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影評,聊做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2:14:24 作者:開膛手貝塔 Language

雖然看到一半就知道這個片子大概的意思,但還是靜靜地守到了最後,途中幾次出神,想到的都是當年的故事。

那時候應該還小,夏天,天氣很熱,風扇轉個不停,低低地籠著床,破竹蓆上攤著的一本本童話大王就是當年的精神食糧,在那上面讀到許多故事,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紅塔樂園以及鄭淵潔寫的另外一個關於小人的短篇,內容一個是小孩子變成小人在紅塔樂園裡玩兒槍炮飛機過家家,一個是窘迫的中年男人變成小人,從此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看完以後經常神遊,想著自己變成小人以後應該幹些什麼,但想來想去,還是覺得應該可以偷看座位旁邊的那個女孩洗澡了。

當然宮崎駿沒有像我一樣飲食男女,其實阿麗埃蒂幾乎就是風之谷裡的娜烏西卡和幽靈公主裡阿西達卡的翻版,同樣的勇敢同樣的愛心氾濫,只是人物的深度上沒有娜烏西卡挖掘得仔細,經歷的那些事情也不像阿西達卡一樣轟轟烈烈,但是她與翔之間若隱若現的愛意卻在片尾表現得極其直白,根本不像天空之城裡的那對小男女一般曖昧不清,這一點上倒是挺合我的胃口,即便基因造就的種族隔離註定兩人不可能在一起,但這不是不愛的藉口,如果非要在一起才算有愛,那這人世間的愛豈不是要像紅十字會的公費一樣離奇爆棚了。

有正派就有反派,這裡面的反派自然是春姨,一個智力低下的家庭保姆,雖然不喜歡導演臉譜化的設計,但因為是動畫片,所以在這個方面倒是可以遷就一下,暫時寄下這通大棒,留著到龍門飛甲或者十三釵,說不定還能用得上。

人物之外自然是主題,雖然是改編自小說,但是這裡面還是跟宮崎駿一直倡導的主題相契合的,按照他的模式,總是有靜靜生活的非人生物被後工業時代的人類所打擾,風之谷,幽靈公主,天空之城都是如此,而宮老身為人類其實是不喜人類的,如果世界上沒有這麼多的非人生物,那麼它們所能代表的便只有人的內心了,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的矛盾就像群眾與黨員的關係一樣永遠無法調和。而且你現在隨便上大街上問一個人精神跟物質到底哪個重要,他一準說精神重要,但是你給他一本尼采的書和一張印了老毛的紅票讓他選,他一準會選後者,這就是理想跟現實之間最直觀的差別,宮老不遺餘力地對抗著這個下流社會固然可敬,但根本敵不過現實中人的屢屢犯賤和口是心非。

想得太多說的太遠就不單純了,總之,阿麗埃蒂的聰明機敏是我喜歡的,整個片子的基調是我喜歡的,畫風也是我喜歡的,但這些都不能成為我打上四顆星的理由。寫到這裡突然想到這期的新週刊上鄭淵潔的專題,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人心變得太壞,以前的那些美好情愫都不見蹤影,現在的人不要說夢想,甚至連幻想也很少了,五十年後如果再有這種小人的片子,我真心希望的是,孩子們在看的時候也能夠先知先覺地說,這個東西我也想過,我要是變成小人我就云云云云,而不是在觀望了這一片奇觀之後,叫上他們的爹媽說,我們去玩具店買個小人的玩偶吧。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