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9:52:51 作者:Pabumao Language

《記憶中的瑪妮》,也被翻譯成《回憶中的瑪妮》。吉卜力又一治癒系佳作,入圍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12歲的杏奈居住在城市裡,她經常獨處,躲在別人看不到的陰影下,她把自己稱為“圈外人”。在同學和老師看來,她是一個內向,甚至有些社交障礙的人。在家長眼中,她是一個冷漠又愛生病的小孩。在鄰里中,她是一個缺少家教無端發脾氣的怪人。沒人知道杏奈十分渴望融入“圈內”,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過“普通”的生活。但是她做不到,對自己身世的疑惑,被領養的身份,以及養父母由於撫養她可以得到政府補貼都帶給她極大的不安,而這種不安像一隻猛獸吞噬著她,讓她變得沉默寡言,陰晴不定,圈內對於她來講愈加的遙不可及。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1張



與瑪妮的相遇,是杏奈重新認識自己,救贖自己的過程。年幼的杏奈坐在角落裡,看著親人互相推諉。她十分懼怕的緊緊的抱住洋娃娃,像是一個快要被淹死的人抓住岸邊的一根稻草。那麼多親戚,在父母和外婆相繼亡故後,居然沒有人願意收留她,所以杏奈很自然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又醜又蠢導致她特別讓人討厭。一切這之前的回憶變成了她不會癒合的傷疤,她把這些記憶埋到了最深的地方,不願再觸碰。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2張



瑪妮的出現給杏奈的生活點亮了一盞微弱的燈,她與杏奈聊天,野餐,很快她們就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密友。其實杏奈知道瑪妮只活在她的想象裡,瑪妮只不過是她當年唯一可以依靠的那隻洋娃娃。但是她仍然要繼續下去,因為她太寂寞了。由於杏奈的生活裡只有瑪妮,當她看到瑪妮和另外一個人笑逐顏開並翩翩起舞的時候,她嫉妒也很失落。杏奈極度敏感的內心告訴她瑪妮有可能像其他人一樣離她而去,而自己會再次陷入黑暗中。但當瑪妮輕輕哼唱著並帶著杏奈跳起舞時,杏奈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安寧。“她不會離開我,瑪妮永遠和杏奈在一起”。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3張



隨著交談的深入,杏奈向瑪妮傾吐了她深埋在心中的記憶:父母很早就離世,而且杏奈覺得這沒準是和自己有關係;撫養自己的外婆也在她很小的時候撒手人寰;親戚沒有任何一家對她敞開大門,所以她被分配到了一戶人家撫養,但是前一陣她發現養父母在領取政府的補助。這讓她覺得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正愛她的人,即便是撫養她也是因為可以得到錢。杏奈覺得一定是自己有點什麼問題,才會被全世界都拋棄。這時瑪妮也講起了自己的故事:父母常年不在家,她經常遭受僕人的欺辱,在她很年幼的時候僕人帶她去穀倉把她嚇的半死,外表光鮮亮麗的她其實生活的並不快樂。她們為彼此打開了大門,兩顆冰冷的心依偎在了一起,直到和彥的出現。又是那個跳舞的人,杏奈曾經擔心過瑪妮最終會和他走,現在這個噩夢終於變成了現實。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4張



杏奈憤怒的站在窗下質問瑪妮“為什麼離開我!為什麼背叛我!”瑪妮無法給出原因,能說的只有她現在不得不離開,並懇求杏奈的原諒。看著瑪妮飽含淚水的雙眼,杏奈決定原諒她,這個世界上她最喜歡的人,一定是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杏奈對瑪妮做了最後的道別“當然,我原諒你。我喜歡你,瑪妮。我絕對不會忘記你的”。這時烏雲散去,杏奈原諒了瑪妮,同時也原諒了所有離她而去的人。她終於意識到兩個喜歡的人不一定會永遠在一起,無論他們多想陪伴在她身邊,由於種種緣故他們被迫退出了她的生命。這不是她愛的人的問題,更不是由於她自身的原因,命運安排了他們的相遇然後在某一個時間又將他們分離。雖然杏奈還沒有意識到瑪妮就是外婆,但是她已經釋然了。她原諒了瑪妮,也原諒了自己。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5張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6張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7張


 

整部電影最感人的一幕其實到最後幾秒鐘才出現,當杏奈用目光告別老宅時,瑪妮再次出現在了藍色的窗前。與之前臉上時刻被淡淡的憂傷所籠罩不同,在陽光下瑪妮笑意盈盈的向杏奈揮著手,那笑容跟灑在瑪妮身上的陽光一樣明媚。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8張



史蒂芬柯維曾經說過原諒的第二層是原諒父母,而最高境界是原諒已故的父母。我們大多數人都被父母的行為影響著,隨著個體不斷成熟,我們覺得自己身上很多不足甚至不如意的人生都是由於父母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決定造成的。我們會責怪父母,但是對於那些父母已不在世上的人,他們的腦中會一直盤旋著“你們憑什麼.... 你們怎麼會....如果,那我現在就不是這樣...”。他們在黑暗中不停的兜圈,陷入痛苦無法自拔,就像杏奈一開始在回憶起幼年時,她能想到的全部是灰色的令人痛楚的畫面,而外婆的床邊小故事,外婆的安眠曲,外婆慈祥的笑容完全被這些灰塵所掩埋。一如兩個在一起一年兩年甚至十年,分手後大部分人想的都是分開時的感受,幾年的美好回憶只會讓分離顯得更淒涼,人們不願意去觸碰與這個人的任何回憶,把它打上永世不得翻身的標籤藏在最深處,有時不小心稍稍一觸碰便傷心憤怒。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9張



其實仔細想想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至始至終陪我們走完人生,父母會提前退場,即便伴侶都對彼此忠誠不二,也絕少有人有足夠的運氣和愛人相伴到最後一天,孩子會陪伴我們十幾年,摯友會由於種種原因淡出我們的生活。人生不是競技場,過程來的比結果重要的多。既然每個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都只會陪伴我們走過一段旅程,對於漸行漸遠和已經離我們而去的人,我們能做的,和杏奈一樣,在心裡好好的跟她們道別,原諒她們,並帶著最美好的記憶繼續前行。

“謝謝你,外婆,讓我想起了我曾經被關愛,有過如此幸福的時光。我現在又找到了感受愛和去愛的力量,我很幸福,你是我最喜歡的人,我會永遠記住你,瑪妮。”
“我的寶貝孫女,是你沒有放棄自己,是你找到了我。外婆之前克服過很多恐懼,相信我的杏奈一定也可以做得到,因為杏奈可是外婆唯一的孫女。你要記得外婆永遠和杏奈在一起。”
 
和外婆的一場跨時空愛戀 - 第10張



So I just sit in my room after hours with the moon
And think of who knows my name
Would you cry if I died
Would you remember my face

Yes, I will always remember~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