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濃烈、對比鮮明的動畫大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3:46:31 作者:韓浩月 Language

韓浩月

 

檢驗一部動畫片好看與否,一個孩子會比十個影評人更有發言權,在看《阿童木》時,我身邊的小朋友在差不多五分鐘的時間裡,小聲地抽泣著,我不敢看他,擔心一個大人戲謔的表情傷害了一個孩子純真的心靈,也不願影響他去感受這個世界摯真情感的心情,要知道,現代生活裡很難找到合適的機會,給孩子上一堂關於感動的人生教育課,因此,要謝謝《阿童木》這部電影。

 

感謝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的父親身份,有時我困惑於如何向孩子解讀父子之間的關係,如何幫孩子瞭解栓繫於這份血緣關係之上的愛與責任、奉獻與犧牲。《阿童木》在這一點上有淺顯但卻準確的解釋:天馬博士因一次實驗室意外致使兒子杜比身亡,他用從兒子頭髮中提取的DNA製造了機器人阿童木,阿童木不僅外形和杜比完全相似,也擁有杜比的全部記憶,但天馬博士還是慢慢覺得阿童木並不能代替兒子,當邪惡的天空之城“大都會”的總督史東脅迫天馬博士取出阿童木體內的藍核能量時,天馬博士充滿矛盾地將阿童木帶進了實驗室。

 

影片最催人淚下的一幕便出現於此,阿童木放棄反抗將生命重新交給自己的“父親”時,臉龐上的那種順從和坦然神情令人動容,這個時候的阿童木已經擁有了足夠將整座城市摧毀的力量,但仍然心甘情願死在自己“父親”手裡——不知他是出於被“父親”逐出家門的失望,還是覺得這就是他的宿命。但在最後時刻,天馬博士幡然悔悟,不惜以命換取阿童木繼續活下去——他們之間的父子關係從這一刻才算正式開始。這是一次凡人情感的勝利,也是正義的一次勝利,極易引起觀眾共鳴,如果你有一個孩子的話,不妨與他(她)共同去體會這段情節給兩代人帶來的共同震撼。

 

當然,除了這段悲情戲之外,整部《阿童木》90%的時間,都是處在歡快的節奏中的,影片創作人員製造了足夠多的角色,用來承擔觀眾的不同情感需求:權力慾旺盛的史東總督和表面和善、內心陰險的哈馬,可以滿足觀眾發洩對壞蛋們的憤怒情緒;從天馬博士和茶水博士身上可以發現好男人的傳統;裝了紅核的邪惡機器人,變形金剛般龐大的身軀裝滿了整個銀幕,與身體小巧玲瓏的阿童木之間的對戰既有大場面又富有趣味性;家居機器人奧倫和四個垃圾機器人肩負起了搞笑的任務;那個富有人性的鐵皮垃圾筒,是影片的一大亮點,它的作用,可以和《怪物史萊克》中的驢子媲美。

 

情節簡單、情感濃烈、對比鮮明、價值觀指向清晰……《阿童木》是部不折不扣好萊塢化的作品。正義與邪惡的較量,精彩逼真的打鬥場面,對親情、友情的細膩刻畫,多處類似“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傳說”這樣的爆笑臺詞,圓滿的大結局,以及最後為拍續集留下的一個小尾巴,只能說,“一部好萊塢動畫大片該有的全有了”。這部電影是由國內兩家娛樂機構主導投資製作的,多少會令人對其質量產生些擔心,但看完之後可以用出乎意料來形容。電影的中外合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這麼些年來,《阿童木》堪稱合作最成功的一部,當然,必須要說明的是,它的創作和製作班底絕大多數來自好萊塢和香港。

 

日本漫畫家手冢治虫在上世紀50年代創作了漫畫《鐵臂阿童木》,1980年代同名動畫片由中央電視臺引進後,在國內掀起一場持續十數年的阿童木熱。阿童木對當時的孩子來說,就好比現在頗受歡迎的喜羊羊。現在知道阿童木的孩子已經不算多了,伴隨阿童木一起在中國風光不再的,還有米老鼠與唐老鴨等經典卡通形象。每個年代的孩子都會有他們的選擇,所以,電影《阿童木》更能喚醒1970年代人的記憶。電影版的“阿童木”應該是漫畫版“阿童木”的變身,只是,隔著幾十年時空的阿童木戰鬥能力更強、也更時尚好玩,具備了老少通吃的魅力。但願電影《阿童木》的上映,能令這個經典卡通形象再次煥發活力。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