映之時我就興奮了-- 因為這個故事是我小時候鍾愛的童話故事之一《借東西的地下小人》(此外還有《大盜霍震波》,《我的家在煙囪街》,《木民爸爸在海上》,《羅珊娜和機器人》和《小不點兒狗》)。那個和人類世界相似卻又被縮小了的地下一家人,長年累月所得到的生活智慧令人歎為觀止。
   不過原本是英國童話的背景被改成了日本鄉間,但同樣的故事通過宮崎駿和吉卜力的豐富想象力從文字轉換為更生動的畫面呈現眼前。
    原文的講述者是男孩的姐姐,弟弟幼年因為病弱而到鄉間親戚家休養,可是親戚雖然照顧他卻是狹隘冷漠的鄉下人,他沒有朋友而愈發孤獨,但無意中他發現了住在這宅子中的借東西的小人,並和那家的女兒成為了“朋友”。小人們是不能被“看見”的,因為那意味著被捉、被殺或其它的危險。原本為數不少的小人漸漸消失,就像那宅子中原本住著的幾家人,有過快樂富足的生活,卻因為體積比他們大的動物(貓、蟾蜍)或環境的人為改變而失蹤或搬家,只剩下阿麗埃蒂一家三口,他們甚至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同類,父母為這個日漸長大的女兒而深懷擔憂。阿麗埃蒂是個富有幻想精神的小女孩,對人類和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正因為她的大膽和“不知天高地厚”,讓她在借東西的過程中被孱弱的男孩看見,進而互相摩擦、瞭解。他將玩偶房裡的傢俱和小人們必須冒生命危險才能“借”到的東西都塞到了地下的居所,男孩甚至供給了他們充裕的糧食、精美的傢俱,阿麗埃蒂的母親從驚恐萬分到欣喜若狂,甚至希望靠著男孩過上安逸的生活,可是謹慎的父親並不同意,反對女兒和人類的來往,因為借了一輩子東西的他深知人類的可怕和危險。而果然,那些並不友善的親戚發現了男孩的古怪與反常,進而發現了小人們的存在,甚至要用貓來消滅它們。於是一輩子都擔驚受怕卻好不容易經營出個安樂窩的一家人只好到野外開始艱難的新生活。而男孩在長大後死在了戰場上,只剩漸漸年邁的姐姐回憶著弟弟告訴她的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
    動畫版對男孩的親戚進行了改動,變出一個和善的老姨母,而那所精美的玩偶房子也變成是專門為小人準備的禮物。至於最後那裡的告別也是一種美好的加工。一貫地有個美麗勇敢的女主角,又含有一種溫暖的男性保護女性的柔情在裡面。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