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23:15 作者:K Language

薩沙是《巨人》中人見人愛的角色之一,我一直覺得她是《巨人》中的一股清流、一個獨特的存在。這個基調從她第一次出場、面對魔鬼教官旁若無人地吃白薯的時候就奠定下來了。在其他角色一個個苦大仇深、全部揹負著悲慘過往的情況下,唯有薩沙始終那麼簡單善良,一直保持著難得可貴的傻萌狀態。在其他角色都執著於追求真理、自由、民族解放的情況下,唯有薩沙,關心的事是“有肉吃”。直到最後一刻,倒在血泊中的她也不忘喃喃自語“要吃肉”。我承認看到這段時,我忍不住哭了又笑了。薩沙就像一道溫暖的光,她的離開象徵著《巨人》開始走向徹底的黑暗。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1張

薩沙的死看似突如其來、毫無徵兆,其實早有種種不詳暗示。調查兵團在馬萊的進攻進行的太過順利,簡直讓人難以想象在四年前的奪牆戰役中,他們幾乎全軍覆沒。然而撤退後的調查兵團老成員們卻一個個高興不起來,按理說他們失去了那麼多隊友,總應該為勝利歡呼一下才對。結果反而是沒有參加過戰鬥的新兵蛋子們歡呼雀躍,老兵們個個神色凝重。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2張

這大概是因為老兵們明白,在艾倫和阿明的帶領下,他們在雷貝利特犯下了與當年萊納、小貝和阿妮同樣的戰爭罪。牆外三人組雖然是叛徒,但與他們同窗的幾年還是在104期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他們不可能像新兵那樣把“海的另一邊”的人完全當作異己。他們心裡清楚,即使這場進攻對雷貝利特平民的傷害小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哪怕只有一個孩子不幸喪生,他們也永遠失去了為自己辯護的權力。

恰恰因為目睹過無數隊友的犧牲,老兵們才更加能理解生命的可貴。發動這場進攻時,他們是有“自己或隊友隨時可能被殺害”的覺悟的。他們也知道這不會是結束,他們早晚會為這場勝利付出代價,到時他們將不得不再次被捲入戰爭,在“殺死敵人”或“自己被殺”中重複著看不到頭的悲劇。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3張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當薩沙被賈碧射殺的時候,讓沒有憤怒地把賈碧和法爾克扔出飛船,他明白這麼做是沒有意義的,包括艾倫在內的調查兵團老成員們早已不是當年動不動就氣急敗壞為隊友報仇的愣頭青了。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4張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5張

但這並不等於他們就放棄了為薩沙的死賦予意義,他們始終踐行著艾爾文團長的那句名言——逝者死亡的意義是由銘記他們的生者所賦予的。其實縱觀整部作品,無論是主角團還是馬萊方的角色,都在踐行著這一信念。只不過少不更事的角色們總希望靠立竿見影的行動達到效果,這種行動就是“復仇”;而經歷過風風雨雨的角色們則明白,“復仇”所實現的僅僅是自己心目中的正義,卻恰恰剝奪了自己所珍視的逝者曾經存在的意義。“復仇”所帶來的快感稍縱即逝,留下的卻是無限的虛空與悔恨。這就是為什麼主角團即使身處亂世的漩渦,仍然試圖為仇恨按下停止鍵。

寫到這裡歪個樓。我記得金庸曾經寫過一個故事,好像是《射鵰英雄傳》中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後生,親人慘遭仇家屠戮,僅有他一個人僥倖活了下來。他發誓無論如何都要為親人復仇,卻不禁為自己的武功低下深感憤怒。他覺得只有練出一套絕世神功,才能完成復仇大業。於是他躲到深山老林,經過無數個日日夜夜的苦思冥想、艱苦磨練,終於發明了一套絕世武功——《九陰真經》,但此時的他已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了。當他終於踏上覆仇之路時,卻發現當年犯下血案的仇家們大部分早已歸西。他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一個敵人,一個當年參與行凶的小姑娘,然而她如今也已經變成了癱在床上、奄奄一息的老太婆。

我們主角看著這個老太婆,突然感到毫無意義,他不殺她,她再過兩天也就死了。他一下迷茫了,這麼些年他一直把刻骨的仇恨當作鞭撻自己前進的動力,如今卻彷彿走進了荒原。暮然回首,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早已被仇恨所填滿,而所有的恨指向的都是毫無意義的虛空……

當時看到這兒,我就覺得金庸先生關於“仇恨”、“復仇”的思考是和我很像的。十幾歲時,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人們會那麼熱衷於看到犯罪分子被判處死刑,為什麼他們那麼喜歡尋找敵人、總有那麼多恨意要宣洩。我不明白的是,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終將迎來死亡,那麼復仇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深究下去你會發現,仇恨的人們總是聲稱他們是為了死者而恨,但事實上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期待能依靠仇恨、復仇填上自己內心的空洞。然而仇恨並不能帶來那樣的東西。事實上,就連那些如願以償地看到凶手被正法的受害者家屬們都沒有感到如釋重負——凶手的死不僅沒有讓他們獲得滿足和快樂,甚至無法讓他們達到內心的平靜。他們會痛苦地意識到,仇恨已經把他們的心靈扭曲、玷汙了,他們甚至沒辦法很好的回憶自己逝去的親人了。當復仇完成後,那種由仇恨所引發的“毫無意義”方像重拳一樣,猛擊向他們。

(以下含劇透)

回到《巨人》,薩沙的父母顯然明白仇恨的無意義,所以才有了後面的劇情。很多人討厭薩沙的父母和104期竟然輕而易舉地就原諒了賈碧,討厭諫山創把賈碧安排成了一個救世主,並且特意畫了一個她和薩沙重影的分鏡。他們覺得這樣的劇情沒有達到“懲惡揚善”的效果。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6張

然而對於善良的、收養了好幾個孤兒的薩沙父母來說,當11歲的賈碧出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是否就已經看到了逝去女兒(年少時)的影子?第二季時,薩沙的父親曾經告誡女兒,要“接受外來的人”,因為“世界是一個整體”。這樣的父母有著與法爾克一樣的世界觀。他們會原諒敵人,他們不去恨傷害自己的人,這大概是心中充滿仇恨的人永遠也無法理解的選擇。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7張

當然了,當薩沙父母知道女兒死亡的真相時候,肯定也有那麼一瞬間憎恨過賈碧,但他們並沒有把罪行簡單的歸咎到一個孩子身上,而是看到了這背後所包含的因果鏈——這是斬不斷的世代仇恨作用在一個孩子身上的結果。《卡拉馬佐夫兄弟》中有這樣一句話——每個人都應該為他人所犯下的罪負責。薩沙父母肯定深諳其中的道理,所以在沉默了片刻後,他們阻止了薩沙戀人的復仇行為,並說出“讓孩子們走出仇恨的森林,所有的罪惡與憎恨都由我們大人來揹負”這樣話。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8張

當看到這裡,看到三笠為保護賈碧將她擁入懷中、薩沙的父母抱著卡亞痛哭的時候,我第二次為薩沙留下了眼淚。這時賈碧也哭了,我能感覺到從這一刻起她身上的某種東西真正起了變化。薩沙的死不是沒有意義的,她的父母與104期的同伴一起為她的死賦予了意義。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9張

復仇的意義——一個人見人愛角色的死亡與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 第10張

從這一刻起,《進擊的巨人》在我心目中由一部牛逼的作品上升為了一部偉大的作品。它為我們當下世界的許多困境提供瞭解藥,現實中有那麼多人都被困於仇恨的森林,並意識不到這樣的恨會把自己、會把整個世界引向何方。《巨人》用一部虛構的作品把我們帶入每一個角色,去體驗他們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們看著世界被仇恨一步步帶入毀滅。也許看過這部作品的人會開始思考,也許思考的人越多,我們就越有可能避免同樣的事情在現實世界中發生。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