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8:24:40 作者:... Language

曾看過一篇名為《相愛在終焉的世界——閒談“世界系”》的文章從而對世界系作品有了概念上最基本的瞭解:把男女雙方的關係與世界的命運直接聯繫起來的故事,即為“世界系”。

“世界系”沒有規定個體的幸福與世界的倖存一定是相悖的,也不曾對結局進行限定,然而自其誕生開始,“世界系”都以矛盾糾結痛苦恐懼後無奈地選擇了世界之“大義”的收場為主旋律。被世人遺忘的淚河裡,有被改造成殺戮兵器的千瀨,有遠在距地二十一光年外抗擊異形的美加子,從《最終兵器彼女》到《星之聲》;從殲滅入侵者到對抗外星人;從漫畫到動畫,在我看來,某些動漫無疑在某種程度上產生以失去為美、以“為世界犧牲個體”為共識的認知,我認為這是一種病態。

相比其他be,世界系作品的be讓人更加無力,更加失望。

誠然,世界聯繫億萬個體,從現實中旁觀者的角度,犧牲他人換得世界安寧當然可取,然而“世界系”作品畢竟是在以“與世界命運直接聯繫”的主角的視角為主體,那麼嘗試一個少數人的選擇,又有何不可呢?沒有拯救世界的義務,淡化責任意識,強化人情意識從而做出選擇,又有誰有資格指責呢?

新海誠想到了,《天氣之子》做到了。

“如果神真的存在,我有一事相求,已經足夠了,已經沒問題了,我們能生活下去的,所以,請不要再給予我們任何東西,也不要奪走我們任何東西了。神,求你了,請讓我們,一直保持這個樣子。”

“相比於藍天,我更想選擇陽菜!”

東京的雨依舊下個不停, “有一個人獻祭就能換來晴天,我可是樂意的,不如說換做別人也會這麼想吧”,可是這和離家出走的叛逆少年,能祈禱晴天的年輕巫女有什麼關係。

“那年夏天,在那個天空之上的我們,把這個世界的樣貌,徹底改變了。”

“天氣什麼的,就讓它這麼混亂吧。”

東京的雨依舊下個不停

這是我心中的he

新海誠為觀眾帶來的,“世界系”作品珍貴的“happy ending”

————————分界線—————————

上學期間錯過第一批觀看的黃金機會,這方面真是脫節了,假期終於彌補遺憾。觀影體驗的話,首先,壁紙狂魔名不虛傳,隨便一個截圖都是堪當電腦桌面的精品,從君名開始,新海誠終於開始良心發現了。話說君名和天氣之子的故事線都好長,在同樣的接近兩小時的時間能講述比其他電影更多的事,這對於今後的回味是很有幫助的。影片自上線以來,差評很多,“新海誠跌落神壇”什麼的評論比比皆是,《天氣之子》在我看來確實比君名差了一些,劇情到位,但始終不能讓我提起緊張感(君名裡系守鎮消失時候真有些絕望懷疑劇情還能不能發展下去了),關於“靈異力量”、“神”什麼的,雖然不合理,我倒可以接受。還有,“he”萬歲!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1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2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3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4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5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6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7張
你比世界更重要——“世界系”的突圍 - 第8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