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式青春:不完美的才叫青春 / 又名:青春期的煩惱都是烏雲鑲著金邊(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4:46:28 作者:雲龍月刀 Language

1.肆式青春,衣食住行,鄉、親、愛情,第四式屬於我們每個人。三位導演用心了。

2. 第一、三式其實反應的是快速工業化時代背景下長大的那代年輕人的青春。

3. 第一式:食·三鮮米線。北漂,背井離鄉,離開故土之後第一個想家的自然是胃;湖南人是米線,武漢人是熱乾麵,福建人是沙縣拌麵,東北人是烤冷麵,新疆人是炒米粉,雲南人是過橋米線……遊子實在是太多了,舌尖上的中國就是例證;中國各種“漂”們一邊打拼,一邊想家,腦子想,胃裡更想,就如烙鐵一般。另外,米線店會倒,會搬,會改,只有給自己下米線的奶奶是永遠的。直到最終跨越千山萬水回家見奶奶的最後一面……只要經歷過長輩離逝,怕是都遭不住這段。

4. 第二式:衣·模特&服裝設計。廣漂,父母早亡,姐妹相依為命。姐姐辛苦打拼,失去了工作、男朋友之後,只有妹妹依然。血濃於水,親人之間最終總是能互相原諒。妹妹和朋友,姐姐都市生活的最後依靠。

5. 第三式: 住·建築設計。滬土著,中考,青春期,異形好友,湊一塊絕對能寫成青春小說。大多數年輕人的記憶裡肯定有類似的經歷,所以第三式最惹人共鳴,幾乎算是全片最後的王牌,也確實力挽狂瀾。磁帶、錄音機、CD機;石庫門、拆遷、旅舍;中考、高考、留學;租房、社畜、創業;包括但不限於以上的幾對事物擱在一塊就能反應“城市中國”的三十年變遷。這部分對80、90後簡直就是降維打擊,更別說中考志願錯位的情節,現實中也不乏這樣的例子。

總結:

第一式:農村孩子流向城市的側寫;

第二式:都市生活的女性的描寫;

第三式:城市本地土著的刻畫。

第四式:由每個觀眾書寫。

私以為該片已經算齊全了,如果一定要拍第四式的話,補個留守兒童、流動兒童、二本農二代;人力三輪車、大巴、綠皮車、高鐵、輪渡、共享單車,交通體系發展的廣闊畫卷就能徐徐展開。

李豪凌導演的動畫,無論在技術還是在形式,這種創新都令人心喜,持續關注。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