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讓我有了生存的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3:11:14 作者:遙_萊 Language

      宮崎駿的動漫是給有心人看的,因為其情節簡單,但製作精細,真諦都蘊藏在平凡的小細節中。
    這部影片一開始就給我們一個溫馨的畫面:一個拿著花、奔跑起來很可愛的小小人兒,一個如原野一樣夢幻的家。其實站在我們人類的角度,借物一族的行為就像是蟑螂老鼠一樣,儘管拿的都是生活必需品,但是我們稱之為偷。我想宮崎駿之所以用“借”,其深層目的是讓我們意識到人類的狹隘自私。阿麗埃蒂是其他生物的化身,她與小翔的友誼超越了物種的界限,是真正平等。建立在此基礎上的愛,是使這部影片如此溫馨的根源。
    阿麗埃蒂是個單純而勇敢的女孩。她為媽媽了送生日禮物,不惜冒著危險到很遠的地方。當媽媽進房,她裝作不經意一挪凳子,擋住禮物,想給她一個驚喜,卻還是被發現了,便俏皮地離開房。為了人生第一次借物,她也好好打扮了一番(個人很喜歡她的髮夾,太有特色了~),完全是一個還不夠成熟的可愛小女生行為。而被小翔發現後,她沮喪甚至特別難過地回到家,晚上睡覺還含著淚。“你忘了帶走的”,她看到這個紙條時,Arrietty's Song作為背景音樂響起,看著她表情一下子超乎年齡的堅定,我的心也忽的熱起來。我欣賞那樣的眼神,包含著責任、成長、勇氣與承擔。她發現媽媽遇險,在小翔面前著急地忍不住流淚,可是當小翔伸出手,堅定地說:“我們一起找”,她馬上擦乾了淚,擺出戰士一樣的姿態,多麼堅強的孩子啊!
    阿麗埃蒂特殊也在於她是所有瀕臨滅絕的物種的擬人化象徵。 “但是再過不久會只剩下你一個人吧,越來越少了,不是麼,你們是即將滅絕的種族。”阿麗埃蒂一聽,一定是感覺難過又很不甘,她倔強地說還有斯皮勒。小翔臉暗淡了下來,或許是為他們的渺小無知而悲哀吧。面對一個數量67億的龐大物種,你寥寥幾個的小小人再說什麼都是無力的。“美麗的種族”,小翔將滅絕的種族用美麗來形容,明顯,宮崎駿想要著力表現“眾生平等”這一觀點。“我們很努力地活著,只是你們不知道而已,我們才沒那麼容易滅絕!”這是阿麗埃蒂說給自己聽的,亦是替所有艱難但努力生存的生物們對那些蔑視生命的自私人發出的吶喊!看到這裡,我沒有理由不感動。
    最後,阿麗埃蒂站在籬笆上與小翔平視。“你是我心的一部分!”“你讓我有了生存的勇氣!”小翔說滅絕是阿麗埃蒂一族的命運,我倒覺得阿麗埃蒂是他繼續活下去的命運,是心跳的動力!外柔內剛,看似渺小,同樣有著驚人的影響力——平凡的生命永不是你想的那樣簡單。
    宮崎駿的動漫不長,卻總帶給人不一樣的感動。這部影片也一樣,它不像一般低俗戲劇情節一樣糾結繁冗,沒有落入諸如小翔生病不起、阿麗埃蒂被抓、父母雙亡等俗套,看了又累又揪心。感謝宮崎駿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影片。永遠支持宮崎駿~~~!!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