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長大越孤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3:02:20 作者:亂紅 Language

      看著看著,總會讓人想起自己小學時的暑假,火辣辣的太陽,無雲的萬里晴空,清澈的河水,安靜的樹蔭,聲聲蟬鳴,爽口的冰西瓜,還有無憂無慮的夥伴,乾淨的笑聲。河童之夏裡充滿著夏天的味道,我相信這裡面肯定也充滿著創作者的溫暖回憶。
      河童小酷從幾百年的沉睡中甦醒,並被好心的一家人收養,之後便是小酷尋找同伴的曲折過程,故事情節不多說了。影片裡包含著對人類自身行為的反思,河童、叫大伯的狗等一些非人的存在在影片中都被賦予了靈性,與物質為上的人類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它們更接近自然、更加本真、更加乾淨純,這些都是人已經失掉的東西。小酷傷心絕望地坐在鐵塔上時,烏雲裡出現了神龍。龍在東方文化裡絕對是至高無上的存在,螻蟻般的世人觸怒了它。最後小酷抱著一線希望找到了同類,這是一個多麼理想的結局,是對如今無數物種滅絕現實的一種痛心吧。
      影片的另一個主題便是孤單。從小學到大學,我也算經歷了多次的畢業與離別了,可直到今年六月的大學畢業季才讓我真正體味到了朋友、同學意味著什麼。有那麼一幫和你一樣的人天天伴著、吵著,你會不覺得,忽然有一天大家都消失得無影無蹤時,無邊的失落真的會讓你哭都哭不出來。越來越渴望陪伴、害怕形單影隻,但曾經的夥伴也正在遠去,能夠去進心裡的人越來越少。真的是越長大越孤單了。
小男孩第一次帶著小酷去鄉下尋找同類,失望地準備回家時,他突然帶小酷去了海邊。不知為什麼,這一小小的片段最觸動我。看著無邊的大海,小男孩鼓勵小酷去遊個暢快。世界好大,世界好陌生,在某個安靜的角落,只有你陪著我,面對這一切。看著這孤單的一對,一下就覺得很傷心,或許回憶起了某刻的自己。
      經歷了一次大學的畢業,一下子似乎變得非常害怕離別。小男孩把小酷放到了郵寄地點後,遲遲不肯離去,獨自在外面等待。相信有過一次送別經歷的人都能體味其中的不捨、無奈、傷心與無助。影片以喜劇結束,達成了小酷的願望,也算是給了我們希望。
       影片裡有夏天的味道,有親情,有朋友,有童貞,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與自己相關的點滴,回憶起過去的日子。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