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光倒流兩年,我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17:31 作者:海邊的兔球兔 Language

美國詩人羅伯特弗洛斯特有首名詩《未選擇的路》,其中有一句:“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似乎都在一次次選擇中發生了改變。
       而這部劇的主角,是一個一頭亂髮,戴黑框眼鏡,穿著T恤短褲,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三男生。沒有名字,是你是我也是他。
    
       他滿懷憧憬進入大學,希望能度過薔薇色的大學生活,和黑髮美少女有一段命運的邂逅,卻被現實撞了個滿懷。在加入了網球社團後,心儀的少女被橫刀奪愛;如同“被命運的黑線捆綁”的惡魔般的損友小津不斷糾纏著自己。自己不但沒有收穫愛情,反而還和小津一起做起了破壞情侶的“偉業”。在兩年中,忘記了與學妹的邂逅與約定,預言婆婆“良機一直都在你面前啊”的提醒,在“愛情死神”這條路上越走越黑。
       臨近片尾,悔不當初,大聲號呼:“如果當初沒有在命運的鐘樓前選擇加入網球社,如果沒有小津的話,我一定能抓住薔薇色的大學生活!”
       然後時鐘逆轉,又回到了兩年前入學時,最初的起點。
       
       然而似乎無論時間回溯多少次,加入了電影社、英語會話社、自行車社,亦或是拜師樋口參加“代理代理戰爭”,成為祕密機關的掌權人,陷入令人豔羨的與三名女性的粉色戀愛煩惱,經歷了完全不同的人生,他總是在最後陷入了兩難困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現在的生活,這不是我夢想中大學生活應該有的姿態,但如果重來,事情一定不一樣。於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了同樣的抉擇——回到過去,可卻像西西弗斯一般走不到終點,看不到盡頭。
       於是他陷入了四疊半困境。
 
       在小小的四疊半空間裡,構築起了自己的王國,甚至給雜亂的房間角落命名,終日不出房門,美其名曰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實則畫地為牢。於是在某一天,當他突然想走出房間時,卻發現,推開門,竟然還是另一個四疊半。驚恐之餘,他不斷地尋找出口,卻發現只是一個又一個的封閉空間。
      他在這四疊半構築中的迷宮裡漫遊,卻發現每個空間看似相同,卻又有著微妙的差異。有的房間裡掛著高級的輕型自行車,有的牆上貼著城琦學長的海報,有的房間裡宛若供奉神明般安置這美麗動人的人偶香織,有的散落著和筆友的文書……
      啊,原來這裡是我的一個又一個的平行宇宙,可為什麼他們每一個我的生活都那麼多姿多彩呢?

      不停打破牆壁,穿越空間,最終又回到自己的房間的他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經歷的、或悲或喜的都是自己不可複製的可貴的大學經歷,而囿於困境的自己,要打破的不應是穿越不同四疊半的空間高牆,而是自己樹立的那和世界隔離的心靈屏障。
      此時,他回過頭,看向每一個房間,都掛著的餅熊玩偶,拿下了它。

      世界變了。
      他打開門,看向外面的凡塵,奔跑著,褪去了襤褸衣衫邋遢鬍子,宛若初生的嬰兒般肆力狂奔,奔向小津、學妹、樋口、羽田,和未來的、全新的自己。
      在大三重溫這部劇,倍感親切。回首當初,也許都會覺得自己所作所為幼稚不堪,可那卻仍是我們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驗啊。願大家都能走出自己的“四疊半”,正視自己走過的路,赤誠地,繼續走下去。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