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殘酷,溫柔才有催人淚下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1:56:40 作者:SHIN JOKER Language

生在這風雨飄搖的亂世,殺人,是為了活著,而必須要揹負的罪孽;活著,是為了贖罪,而必須要付出的償還。甚至連女人愛上另一個男人,也被視為背叛——更何況他愛上的這個人,曾親手殺死了自己的未婚夫。 巴、劍心、未婚夫,都不只是代表自己,更是洪流中不同群體的代言。普通人不在乎志士仁人描繪的宏圖新篇,也不在乎耄耋老人的審慎不變。普通人在乎的,僅僅是過好自己的生活。對巴而言,未婚夫與劍心,都是值得信賴的溫柔。他們都想守護住這份溫柔。 正是份溫柔,又將三人從時代群體的象徵中抽身出來,還原為無法左右時局的可憐人。更讓《追憶篇》在俯瞰大格局腥風血雨的同時,也關懷到作為個體的【人】的無助。

巴替劍心擋刀,老爺子說【我真是不懂女人】。他不懂的不是女人,而是在家國大義的是非理想中沉浸了太久,早已不懂得、或者說忽略了作為普通人的柔弱與單純。

同時,巴的擋刀,幫劍心重新反思和找回執劍的初心,更昇華了十字傷的內涵:一刀是為了天下人的大義,另一刀是為了心愛人的溫柔。無論初衷如何,這兩刀都是因【殺人】罪業所帶來的懲罰,也為象徵著守護與贖罪的【逆刃刀】,蒙上了一層禁慾的色彩。 《浪客劍心:追憶篇》可能是我目前看過的,將【家、國、人】三者關係展現最深刻、最讓人動情的OVA動畫了。意識流、意象隱喻、頻閃等作畫與剪輯,更是絕對一流的水平。因為殘酷,所以溫柔才有著催人淚下的力量。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