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暗交給光明守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0:12:18 作者:無見解 Language

    整部電影結束,除了故事外,令人最有印象的必然是五光十色的寶町,我想管那叫樂園色,無論是人們一直在重申寶町過往的繁華,還是它那粉藍、粉紅,一堆粉囊囊讓孩子們喜歡們的顏色,只是都加了灰度,讓整個城市看起來就像被時光的雨水衝涮洗舊,露出水泥無奈又憂鬱的灰。時間,更迭的人潮,把色彩變成往事,一切真是被洗舊了。

    把孩童與黑社會糾纏在一起,原本就是極具戲劇衝突的設定。
    在寶町,會飛的流浪兒叫“貓”,老派的黑手黨叫“老鼠”,中庸、性冷淡的警察還是叫警察(笑……)。原本三支勢力看似對立,但其實在寶町卻是一種互相牽制又互相依託的平衡。到那像外星人一樣的新黑暗勢力加入時,蛇與三個背後寫著龍虎?的殺手出現,寶町原來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原本那些人都像是從一箇中心點往各個方向走出了一步,當外界力量侵襲時,他們又退回了原點,於是警察收養了小白,老派黑手黨的頭子鈴木可以和小黑平心靜氣的聊天。
    寶町的設定中真有不少怪人。
    兩個主角就不用說了;
差點被黑暗吞噬的小黑:以為只要用原始的力量保護著小白,因為沒有信仰,最終不得不在是徹底放棄黑暗的立場投靠光明,還是篤信更加黑暗的力量之間進行抉擇,為了繼續活著而做抉擇。
沒有愛,不知道為什麼活著。從前的小黑代表著一種極端,比黑手黨們更鮮明的極端,黑手黨們的存在只是體現了篤信黑暗和質疑黑暗的N種結局。
所以小黑是幸福的,因為他是主角,他最終選擇了光明,他有小白,導演給了他幸福的結局。(笑……)

缺心眼的小白:在寶町代表純粹、純真、愛與真理的孩子,他與天性殘暴的小黑在一起,他為了小黑也能殺戮,面對烈焰與鮮血也會笑。但他卻能不斷去發現美好的事物,一粒蘋果籽,一種海邊藍天自由的幻想,每天向天神的彙報,他自稱保護地球和平的白隊員,他每天要做的,就是守護著小黑,和他一起快樂的生活,消滅一切要消滅他們快樂生活的壞人,還有就是不斷告訴小黑,他們的未來其實可以不用堅守著寶町,為這個正在衰弱褪色的城市堅守著沒有任何意義的權利。寶町不是任何人的,權勢財富也不是任何人的,每個人只有自己能選擇的那一個未來,它可以是比權勢財富更令人快樂的生活——自由的生活。他一直想讓小黑明白這一切,而小黑最終懂了,完美結局。

鈴木與那個殺他的手下:後者的名字想不起來了,或許是類似題材的電影並不少見的原因,看完《惡童》,並不覺得有多大的心理衝擊。一切淡淡的,覺得挺好。
鈴木是老派黑手黨的頭目,一手提拔出的手下,待他如子,但最終死在他手上,當他把槍對準自己,還在教他完事後擦掉槍上指紋,燒掉衣服,殺人時不要羅嗦……鈴木這個老男人,雖然骨子裡有黑手黨的狠,但說起將舊有的脫衣舞館拆掉改造成兒童樂園,卻流露出對舊寶町和記錄著他成長的那個時代的感情,當他在舞館看完最後一次脫衣舞表演,他已經清楚的體會到自己老了,被新勢力所代替,他開始變得像一個平凡的老頭,變得絮叨,變得家長裡短,關心手下的結婚生子問題,甚至一早預見了自己的結局,因此他才會對小黑說:“那我們地獄見吧……”
但地獄只有他那個沒有因為殺了他就保護住家人的手下,沒有小黑。
他們沒有絕對的力量從黑暗中脫身,沒有小白,從配角的角度來說,那也是必然的結局……

至於外星人一般的新黑暗勢力:符號一樣的人物,代表著絕對、壓倒性的力量,必需存在,必需面對的挑戰,它們存在就是為了讓主角們醒悟,讓配角們淪為悲劇角色的,所以……和其他電影一樣……不用多解釋了。

(也許這就是我覺得淡淡的原因,太明白故事的套路了,畢竟黑手黨的殺戮與孩子的天性都是很直接的,殺就是殺,暴力就是暴力,血腥就是血腥,沒有解釋,沒有鋪墊,如果你對這樣的直接反映不過來,應該是你生活的太幸福了。)


性冷淡的警察:一出場就聲明自己性冷淡,對轉職到寶町當警察也無所謂,對生活在哪裡都無所謂,最後卻能讓小白抱著,並且在小白歇斯底里時感覺到他需要小黑,那個麻木不仁的警察,那個像大多數人一樣越來越麻木的警察……真是遠離純粹和純真太久了,才最終將要被它們所觸動……

    我們都愛看孩子,不喜歡看老人。因為前者代表未被腐蝕的心靈,後者代表看盡世事後只會向你絮叨最好的時代過去了的腐朽。寶町有孩子也有老人,寶町是一座被越洗越白、人情被越洗越淡的城市——孩子不純粹了,罵著粗口,學著暴力行為;不識時務的老人會被年輕人所唾棄;永遠沒有穩固的勢力,任何強大的勢力都會被更新更強大的代替。
    這兒生活著許多中庸的人,包括警察,誰都厭惡著這座沒有人味的城市,但誰也不敢最終的離開它。
    這就是寶町,寶町也是現實中的每一座城市。
    牛頭神告訴小黑:我是光明投向你的影子,只有我和你永遠永遠在一起。

    (這個世界越變越快,人類越來越喜新厭舊;
    只有死亡與黑暗是永衡不變的規則。
    當不知道何去何從時,我們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都會是小黑,常會迷思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著的小黑;但我們未必是小白,純粹的種著蘋果籽的小白;所以請好好發現值得你珍惜的那些朋友,那個愛人,當有天你覺得迷失自我,覺得累時,請將黑暗交給光明去守護。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