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汐島的潮起潮落聲——窪田美奈與《給桃子的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7:05:20 作者:AniTama Language

窪田美奈(窪田ミナ)出生於日本福岡縣,4歲在音樂教室學習作曲,5歲學鋼琴,10多歲的時候便開始在世界各地進行鋼琴演出,18歲的時候隻身前往英國留學就讀於英國王立音樂院學習,主修作曲科與商業音樂科,2001年開始在日本展開音樂活動,2002年TBS的電視劇《甜心小廚師》劇伴出道。

《百變之星》《KERORO軍曹》《ARIA(水星領航員)》的動畫監督佐藤順一誇她是“活生生的小空”。對了,小空就是《百變之星》女主人公苗木野空的名字,並且《百變之星》也是窪田美奈第一部擔當音樂製作的動畫作品。《百變之星》中的配樂纖細且具有戲劇性的音樂想必給不少這部的粉絲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於在英國留學的關係,窪田美奈的音樂充滿著歐洲古典建築的異國氣息,以被改造後的火星“AQUA”為舞臺的《ARIA》,正適合這樣的味道。2010年擔當了NHK連續小說《怪怪怪的妻子》,令她聲名大噪。也正是本作的音樂吸引到了衝浦啟之監督,也就有了接下來要說的這部 《給桃子的信》。

《給桃子的信》是由衝浦啟之擔當原案、腳本、人設與監督的原創作品,故事的發案源自1986年舊蘇聯的電影《外星奇遇》(Kin-dza-dza!),衝浦啟之監督一直想做日本妖怪與女孩子的故事,於是拿著這個原案給Production I.G的社長石川光久看,石川社長立馬拍案通過了這個企劃。企劃當初一共花了8年的時間,直至2012年4月上映。

故事中的舞臺“汐島”,以廣島縣吳市的大崎下島為原型。故事講述了父親(CV:荒川大三郎)因故身亡,就讀於小學六年級的宮浦桃子(CV:美山加戀)不得不和母親鬱子(CV:優香)離開東京,前往港口小鄉村汐島居住。在父親死後都沒能很好地告別,甚至在父親去世之前桃子和父親還發生了爭吵。在父親的房裡桃子找到了一封只寫著“給桃子”的未完成的信,讓桃子追悔莫及,無法接受父親遽然離世的事實,也無法適應和融入島上的生活。正當桃子苦悶之際,三隻妖怪阿巖(CV:西田敏行)、阿川(CV:山寺宏一)、小豆(CV:チョー)突然闖入她的家中,接下來便發生了一系列有趣又感動的事件。

OST全25曲,60分鐘,基本上按照劇中的使用順序收錄。讓人感覺這張專輯正是為這部影片的使用而量身訂造的。

冒頭的標題曲『潮待ちの島へ』,在33秒插入了木管的伴奏,優雅的旋律與纖細的交響樂,在這首非常有窪田美奈個人風格的樂曲下拉開了本劇的序幕。

在交代完桃子與母親的搬家之後,便開始了與妖怪們的相遇,這裡的BGM用上了『フシギな出逢い』,交織著多彩樂器的音色,如曲名一樣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氣氛,光是從音樂的表現上就能感受到主人公桃子被妖怪們追逐的緊張心境與滑稽可愛的場面,這也是筆者非常喜歡窪田美奈音樂的原因,心隨我動的感覺,令人置身與音樂之中。

故事逐漸展開,桃子在逐漸意識到妖怪們存在後,開始與他們接觸中,並建立起了奇妙的“朋友”關係的場景,這段畫面配上了『気づけば、友だち』長達2分46秒的曲子,毫無任何臺詞,僅用BGM與音效來為畫面烘托出歡樂的氣氛,好比卓別林的無聲電影,與《百變之星》裡妖精愚者登場的場景使用的背景音樂異曲同工。

隨著場景的變化,緊接著攝像機的鏡頭跟著桃子在山上眺望著瀨戶內的風景,搭配BGM『夕映えのしま』,無論是觀眾還是聽眾都跟著桃子他們一般鬆了一口氣舒緩了下來,“聆聽”汐島全島的風景。另外這首在本篇中由於時長的限制並沒有用上全曲,OST裡用上了足足4分11秒,也是本張專輯最值得一聽的曲子之二。

進入了故事中盤,妖怪們的身份也慢慢被揭開,3人組的主旋律『見守り組の三人』,顧名思義也暴露了他們的身份(不過還是得看過本作的人才知道),與情景、心情描寫曲的端正優美對比,這部在描寫妖怪的曲子上主要以民族樂器為主,包括竹笛、日本的傳統木管樂器筱笛、在意大利與美國鄉村音樂常使用的曼陀林、稱為希臘曼陀林的布祖基琴等,曲調也有著不可思議的感覺,可以說是與西歐風、中東風、亞洲風都搭不上邊的“無國籍”曲子。

另一首最值得一聽的要數『舞踏と呪文〜ケドトヘラソンラクオレ』這首了,從Oricon的訪談中得知,衝浦監督的要求是這個場景的曲子要完全跟得上人物的動作,由於動作與臺詞的混雜,窪田老師使出了渾身解數花了3天的時間來完成這段阿巖、小豆與桃子在閣樓上跳舞的場景作曲。全曲使用民族樂器,聽上去彷彿進入了架空異界一般的奇妙感覺,用窪田美奈老師的語言來說就好像是自己“成為了異國人”。(※ 順帶一提,這首以及之後的曲順在網易雲音樂和蝦米音樂上的曲名與曲子是對不上的)

到了本作的收尾部分,說來這段劇情挺像《魔女宅急便》的。桃子翻開媽媽藏著的相冊隨著BGM『嵐の夜の決意』的響起到桃子下定決心冒雨衝出大宅,場景切換到妖怪們聚集一團搭配著『妖怪招集〜仲間がいるよ』的約1分鐘場景,再到妖怪們幫忙渡河的場面阿巖載著桃子他們伴著『ゆけ!島々を越』隨波逐流突破大橋。

故事即將落下帷幕,妖怪們帶著桃子的叮囑回到了“天上”,島上開起了廟會,這裡的BGM『祭のよるに』不是以往廟會場景所用的那種歡樂的曲子,平和而優美。放完了河燈,本劇進入了倒數第2的場景,一盞河燈隨著浪花漂著回來,河燈上放著的是天國彼方的父親寄來的信,清脆的鋼琴聲響起『ももへの手紙(Solo Piano Ver.)』的旋律,桃子一邊念著給父親的信,一邊與母親一起思念著父親,兩人依偎著,鋼琴停了銀幕暗下…。

整張專輯最可惜的是作為劇中ED主題曲『ウルワシマホロバ~美しき場所~』未能收錄,甚至沒有進行網絡配信。取而代之的是第25曲《ももへの手紙》。作為《ももへの手紙(Solo Piano Ver.)』的交響編曲版。在本篇中看似“主旋律”一般的曲子卻意外地沒有使用,也許要表現的就是本作的主題而再現的“主旋律”,作為OST收尾非常優美。

窪田的音樂裡很少有表現出SF、戰爭的世界觀,也許與她多年在英國的關係有關,包括以往的《百變之星》《ARIA》《怪怪怪的妻子》在內,窪田美奈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適合日常與非日常,或者說是現實與異世界的治癒系作品,她的音樂總能給人一種美妙靜謐的感覺,沁人心脾。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