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考驗信任與勇氣的“防止落單”遊戲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劇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2:46 作者:KURONEKO Language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本來以為是致鬱番,沒想到真的很治癒,表面上看主角是要通過重映的能力回到過去阻止連環綁架殺人案,實際上是一個幫助每個孤單的孩子融化他們內心的堅冰,讓他們感受到來自朋友、來自夥伴的溫暖,不必再獨來獨往形單影隻的“防止落單”遊戲。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的第一個主題,就這一主題來說這部番真的太溫柔了!

★這部番的第二個主題,信任。因為信任,男主從愛梨那得到了重新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決心和勇氣;因為信任,加代願意接受男主不明就裡的保護;因為信任,男主的夥伴們願意無條件幫助男主實現他的計劃。信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情感之一,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就來源於彼此之間的相互信任。一個人不相信其他人就會產生衝突;全世界互不信任就會爆發戰爭,悲痛也就隨之來臨。正如愛梨所說:“因為我也想被人相信,才想相信別人。”只有相互信任,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來一場考驗信任與勇氣的“防止落單”遊戲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劇評 - 第1張

★這部番的第三個主題,是勇氣。“我明明有機會救下她的,如果那時我叫她和我一起回家的話,她就不會…”,男主就這樣一直愧疚了18年。

來一場考驗信任與勇氣的“防止落單”遊戲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劇評 - 第2張

“我早就發現了雛月身上的傷,但是我什麼都沒做,我一直都是這樣,對別人的事情保持距離,但是就在我的面前,你勇敢地走近了她,在我看來,你就是像在完成一件高尚的義務一樣,也像在斥責我的懦弱。”曾經的賢也本有機會改變雛月的悲劇,可他卻沒有勇氣走近那個女孩來改變這一切。

來一場考驗信任與勇氣的“防止落單”遊戲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劇評 - 第3張

生活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沒有勇氣邁出那關鍵的一步,就是遺憾終生。所以正如八代老師說的,你拿出勇氣的結果,怎麼可能會是一場悲劇!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勇敢地邁出那個關鍵的一步!

★再說一說本番頗受爭議的結局,加代並沒有與男主結婚,而是與動畫裡沒有任何鋪墊的廣美結婚並育有一子。加代苦等男主15年並最終與男主結婚當然是觀眾心中最美好的結局,我也是一直這麼期待著的,畢竟在男主重映的世界線裡兩人是真的太甜了!但我們實際上忽略了一個問題:當時他們才10歲啊,還是一個小學生,心智還不成熟。一個小學生的友誼和愛情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的,很多在小學結交的好朋友在上了初中高中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後逐漸疏遠直至再無聯絡的例子比比皆是,愛情就更不必說了。男主與愛梨才是成年人的愛情,這也是官方給出的cp。至於為什麼是廣美,我聽過一個說法是廣美在雛月為聽說男主成了植物人而悲痛的日子裡一直給她鼓勵,這最終打動了雛月。雖然仍然不能接受,但這個說法我比較信服。也許讓雛月嫁給一個無名路人可能會讓觀眾更能接受吧。

★最後說一說“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含義吧。有時候治癒和致鬱往往一念之間,如果八代老師當時不選擇救男主,那最後的結局就是以男主的死和八代老師的遠走換來其他人的安定與幸福,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就是隻有我死去其他人都好好或者的城市。那死去的男主會去哪兒呢,應該就是就是小加代作文裡說的那個美好的無人島吧。

而八代老師選擇救下男主後,男主陷入昏迷成為植物人,這句話的含義也發生了變化。“我失去了11歲到25歲的時光,但是失去的這段時間已經成為了我的寶物,在只有我不存在的這座城市,朋友們為了我花費了他們的大好青春。只有我不存在的這座城市,只有我不存在的這段時光,才是我的寶物。”

真是一部溫暖的番劇啊。

來一場考驗信任與勇氣的“防止落單”遊戲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劇評 - 第4張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