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關於自己的日漫情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56:52 作者:"苔 Language

文章略長,需要耐心~

【從排斥到喜愛】

日漫,有擁簇者和反感者這兩類極端。

曾經在很小時候,特別反感,認為它就是一無聊透頂的“漫畫動畫”,不明白為什麼周圍的男生趨之若鶩的討論那些幼稚的情節。但是一部“NARUTO”讓我改觀,沒有想過過多久以後,自己也站在了這一群擁簇者當中。回想從當初的排斥反感,到這幾年,是真沒有想過自己會接受,等我真正拋開對“日漫”二字的牴觸情緒後,才發現也會為其中情節落淚,思考,





【關於日漫記憶】

讓“動漫”二字傳入中國,功勞最大的,讓精英社的“少年週刊Jump”成為漫畫刊壟斷龍頭的就是“七龍珠”了。

80-90年代是日本動漫產業的高峰崛起時代。連媽媽也看過的“鐵臂阿童木”還有“聖鬥士星矢”,“高達”,“新世紀福音戰士” “多拉A夢”,“蠟筆小新”類型繁多,且這些都是中國較為熟悉的,就算你不喜歡日漫,肯定也看過聽過。再往後推,動漫迷也開始為“名偵探柯南”的精密題材和劇情著迷。再到風靡大陸的“SLAM DUNK”,那時翻譯過來叫“灌籃高手”,裡面一頭紅髮,有些自大有些二的紅髮少年櫻木,和帥得無法言語,讓女生夢想的流川楓。不勝列舉的動漫,都給80後一代的成長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深追的兩部作品】

自己看的類型是熱血型,不喜歡校園純愛的少女類。都是先看TV,若很精彩才會去追漫畫。

第一次認真看的是“犬夜叉”,理由很簡單,喜歡它的畫風。

還有最初電視播,打法時間才看的“柯南”。直到“黑衣組織對決篇”才認真看,恍然大悟,原來柯南君不是隻有一集集破案那麼簡單噢,貫穿全劇的黑衣組織篇章裡面原來大有文章啊,讓我驚歎作者青山剛昌的頭腦,這絕對比一部港產懸疑諜戰片還精彩好不好~

還有同時期讓我入迷狂追近六年之久的“NARUTO”,在後來也非常喜歡的“BLEACH”。都是在大陸較為熱門的兩部。





【虛構的真實情感】

曾經和一朋友聊起過,不看動漫的人,只會一味膚淺的把它歸類為“動畫”,不可理解的認為及其幼稚。曾經我也一度這樣看待。可瞭解後才發現,每一部優秀的動漫,全劇會傳達貫穿一種主題。主題裡會被作者參雜各種感情,經歷,感悟,思考。從而出現各種深度不一的作品。

你可以看打法時間,溫馨輕鬆的“櫻桃小丸子”不需要放入太多個人感情和熱枕進去。但一部能風靡亞洲甚至全球的動漫作品肯定有它傳達的思想深度和表達的精神,請不要把這種精神一併歸類為“大和名族的武士道精神”,大致可以認為是一種正面能量,積極向上的影響力。

當你真正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動漫包含了作者個人的哲理,對世界的看法,情感,甚至它是一種信仰。若是以前,一定會為自己以上的話而感到誇張,但是現在,我會信仰這虛構的情感。


看的日漫真不算多,只有五六年的時間也無法與殿堂級日漫迷相比,更沒有到研究“冷門日漫”的那種境界。只是喜歡的每一部都傾注了自己一定的感情,會上網認真看大篇幅的分析貼,會蒐集關於自己喜歡角色的評論解析,會推測作者埋下的每一股伏筆,會思考角色說出的經典話語,會欣賞每一季的音樂。會為裡面感人文藝的情節落淚。以至於我媽會說“真是個多愁善感的孩子,看動畫片都把你哭成那樣兒”但是一部優秀的動漫到了情感細膩之處,它的感動指數不亞於一部悲情電影,這點也是排斥日漫的人不能理解的地方。

總結起來,照搬以上之處意思,“一部真正優秀飽滿的日漫蘊含的精神,甚至放大的人性思考,真不比電影書籍弱。”這或許也是日漫長久不衰佔領全球領導地位的原因,它的觀眾群不是針對孩童,而是成年人。作者用畫筆構築起無盡的幻想世界,他們不真實,虛構的情節任由發揮,但卻藉由“畫筆“傳達出很多現實道理,甚至是諷刺現實的諸多現象。這就是“日漫”的魅力所在。





【關於對火影的情結】

“NARUTO”火影有很多折服我的地方,這部日漫表達的主題應該是“成長-羈絆”

它情感細膩,作者岸本齊史用情很到位,每次為情感表達佈置的畫面也是有文藝的味道。它的思想深度,主角積極正面的世界觀感染了很多人。在塑造人物的價值觀,思想,性格的時候。巧妙的加入了人物的成長經歷,說明了成長對日後價值觀的影響。“成長”這詞幾乎是貫穿全劇。也是藉由成長,讓人懂得了在塑造好自己內心世界之前,它的影響是多麼重要。可以從劇中每個人物當中,感覺到成長為他們鋪墊的道路和領悟。火影的深度也在於有關成長築起的羈絆。AB藉由每個人的背景經歷。加入了很多哲理性的對話,有太多經典的語句了。可以看出作者的個人功力之深。

若你問,它到底的深度在哪裡,教會了人什麼,那從這部動漫裡面就看到太多了。“活著就必須承擔。還要讓所有人看得起,我承擔著,也堅強著。哪怕內心再脆弱”。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鹿丸教會我淡薄,而鳴人告訴我要學會追求;李教會我只要努力,就算不能超越天才也能取得成就;卡卡西教會了我樂觀;佐助告訴我了執著,堅強,和對親情的重視。鼬告訴了我為愛可以犧牲隱忍。



還有春野櫻,這個角色不夠飽滿,但是確被岸本塑造得很真實。

她不會是最耀眼的,最討人喜歡的,但卻是最為清澈的。她柔弱,但絕不脆弱。

她沒有強大的忍術,每次都會哭泣,會依賴強者,會為自己愛戀的男生放棄友誼,會為保護重要的同伴而割掉自己引以為傲的長髮,會在讓她愛戀到無法自拔的男生離開之前放下驕傲矜持,傾其勇氣告白,那段告白讓我感動落淚過很多次,那些告白的話並不是所謂只是膚淺迷戀的女孩能講出的真誠話語。

她似乎一直默默跟在這兩位少年的光環身後,她沒有鳴人的強大力量,沒有佐助的天才血統,但卻有強大的內心世界。她從內心膽怯,沒有經歷過任何成長陣痛的花痴少女,一步步成長,豐滿自己的內心,從溫室裡的花朵,再成長為有勇氣堅強的少女,從她身上我多少能看到自己曾經成長的影子。


說了那麼多優點,火影也有很多缺點和不夠飽滿的構造。譬如拖沓,往後發展的劇情混亂,網越撒越大。擔心作者到最後難以收網。太多的缺點理由,讓我可以足夠把火影放手一邊,去追比它全球銷量還多一點多億,被稱為繼“七龍珠”之後又一神作的“ONE PIECE海賊王”。但卻依舊放不下,儘管它有諸多不好。畢竟火影是自己用最多感情去理解的一部無可代替的日漫。在之後連續關注“BLEACH”,也證實了眾多日漫都沒有能讓我找到有當初看火影的那種感覺。儘管它的畫功不及“BLEACH”,算不上上等,儘管它有諸多罵聲,諸多漏洞,諸多反駁。但是依然對它的熱度不減,因為我從心底愛它,打從心底為它感動過。流落過。





【關於對死神的情結】

對死神的熱情在火影之下,但依舊是投入很多精力去看的一部作品。

死神與火影不同,火影的“預言之子”鳴人有著很大的抱負-當上火影。但死神裡的黑崎一護只是一名為自己能看見魂感到苦惱,最大的願望就是擺脫17年來能看見魂魄的能力,做一名普通高中生的少年。比起鳴人遠大的目標,黑崎也只想保護好身邊重要的同伴及其家人而已。相比“預言之子”MR,這樣的角色,不是觸不可及的聖人形象,更沒有聖人高大的思想,單薄且真實。裡面的大反派藍染也並不是外表表現出有多強大的力量,但內心卻可怕深沉,凶殘,善於攻心。他代人平和,為人口碑極好,說話溫和親切。但當大家都還沉醉在對他印象是為“好好先生”時,他早已開盤他的野心計劃。而藍染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是那麼富含哲理性。讓我驚訝,這位“BOSS先生”是位當哲學家的料。其實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可怕,面部不露任何心思,但用他溫柔語氣說出的話,句句點重弱點要害,讓人不寒而慄。


“守護” 一詞應該是死神表達的主題。劇中人物都在為自己想要守護的精神或人而戰鬥著。裡面有句臺詞我記得很清楚“因憎恨而揮刀只是骯髒的暴力,不能稱之為戰鬥。把責任揹負在肩,保護重要珍視的東西,才能稱之為戰鬥!”。死神的打鬥場面幾乎佔到百分之七十,在看的過癮之際,死神並未傳達出血腥畸形的精神主題,而是傳出股正義之氣,剛毅之氣的尤在。熱血戰鬥的意義並不一個目標就能概括完全的,死神一直在戰鬥,但是卻表達出“戰鬥並不是逞英雄的的行為,戰鬥是悲哀的,是有代價的。”虛圈篇裡黑崎的迷茫和不安就代表著這個。戰鬥給他帶來的痛苦多於快樂,雖然僅僅只是懷抱保護同伴的願望,卻在不斷的戰鬥中迷失了自我,但這就是現實。作者在戰鬥場面執意將“熱血”壓倒最低,而故意表現出絕望冰冷的感覺,不得不說確實死神在這方面已經不僅僅是熱血漫了。

看過的日漫,想想自己從沒有熱愛過男一號,但死神裡的黑崎一護,卻很喜歡。他不是像有的熱血漫一樣,一開始就是一個無比強大的人,但他懂得如果自己倒下了,就不能去保護他的同伴,特別是在108話時對更木說的“抱歉,我可沒做好去死的打算。如果我死了的話,我背後的那些傢伙可是會死光光的”他的一切,都很真實,很直白單純,他傻氣的把母親的死全部由自己承擔,懲罰自己失去快樂。但內心依然嚮往陽關,給人可靠溫暖的感覺。他愛護家庭,珍惜家人。愛打架,因為一頭橘發被誤認為是不良少年,但是品評學兼優。外表是熱血偽不良少年,內心其實很文藝,喜歡莎士比亞。

比起血腥殘酷外,作者似乎在講一種戰士所應該具有的品質,“我做到我分內之事,你做到你分內之事,同伴與同伴之間的依靠和堅信”很欣賞其中的一段對話“所謂戰鬥,並不是通過鼓舞自己,從而擊潰對手的爽快之事。不能將戰鬥視為英雄般得行為,不能將戰鬥營造成爽朗的氛圍,所謂的戰鬥應該是充滿絕望,陰沉又恐怖,並且悽慘的,只有這樣,人們才會畏懼戰鬥,進而選擇避開戰鬥的道路。”我想這是貫穿死神的中心論點之一。






【動漫音樂】

一部優秀上乘的作品,各方面的精細都是很重要的。譬如火影TV的音樂。我一直認為動漫音樂表達很重要,傳達出的是一種它本身作品的風格派。
就如宮崎駿的作品總少不了久石讓的配樂。他們結合的那樣完美。少二者其一都覺得喪失了靈魂。由此可以看出配樂對於日漫的發展中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可能是對音樂的喜好,聽過很多日漫的配樂,主題曲,還是覺得火影是最好,最精緻的。TVOP片頭的製作真的每每都優秀。曾經和網友開玩笑說“火影把它TV所有所有的畫工全用在OP上面了”,的確火影的選樂,主題曲很精良。尤其是OP製作,音樂很畫面融入,結合的非常到位,每一曲歌詞都像為其打造的,其他作品個人認為還無法超趕火影的音樂。





【最後】
自己不算資深的日漫迷,只是站在“從當初排斥反感,到現在的理解喜愛”的兩者極端角度,來理性的寫而已。

文章很長,很拖沓,花2小時寫這篇,只是為了了自己喜愛了多年日漫的情結而已。算是自己整理了心緒,送給自己的一篇文字。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