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世界——觀後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7:36:58 作者:Sputnik Language

16歲的少年離家出走,隻身來到東京,打工養活自己。15歲的少女不得不提早成年,擔負起家的擔子。年輕的女子一邊做著自己喜歡的“兼職”,一邊不得不要應聘工作。中年的大叔已經快忘了自己年輕時候的樣子。這是這個世界現在的模樣。

我們怎樣認識今天的世界?新海誠借巫女祈晴的元素展開了他對世界的認識。

雨一直下。人們渴望天晴。少女意外獲得祈晴的能力,少年與少女一起藉此賺錢,最終卻不得不付出代價。

將天氣與人們的心情聯繫在一起本是一種浪漫的表達,離家出走的少年與百分百晴天少女的故事也是一種浪漫的相遇,但浪漫的背後是什麼?而浪漫本身又代表什麼?

故事前半段用了大量的篇幅描繪了少年初來東京不如意的生活,而這些大人世界的不如意不過是生活的常態。

中段是基調歡樂的相遇情節,少年喜歡上了“大自己2歲”的少女,少女藉由超能力在大人的世界裡獲得了“工作”。

結局高潮的發展則有一種強烈的訴說感。少年從害怕拿著槍到主動拿槍反抗,大叔從對自我的逃避到幫助少年反抗警察。最終帶著手銬的少年從天上的世界將少女接回,將她從世界對她的“期盼”中解放。

新海誠是浪漫的,他將故事包裹在奇幻的色彩中。新海誠是溫柔的,雨一直下,沒有停,被水淹沒的東京好像讓世界回到了“原點”,確確實實發生過的故事繼續在少年少女的心裡漫延。新海誠也是無奈的,沒有這樣連綿不絕的雨,還會有人願意相信這樣的故事嗎。

新海誠給了故事一個妥協的結局,這是現實的結局,但也是蘊含希望的結局。最後少女雙手合十,在祈禱什麼,可能是天氣放晴,也可能是與少年的再次相遇,但那都不重要,因為這是為了她自己,而不再是為了滿足人們的期冀。

“誰來守護麥田?”如果問我,我不知道,可能守望麥田的還是麥田裡每一株即將成熟的麥子自己吧。只希望成熟後的自己也不忘回頭看看身後的麥田,不要忘了自己曾經年少的模樣。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