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敘的回憶三部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0:19:34 作者:鴻竹 Language

也談不上長評吧:)

這片子感覺被影評人給捧上天了,其實也沒有那麼偉大,更談不上玄妙!

今天倒過來看的,聯想到了日本這個國度的思潮,突然間茅塞頓開了:)

首先導演確實是鬼才!他把日本一個國度擬人化了,時間跨度就是二戰、戰後和未來的太空。

《大炮城市》為起始,描述的是二戰年代的日本,軍國主義思潮氾濫,天皇號召下全民皆兵,表面上看敵人是當時的敵對國家。但實際上連軍政府本身也不知道真正的敵人是誰,哪怕所謂的東亞共融券,也只是為了統治而編造的彌天大謊。導演從上到下諷刺了一個遍!

《臭屁任務》為轉折,男主人公可以是全新獨立的員工,也可以是大炮城市裡那個少年長大了(我更願意相信這個:)這樣就連貫了。日本人是讓美國的原子彈炸怕了、也炸醒了。產生了民主文明的自由意志,但是骨子裡曾經受過得精神洗禮還在!所以主人公誤打誤撞下,吃了給美軍研製的生物武器,結合自身天賦形成了一個看似毀滅全國,實際卻能迴歸自然的結局(人都死了,但是自然界卻變得生機盎然:)這節電影是作者諷刺性最強的篇章。諷刺了軍國主義後遺症——戰後日本人的執著,也可以稱之為執拗,很可能讓日本的發展偏離自然之道,片子裡作為人的臭屁武器,實際上卻讓大自然重新恢復生機,這個設定是不是很諷刺呢;日本高層對美國的卑微和仇恨——這一點在那個高層軍官面對美國駐日軍官下令,留住年輕員工這個活體樣本後的抓狂,表現的淋漓盡致,可見美日關係的緊張與微妙!最後的開放式結局很好——個人感覺希望多一些吧,內心乾淨、返璞歸真的百姓應該能活下來,東京城市裡的權貴人類慘遭厄運!這一節電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太空回憶》為結束。這一部跟前兩節關係最弱,如果以女高音歌唱家的回憶作為整部電影的名稱,而對另外兩節電影產生質疑,就會出現很多觀影者說的整部電影不連貫,亦或裝b似的拔高這部電影的問題。換個角度來看,這一節才是整部電影的結尾,結合整個日本擬人化來分析:因為有兩個男主角,屬於發散思考性的情節走向。牽強點兒說,就當是男主人公結婚後有了個女兒,他的自由意識在這一部電影中覺醒了,所以一直在反抗太空暗物質玫瑰的精神控制。終於擺脫了從小培養起的從眾、偏執性格,解放了自己的心魔。這節電影最後花瓣變成了玫瑰飄落在太空,主人公好似最終折服於美好的夢境,似乎預示著日本的美好,實則卻是人被日益先進的高科技給損毀。太空時代亦不過是一個更新的的政府編織的美夢而已!又有多少人能擺脫寫入骨髓的集體無意識之夢!

歡迎各位影友一同看片分享感受 王鴻竹18630164127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