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闡釋的河童之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4:56:49 作者:Vince Language

現在的評論仍舊逃脫不了桑塔格幾十年前所反對的過度闡釋。其過程是對每個藝術品首先關注的是內容,然後從不同層面挖掘它的隱喻,它象徵了什麼,代表了什麼。過度的闡釋,闡釋出了一個更貧瘠的結果。

兩個小時的片子,我原先以為很長。但看的過程中時間安靜的就流走了。感情沒有斷,就很自然。故事講得很流暢,其間的種種隱喻例如人類的貪婪,環境問題,對我像是其間情感肆意蔓延的枝節,推著情節走。它沒有給人太多被闡釋的空間。事情就是那麼自然的發生的,在孩子的世界裡,河童的世界裡,故事是簡單的。

《螢火蟲之墓》、《千與千尋》、包括這部,相信看過很久以後再回想起來的時候,不是戰爭的本質,大人世界的複雜,環境汙染問題,而是在某一情況設定下,單純的人如何與命運對話。不是每一個人都無錯,也不是都怪罪了誰。

日本動畫片從來也沒想只寫給小孩子看吧。

河童的夏天裡,那種懶洋洋的感覺,孩子世界的單純,從一個個動作設計裡表現得很好。導演用時間來表現這些細節,簡單有效。因為他實際上在著力表現這些細節於無形。直到看到後面才發現它們的可愛。那個女孩子撿鞋的動作,男孩子抱著箱子刷地鐵票。

我看日本動畫片咋老哭呢。這次本來大叔死了,河童爬到鐵塔那段,我還懷著“煽吧,我就知道你要煽。”的心態。但最後河童在箱子裡對康一說話了,還是禁不住小溼潤了一下。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