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劇評的劇評系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11:57 作者:桃桃烏龍 Language

前幾天和同學討論人生和遊戲的話題,我想起了自己的票圈:“如果人生是遊戲就好了。一條路打通關還可以換個支線再來n次。然後總結說,我還是最喜歡##結局。只有一次的人生,只能瞻前顧後作出決定,然後安慰自己:這是最好的選擇”。

這部番的主旨,可以說和我的票圈截然相反。在看過自己人生的無數種可能性後,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或許是:每種生活都是值得過的,沒有一種玫瑰色的最好的生活,關注生活本身的各種事件,積極把握當下。這種說法也沒錯,這是一種活在當下的心態,一種有點存在主義的觀點: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不去後悔,不去徘徊與悔過。

這部番也讓我反思了自己上述的說法。或許,在度過無數次人生後,我會無法決策。因為每一條道路上都有著獨特的同行者與風景,這些人都是我不願意放棄的。但是,也存在可能性,那就是我們確實能夠通過試錯後探索出一種相較而言更適合我們的路線與人生。我們的遺憾包含選擇失誤,也有不夠努力。作者想強調的可能是後者,而不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前者。你所能成就的,也只有當下這一種的你。

接下來講講我對這個番的直觀感受。用一個詞來形容:獨樹一幟。這是湯淺作品的普遍特質。無論是畫風,敘事手法,還是表達的主旨(或許用“情感”這個詞更為準確)。按照下午和同學的討論,這部番的敘事有一種解構主義的手法,將宏大敘事解構,關注每個事件自身的意義。我們姑且這樣理解。解構主義的另外一個特徵是:關注零散的事件,而不是尋求一元的主題與宗旨。相較於其他動漫,這部更多地傳達了情感、氛圍等主觀的感受,而不是一個嚴絲合縫的敘事與理性邏輯。

這種敘事固然有其好處:他能喚起我們的情感,讓我們身臨其境地跟隨著人物。鏡頭中的細節,讓我們聯想起與主題有關的事物。例如看到西瓜就會想到夏天,看到雪就會想到冬天,理想是玫瑰色的,失望的現實是灰色的。這些細節與表現,喚起了人們潛藏的聯想與記憶。不得不說,這是很值得讚揚的一點。但問題也在此處,w觀眾被喚醒共鳴的前提是:擁有和作者類似的情感體驗與經歷。倘若沒有,一切理解都喪失了前提。

但是,我總感覺整個影片的敘事不清晰。這可能要歸因於解構主義的本身特質。所以,電影或者動漫,應該怎樣運用解構主義的敘事方法?這種敘事方法是否僅適用於某些主題,某些與解構主義的形式所蘊含的內容相似的主題?解構主義的敘事方法,絕不是大眾的。對其接受,是需要緣分的,或者是需要觀眾教育的。緣分是指與作者相同的情感體驗,教育是指對敘事手法的理解。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