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決定生死的,只是一條數據“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3:27:20 作者:消失 Language

猛烈的遊戲觀感,光線和聲效的感覺很神,沒有錢是肯定做不到的,但很多效果並不是只靠砸錢就能有的。

後40分鐘都是高潮,巴特與金的博弈,以及在船上與少佐的靈魂重逢共同禦敵。很多年前初次看這部電影時,並不知道之前還有一部,但從對白中可以感覺到那個消失不見的少佐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直到少佐最後以靈魂出場,也回答了電影中提出的疑問。當實現了機械最大化後的人類,如何界定一個機體是否屬於人,在一切都可以量化的時代,那些無法量化的東西,才是區別於其他個體的生命,比如實時的情感、真實的記憶、責任的抉擇……“一線斷時,落落磊磊”,當那根數據線不再聯接的時候,我們是死去的人偶,還是在數據海洋中自由的靈魂。人類認為是完美的神創造了人,人類又希望創造出以人類標準無限接近完美的智能人,誰是誰的神,誰是誰的傀儡,生命價值的體現和延續是傀儡的責任,還是神的意志,什麼是代表人曾經存在過,和存在著的佐證。

以100分鐘左右的時長,影片內容所涉及的寬度和深度都達到了相當大的容量,對義體和義體所代表的現代科技及未來科技,與社會、經濟、政治的關係,進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討。畢竟科技進步到某種程度,產品生產出來,就是為了使用的,到底怎麼用,會產生怎樣的後果,最後是否會失控,都是未知的。作為國家武器,個體的思想到底重要不重要,能起到什麼作用,軀殼與靈魂是否必須合而為一,如果分離,各自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即使是現在的人類,軀殼之下應該有怎樣的靈魂,我們應如何自我解讀,實體與虛幻之間的問題,永遠也脫離不開“周與蝶”的課題。導演用很極端的方式,以一種達到極值的效果,闡述所要表達的主題。

影片對白不算難懂,只是原作(並未看過原作漫畫)或導演引經據典的故弄玄虛了一番,中國的日本的歐美的,文學的史學的哲學的,凡是能為己用的都遴選引用,這時字幕組的水平就能分出高下來了(我兩次看的大概不是同一版),翻的不好就讓人糊塗(造成晦澀的假象),或貽笑大方。

另一個對押井守比較敬佩的理由是他對中國風格(更具體的說,是中國南蠻風格)的把握,街景、活動場景都達到一種華麗而孤絕的融合,最後船上的中樞系統外放語言使用的是粵語,卻一點不出戲,足見他對此文化的理解深度。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