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真正的角色伴我成長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53:57 作者:MozH Language

交完大作業之後,又進入了一段疲軟的時期。本來只是百無聊賴在youtube的推薦裡點開幾段火影忍者的片段看了一下,卻莫名心血來潮,一時衝動,用兩個多星期一口氣把火影忍者動畫720集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到後面打完佩恩之後著急趕主要劇情,跳了許多動畫原創),順帶看了三部劇場版,莫名地感慨良多。有感動,有欣慰,也有心痛,甚至最後有抽離不出來、走不回現實,想永遠停留在動畫的時空裡的感覺。

《龍珠》和《火影忍者》都是影響我極深,且很小就開始接觸,又試過一口氣從頭看到尾的動漫(兩者甚至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年齡的原因,以前一口氣把龍珠Z看一遍的時候,並沒有像現在把火影看一遍這麼“心痛”的感覺。大概是角色的成長以及漫畫的氛圍吧。龍珠裡面,從頭到尾,雖然角色年齡有變大,但是特徵並沒有表現出多大的差異,漫畫整體的氛圍也偏輕鬆。悟空永遠是那個悟空,想著戰鬥,變強,一次次拯救地球,拯救宇宙。但是火影不一樣,我們見證了鳴人從最開始被排斥、無盡的孤獨……到渴望被注意,被認可而到處搞惡作劇的熊孩子階段……到剛開始從忍者學校畢業,雖然成為一名忍者,卻菜得不行,做事不經大腦,衝動,但又是意外性NO.1,屢出神跡,屢建奇功……再到中途修煉三年歸來,開始變得成熟,內心卻依然依然保持當初的率真,勇敢,真誠,重情……再到拯救世界,成為村子甚至忍者界的英雄,身後擁有一大群同伴,又收穫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再到最後臉上已經一絲不見當初的幼稚、衝動,也終於實現了自己年幼時像是隨口一說沒幾個人會當真的夢想,成為一個成熟冷靜、盡心盡力、稱職的火影,有了家庭,卻忙於事業而疏於對家人的陪伴……其實我們從小到大,何嘗不是類似這樣一路走過來呢?這就是真正的角色陪伴著我們成長吧!

回想第一次接觸火影忍者,竟然已經大概是14年前,2年級到3年級的時候了。那時候在星空臺下午會有臺灣國語配音的火影忍者,雖然印象中看得斷斷續續,也沒頭沒尾的,那時候太小也不懂劇情,但是卻依然沉浸其中。印象最深就是鳴人和佐助第一次在終結之谷的戰鬥了!那時候也還有點播臺,有時候碰巧有人點播火影忍者,還是粵語的配音。雖然只有幾分鐘長,但也看得津津有味。印象最深的幾個看到的片段是鳴人第一次用色誘之術、鳴人第一次學會多重影分身、佐助被大蛇丸下咒印……那時候火影忍者也十分流行,小賣部也有許多山寨的周邊玩具(那時候是真的連十塊錢零花錢都是鉅款的年紀,垂涎很久但從來都沒下決心買過一個)。我記得當時小學課間,在課室外面的走廊學著忍者的姿勢奔跑,同學間玩著“螺旋丸”、“千鳥”、“寫輪眼”、“千年殺”的遊戲呢!那時候我也最喜歡去姑媽家玩了。還記得和表哥一起看星空臺播火影的場景呢,剛好看到好色仙人登場那一集,鳴人用千年殺戳惠比壽菊花那一幕,我們都快笑死了。但是姑媽都已經去世了……大我六歲的表哥也快組建出新的家庭了。現在我也已經22歲,並且在上大四了……

年齡大了這麼多,看到的東西也很不一樣。以前可能除了主角鳴人以外其他角色都不會太留意,只記得名字或者大概實力,但是現在會留意其他很多配角的性格、特徵、作用、成長軌跡等等……以前小時候可能特別渴望被愛,所以很喜歡雛田(現在也很喜歡),希望身邊也有一個這樣默默注視自己、支持自己的女生,甚至還因此對短頭髮的女生特別有好感(雖然現實裡短頭髮的女生往往不會是雛田的性格),現在覺得小櫻也很好,甚至渴望有一個類似小櫻這種角色的戀人。一個異性朋友,共同闖過各種難關一路成長過來,從陌生到熟悉,從幼稚到成熟,從剛開始一方單戀另一方抗拒到互相依賴,從友情到介於愛情與親情之間的感情,彼此之間不需要什麼逞強而都露出最真實、最脆弱、最逗逼的那一面。可以有爭執,但依然心繫一起,為著相同的目標前行,而不僅是單方面仰望、崇拜,單方面地順從一方。以前喜歡熱血的主角,但是現在莫名更喜歡奈良鹿丸這個角色,智商超群,對世界也看得更透。甚至有很多地方覺得自己很像他(雖然智商差遠了)。以前會覺得主角特別勵志,但其實主角明明可以說是家世顯赫嘛……甚至一出生便已經自帶核武器了。最勵志的我覺得其實是為了證明不靠忍術單靠體術也能成為一名出色的忍者的李洛克和他人稱差點一腳踢出大結局的熱血導師邁特凱嘛!以前可能只注重打鬥情節,現在看著裡面的日常篇心裡也暖暖的。以前可能只留意到畫面,但是現在發現火影忍者的背景音樂也獨具魅力,甚至時常聽著被感染到忍不住有流淚的衝動。其實與背景音樂相對的會不會是主角音樂呢?大概像是最常見的那般,音樂是主角,而不是音樂成為畫面的配角,推動情節。我所學的建築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分呢?有的建築成為環境的主角,有的則成為人們生活的背景。

自從上了大學,時間過得就像我看視頻開了加速一樣,四年轉眼就過(雖然我專業本科讀五年),轉眼就要面臨畢業,轉眼就要獨自一人承擔現實社會的壓力。有一兩件愛好,或者一部電影,一部動漫,可以短暫地成為溫暖的巢穴,讓我避開現實世界的壓力和紛擾,但是又總得為了生活,回到現實世界。就像我現在就在為接連的幾個作業、學英語考雅思、讀研的事、以後工作方向的事煩惱一樣。或許以後再難有很長一段時間給自己無憂無慮地專心幹一件喜歡的事,像曾經那樣花很多時間去練吉他,學新樂器,去把想看的長篇動漫看完。或許慢慢的我也會像鳴人他們那樣,從託付別人的人變成被別人託付的人,會成家立業,然後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男人,最後劇情會轉變成自己的孩子成為主角。但是其實我並沒準備好啊!甚至內心根本不想這樣。說到底,我最想的還是回到當初無憂無慮看火影忍者的年紀,那個主角還是菜鳥忍者的年紀吧。陪主角過了一遍童年,最終隨主角成年而驚覺自己也到了人生的這個階段,或許這就是我心痛的根源吧!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