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對誠哥評價最低的一部作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1:41:09 作者:尋歌者銳雯 Language

拖好久才看誠哥的新電影《天氣之子》,實在愧對與誠哥真愛粉的名號,不過看了誠哥的最新作,實在是有點不吐不快,和前作幾乎任何一部作品都有差距,誠哥這越混越失敗可不行啊。

首先就是整個劇情邏輯不夠嚴密。這個缺點放在喜劇電影裡其實不算缺點,星爺的無厘頭電影多的是沒邏輯或者邏輯生硬的地方,但是並不妨礙大家喜歡他,為什麼,因為喜劇電影就是給人放鬆的,人放鬆的時候,腦子並不是一個必須要帶的東西。但是《天氣之子》作為一個結局並不是太HE的電影就不行了,你在給別人這個結局的時候必須要說明這個結局是至少有某種必然性在裡面才行。那麼《天氣之子》有嗎?

電影裡有個老爺爺是這麼說的,“天氣就是天的心情。”老天爺掌管著天氣,愛怎麼下雨怎麼下雨,下完了自然會停。就算是異常天氣,百年一遇的天氣我們大家見的還少嗎?只要不是大冰期到來,雨怎麼都會停的,不需要晴女祈晴。反過來說,是不是正是因為陽菜一直在祈晴,所以才導致老天爺報復的,這還得討論呢。要真是這個原因,那電影的故事情節,豈不是透露著一個字,作?

劇情的問題還體現在另外一個地方,就是槍。槍的出現很明顯,就是為了推動情節發展,從前面第一次開槍引起警察注意到第二次開槍成為劇情高潮。但問題是,槍的出現,一個是從電影裡並沒有說明槍被丟和整個劇情的必然聯繫,二個是從我們正常人的理解中,丟了一把槍在犄角旮旯裡被未成年撿到也不是大概率甚至是小概率事件,這應該算是極極極極小概率的事件了。當然我不是說極小概率事件不應該在電影裡出現,像《天氣之子》的晴女和《君名》裡的互換身體,是根本在現實世界裡不可能發生的事件,但為什麼我就能接受後面兩個事件而不能接受丟槍呢?因為後面兩個事件貫穿了全劇,是全劇的核心事件,甚至可以說是電影的設定,就是因為有這些事件才有了整個劇情。而丟槍情節的重要性顯然比不上。換句話說,一個偶然事件發生的機率越小,那他應該在劇情裡越重要,越獨一無二,這樣才能保證劇情的推動給人的觀感比較平衡,不讓人覺得劇情太牽強。

說到槍還要提一嘴警察,東京都的警察局連一個未成年也可以隨便跑出來玩,這能力,好像丟槍事件概率也可以大幅提高了額233333,不知道有沒有人替東京警察說兩句話呀。

講完劇情上的問題再講講男主,這作的男主應該算是誠哥這麼多作品裡思想最不成熟的一個男主了。忽略高島的各種處男行為,單講他的行事邏輯,也幾乎毫無對未來的打算和規劃。前作的男主,無論對未來的計劃怎麼樣,看法怎麼樣,至少都是有認真想過未來的,就只有本作的帆高,行事邏輯完全靠青春期男生的荷爾蒙衝動。講道理,這種荷爾蒙衝動,哪個青春期男生沒有啊,又有哪個青春期男生,單憑這種荷爾蒙衝動,就可以達到抱得美人歸的結果的?如果非要說是電影幻想,屬於一種藝術表達,那成,那你能不能把BE的部分去掉,好讓人不帶腦子地看完電影啊?

說到這裡,我就要拿《天氣之子》和另外一部結局相似的作品來比較了,對,就是大名鼎鼎的遊戲《最後生還者》。同樣是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之間的抉擇,《最後生還者》在結局之前非常細膩地描述了中年大叔喬爾和小蘿莉艾莉的感情羈絆的建立過程。兩個人是在不斷的生死旅程中一步步交換感情,信任和希望的,這個過程的鋪墊使得最後喬爾拒絕犧牲艾莉拯救全人類的決定變得非常的人性化。而《天氣之子》,帆高是在陽菜消失的前一天才知道事實真相的,之前兩個人從來沒有在陽菜知情的情況討論過這種事。另一方面,帆高一是從沒想過陽菜的作用是獨一無二的,自己卻是完全可以被替代的那個人,二是也看不到他到底為陽菜做出什麼額外的貢獻,連多打一份工分擔壓力的想法都沒有(不要說在大叔那裡打工,在大叔那裡打工比祈晴賺錢要早,帆高不是為了陽菜才去大叔那的)。你說帆高的種種行為,能稱之為愛嗎?至少我認為不能,就像學園裡的那些感情一樣,那只是在特定的時間地點下的一場泡沫,經不起任何現實的打擊,甚至帆高也沒有為這種泡沫著想,他只是在欣賞泡沫而已,像任何未經世事的人一樣。

回想誠哥以前的作品,主人公其實大多數也不是完全理性的人,也會衝動,但他們的衝動,基本上還是侷限在愛情方面,在其他方面,前作的人基本上都是正常人,會考慮做事儘量不給人添麻煩,這也是不給自己添麻煩。從本作來說,高潮可以說一半是”作“出來的。槍這種東西,你不想用幹啥要留著,直接上交就好了,退一步,不想直接上交,怕被人抓回老家,那在某個半夜偷偷扔到警局前面就好了,反正以片裡警察的廢物程度,真抓不到你人的。

帆高的行事也直接影響到女主陽菜行事的邏輯。當晴女這前前後後最多不過半年吧,然後自己人就要沒了,這個買賣怎麼說也沒賣身好啊,至少賣身不賣命對吧(笑)。就因為自己給了男主一個漢堡,男主不讓她賣身,然後陽菜就心甘情願給男主賣命?這男主也不是絕世容顏啊,憑什麼啊(拍拍拍桌)。

吐槽這麼多,其實優點還是有的,首當其衝就是誠哥的傳統藝能,畫面。這作畫是真細膩,一點都沒有不適的感覺,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不停地豎中指表示抗議,但是一邊還是可以哭笑不得的繼續看下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畫面太舒服了。包括bgm,配樂也是非常的合適,完全沒有在這方面給人齣戲的感覺,反而是不停強行拉高我對整個電影的評價,沒有這個畫面和音樂,我這評分,真沒有三星的。

都忘了誠哥以前好多作品的細節了,是時候回去看誠哥的作品了,希望誠哥下次得加油啊,傳統藝能歸傳統藝能,你不能每次都靠這個賣電影,下次我可不一定會買你的帳的喔。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