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3:45:43 作者:說故事的虎牙君 Language

以下內容,全是我自己的腦洞,對錯不論,僅供娛樂。


按我自己個人的理解,整部片子的很多看起來奇幻的情節,其實都可能是源自小黑、小白這兩個流浪兒自己的想象,而且尤其應以小白的想象為主。

比如,我們看電影一開頭,小黑小白在寶町街頭跟“朝/夜”二人組相互追逐的這場戲。

咱們暫且不去細究那些匪夷所思、輾轉騰挪的動作——姑且解釋為這是因為一幫野孩子天天在街頭刀頭舔血身手變得格外敏捷好了。但下面這個鏡頭,小白縱身一跳,竟然騰雲駕霧一般直接越過了足有百八十米的距離。這樣逆天的彈跳能力打哪兒來的?即便是超英電影,你想飛簷走壁無視物理法則也得有個似是而非的來歷吧,要麼被變異蜘蛛咬一口,要麼被伽馬射線照一下。

但本片的導演卻絲毫不想解釋這些內容。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1張

所以我只能解釋為,這種場面其實是不存在的,是被虛構出來的。

是被虛構的呢?接下來導演其實在黑白二人在澡堂泡澡的這場戲裡作了解答。

在這個場景裡,小黑這邊跟拾荒大爺聊著天,另一邊小白自顧自地發起了白日夢,夢境中他騎在一隻大象身上轉來轉去。但很快,夢境和現實融合,小白騎象的景象突然來到了現實中。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2張

我認為這一幕應該就是導演的一個直接提示,告訴大家,影片裡其實存在著大量的鏡頭,就跟此處騎大象一樣,是小白在腦子裡幻想出來的畫面。

而事實上,這個大象的原型是哪裡來的呢?其實就是他們每天玩耍經過的那個廣告牌吧。影片在很多地方都給了這個巨型廣告牌顯眼的鏡頭。作為小白他們每天都要多次經過的場景,這隻火柴盒上的大象最終成了小白產生聯想(做白日夢)的素材。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3張

而至於黑和白倆人看似瀟灑飄逸的身手,則更是小孩子大腦加工過的誇張結果。比如小黑去單挑木村的那場戲,這孩子單騎赴會,殺進去之後叮叮咣咣一場亂鬥,打得是血肉橫飛鬼哭狼嚎。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4張

尤其是他最後舉起鐵管準備終結木村那一下。我的天,那勢大力沉泰山壓頂的勁頭,再配合上此時那張猙獰扭曲的臉,所有人估計都會以為他這是妥妥要把木村給宰了的架勢。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5張

但其實真實情況是怎樣的呢?

轉天鏡頭給到木村,這哥們其實就腦袋上纏了幾圈繃帶,簡單包紮一下就完事兒了,醫院都沒住。而畫面後排右手邊站著的那個哥們,按當初在打鬥時畫面中所表現的,他可是被小黑一棍敲下去直接再起不能,結果最終傷口的處理方式……你瞧,不過就是貼了個創可貼罷了。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6張

所以你說小黑的真實戰鬥力到底是個啥樣呢?咱也不能說就是個王八拳的水準,但我認為反正絕不會是鏡頭裡表現地跟個身負絕技的武林高手一樣,頂了天也就是個敢於持械鬥狠的熊孩子罷了。

另一個更明顯的暗示就是,小白那屢屢出現的,能氣死牛頓的漂浮技能。比如下圖這個場景,小白從天台上跳下來,在空中居然能如同紙片一樣飄飄蕩蕩緩緩下墜。咋,這是開啟了反重力裝置了?真有這能力你倆還用流浪,還用偷人錢包?直接縱橫四海無人能敵啊。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7張

至於後半段蛇爺請來的那個恐怖的殺手三人組,力大無比卻又身輕如燕,一言不合就飛天遁地。這麼怪力亂神的形象,其實應該也不過是黑白二人聽了“朝/夜”兩個孩子的講述之後,在腦子裡的渲染結果。實際情況我相信這也就是幾個長得比較壯實的打手而已,不然這幾個哥們如果真有這種牛逼能力,至於後來在大街上追小白的時候追那麼半天都追不上嗎?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8張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9張

所以,我相信影片最後小黑在遊樂場裡和紅衣二人組的對戰多半也是他想象出來的場面。要知道,按照畫面展現的內容,這倆人是被“鼬”幹掉的,但我們卻又知道,所謂“鼬”只是小黑的第二人格。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10張

且第二天小黑醒過來之後,他肩上和腿上的箭傷卻全都沒了,額頭上的割傷也消失了,實際留下的只有手上的穿刺傷而已。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11張

所以說,遊樂場到底發生了什麼呢?跟小黑有沒有關係呢?

要知道,如果按照鏡頭所表現的,小黑和紅衣二人組之間的戰鬥那可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的激烈火併事件,不僅出現了霰彈槍,還動用了RPG。但是到了第二天小白領著兩位警察去等小黑現身,鏡頭在展示遊樂場升起的滾滾濃煙時,遠處卻只傳來了消防車和救護車的聲音,唯獨沒有警笛聲。要是這種場面警察都不出動,那蛇爺恐怕在追殺小黑之前得先把警察局給一窩端了吧。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12張

所以真相是什麼呢?我估計,實際上遊樂場那裡當晚只不過是發生了一起火災而已,小白遠遠的看到了火光,就在腦子裡想象小黑經歷了一場生死戰,然後痛苦的滿地打滾。甚至我認為,這裡可以再假設得更大膽一些,會不會連小黑這個人物也完全是小白虛構出來的呢?否則怎麼解釋此前黑白倆人從來沒見過“鼬”,但是小白卻能夠準確地畫出“鼬”的形象,甚至能“通靈”到小黑的遭遇呢?非要解釋成倆人產生了心靈感應,還不如解釋為小黑壓根就不存在更能說的通。

一切其實只是小白的幻想 - 第13張

而且小白幻想出小黑這個角色的行為,動機也很好解釋。

首先小白是個孤兒,患有人格障礙,內心孤獨寂寞,非常渴望身邊有一個能夠信賴的夥伴,其次他無法理解城市周遭環境發生的鉅變,這種變化帶來的不安全感,更促使他幻想身邊這個虛幻的“哥哥”是一個武功高強的人,來去如風,能夠對抗自己不喜歡發生的事情。

所以整個故事的真實版本,或許從頭到尾就只有小白一個人。這個可憐的孩子一直以來把自己居住的這個衰敗的城市想象成了一座屬於自己的遊樂城,幻想自己跟自己的“哥哥”每天在城市破敗的天際線上縱橫馳騁,其樂融融,但突然有一天,一群外來投資者想要勾結本地的黑幫來把這座城市改造成“兒童城”,小白的樂園即將消失,他看著舊城改造強制拆遷過程中的各種暴力事件無力反抗,於是幻想出一場英雄救“美”的大戲。而他實際的遭遇,其實就是被好心的警察收留了,才得以能夠繼續把夢做下去,讓自己變成了被夷為平地的舊城區中最後的一點遺骸。


腦洞開完了,但說實在的,我對這部片子的故事和角色卻並不能算是喜歡,只給了三分。

雖然不可否認,影片在美術方面讓人歎為觀止——無論是寶町城建築設計的豐富細節,從高處俯瞰下呈現出的斑駁色彩,亦或是人物高速運動時充滿力量感的分鏡,都美則美矣。但拋開這些視覺層面的刺激要素,回到故事本身,主角兩個孩子身上的情節、臺詞都實在是矯揉造作倒了極點。或許是有自己年紀大了的緣故,但總之這樣的夢(這是部成人向動畫,對吧?)我是做不出了。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