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夜姬的哲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2:25:23 作者:黛 Language

整部作品的基調是悽清,憂傷的,透露出“寂”的日本哲學,其中也包含以“佛”、“儒”為中心的東方哲學與美學。

公主的誕生並未通過母體,而是天地日月精華所致。這也註定了她的不平凡的一生,總歸非俗物,卻最終也難逃人情似乎告訴我們及時是非凡塵也難以擺脫命運的桎桍。即使公主小時候天真爛漫地享受童年,卻也會因為“鳥蟲獸、花草木”一曲而沉迷落淚,電影中設置不是很醒目,但註定了公主的悲劇人生。東方理念中,尤其是佛學認為人是生而受業的,也就是人的生存是為了受苦受難的,七情六慾是我們煩惱之所在。

至於公主的出生,除了有傳統的“竹中取物”。我想還是因為東方哲學與竹的身後淵源,竹之所以被人喜愛,是因為它“空”的特點。似乎在告訴我們,人沒有煩惱歸功於空,空空如也,因為結尾佛來接公主的時候,公主說“人間的一切一點也不汙穢!” 而“空”似乎又包羅萬象,老漢的財富、擁有女兒的幸福等等。

對於公主這一形象而言似乎代表了人的理想與現實的糾纏羈絆。公主驚人的成長速度與最終昇華成一體,現實中,我們每個人都盼望成長好似我們曾認為幸福不會消逝,而長大後卻不如童年幸福,這是一種矛盾、糾結。公主的心上人是兒時的青梅竹馬(這是理想),而在嘗試接受現實之後,似乎又一位能夠令人心動的,那就是五位皇子中最小的一位,他面容較好,說出了公主的真實想法,與她一起打破傳統沉浸自然,而最終這竟也是夢一場,揭開了人性醜惡的面目。這是公主愛的矛盾。在拒絕化妝,塗抹黑牙,擦掉黑牙,安靜地練習才藝,這一系列的過程都使我們感受到理想與現實,個性與共性的排斥與吞噬。

當一位皇子因為為她而死時,公主帶著滿滿的愧疚與歉意,說,“原來我活著就只是為了活著。”人類在生活中帶著理想和夢苟延殘喘地活著,發現我們卻就是這樣活著,這恐怕是世間最難的事情了吧。當看透了浮華與喧囂後,我們是否還會堅強地活著?

人生的無奈、痛苦、掙扎、徘徊、迷茫,作者似乎都用了宗教的方式解決。不知這是另一種麻痺還是昇華,因為我們看見了公主回望地球的淚珠。

寫到這裡,感覺很憂傷啊……作品的繪畫風格和景色真的好美。或許真的是人生如同櫻花般燦爛、優雅、悲壯吧。看看人家的動漫!
輝夜姬的哲思 - 第1張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