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放在心底最深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2:48:46 作者:十四妮 Language

太久沒看過這麼好看的動畫片了。

宮崎駿的想象力真是狂野啊,這部片不僅從小人國上借了靈感,估計還從老鼠那借了“借物”的靈感。

拋卻宮崎駿的魅力,這部片最打動我的卻是裡面青春暗湧的萌動情感。

一:女主埃莉緹和男主小翔

他們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小翔姑媽家的美麗庭院。埃莉緹在採集月桂花葉時被小翔發現,她躲在闊葉草背後,沒有與小翔正面碰面。
第二次相遇是在跟隨父親的第一次借物。埃莉緹穿著火紅的連衣裙,腳蹬小馬靴,金黃的頭髮用人類晾衣夾高高束起,整個人看起來精神極了,漂亮極了。這是她的第一次借物,象徵著長大成人,她懷著興奮的心情和爸爸出發了。給媽媽帶方糖,給家裡帶衛生紙。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然而在扯衛生紙的時候,卻與小翔驚鴻一瞥。她整個人都嚇呆了。方糖掉在了地上,衛生紙也沒有辦法再拿,他們一無所獲地回到了家中。

被人類發現,對於埃莉緹幾乎滅絕的小小人族來說,危險至極。埃莉緹的父親決定搬家。眼看自己一直生存的美麗家園將因自己的莽撞而不得不捨棄,埃莉緹的心情極其複雜,她毅然拿起小翔特意留在他們家門口的方糖,攀上長青藤,來到小翔的窗前,請求小翔不要再來打擾他們的生活。然而搬家已經勢在必行,但臨行前一次驚險的意外卻拉近了小翔和埃莉緹的心靈。小翔姑媽家的女傭抓走了埃莉緹的母親,並請來了捕鼠隊,準備把她家一網打盡。情急之下,埃莉緹向小翔求救。患有先天心臟病的小翔不顧勞累,機警奔走,最終解救了埃莉緹的母親。

小翔受到埃莉緹堅信小小人族不會滅絕的感召,決定積極治療,好好面對生活。在得知埃莉緹一家正離去的消息,他捂著胸口,幾乎玩命般地追到小河邊,喊住了埃莉緹。埃莉緹仰視著小翔清澈而又憂傷的眼睛,留下了自己的束髮髮夾。
小翔目送著埃莉緹的遠去,心裡喃喃自語道:你已經是我心裡的一部分了,我永遠也不會忘了你。

二:埃莉緹和男二號斯皮勒

斯皮勒是獨自生活在森林裡的小小人族。他沒有父母,幾乎不會說什麼話,黝黑的皮膚,粗野的裝扮,然而他卻英勇無比,完全靠著自己的力量生存下來。他與埃莉緹是極其不像的。他第一次見到埃莉緹是在埃莉緹的家中,當時他正把她受傷的父親攙扶回家。在他看來,埃莉緹長得和仙女一樣,她美麗的家庭、談吐優雅的母親都讓自己窘迫萬分,幾乎不敢落腳。他傾盡全力幫助埃莉緹一家尋找新的住所,也許這是因為他們都是幾乎滅絕的小小人族,理應互相幫助,也許是因為美麗的埃莉緹。

這兩段萌動的情感其實非常酷似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的校園往事。誰都會有情竇初開的時候,誰都會在記憶深處有過關於某一個人的特別記憶,即使這個人多年以後你與她面對面相遇也不一定會心起波瀾,然而與這個人有關的故事卻必然會留存在你心間,因為那是你不會再回來的年少輕狂。

埃莉緹註定與小翔沒有結局。這種註定連他們自己都非常清楚。他們之間只能有這麼驚鴻一撇的片斷青春。而與斯皮勒的故事不同。雖然斯皮勒與埃莉緹完全不似,但他們卻終究屬於同類。你可以和一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相守一生嗎?也許可以一時,但不可能一世。但你可以接受一份你能夠把控的感情。很多時候,我們對不能把控、無法延續的感情唯一能夠做的事就是像小翔那樣:把你放在心底最深處,無論歲月變遷,滄海桑田,你都已經是我心裡美好的一部分了。這就足夠了。

片尾,蜿蜒的小河上,斯皮勒含羞地遞給她一串葡萄,看見埃莉緹接受後,他暗暗地歡呼雀躍,暗喜澎湃湧動,而前方的埃莉緹仰望朝陽,面露微笑,水流緩慢退向後,一段新生即將開始。這意味著兩人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意味著小小人族將因為這兩個年輕人而延續。

很多時候,懂得放棄,才有重生。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