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總是有情人(追憶浪客劍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3:51:12 作者:側耳傾聽 Language

劍心總是露著憨厚的笑容,雙手交叉,抱著逆刃刀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特別推崇《浪客劍心追憶篇》,記得上大學的時候總是一個人看。

末尾劍心一個人坐在船上,目中無光,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身處鬧市,卻孤單一人。回憶成為他揮劍斬人的唯一精神支柱。

原先總也看不明白為什麼劍心的愛人(雪代巴),在臨死前一定要給劍心臉上留下一道傷痕。隨著年歲的增長,閱歷的加深,瞭解到一些愛戀中的人為了向愛人宣誓,故意給自己留下傷疤。

傷痕本身不代表什麼,而劍心的十字傷,第一道是留在雪代巴心裡的。雪代巴為了找尋自己的未婚夫,而接近劍心,可結果非但沒有給未婚夫報仇,卻愛上了單純善良(佛祖原諒我用了這個字眼)的劍心。世間的事就這麼矛盾,劍心的雙手沾滿鮮血,內心卻一塵不染。

身化修羅是劍心自己的決定,為了迎來新時代,犧牲是必不可少的。可是他在不斷的揮劍同時,迷失了自我,內心痛苦掙扎,日益扭曲。就在一個白梅香飄的夜晚,巴走進了他的生活和內心。給予了他繼續求生的勇氣和意志。

就在陀螺不停旋轉的同時,巴的內心活動錯綜複雜。和兩人蘿蔔鹹菜度日的平淡生活相比,沒有什麼能讓巴更向往了。劍心原先不識字,但卻通情達理,對巴照顧有加。

兩個人跨越了年齡的界限,走到了一起。就在幸福充滿兩人內心之時,暗殺組織找到了巴,逼迫她欺騙劍心,設下埋伏,準備一網打盡。一邊是心愛的戀人,一邊是未婚的丈夫。痛苦,快樂,仇恨,愛情,四者齊備。任何一個有心人不難看出其中矛盾所在。

雪代巴在上山的時候已經下定了必死的決心,一定要挽救自己的愛人(劍心)。可是,良知與愛心的巨大沖突,讓她產生幻覺,亡夫的幻像出現在眼前。自己的弟弟同時要求殺掉劍心,以報血仇。這時全劇的衝突走向頂點,而巴的內心衝突也被拋到了風口浪尖。

死亡,一閃念的同時,帶走了她生存的意志。最後,巴為了拯救劍心,以身為盾,擋住了敵人全力一擊。可就在觀眾為巴惋惜的同時。她的動作卻越發難以理解。用小刀在劍心臉上畫出了十字傷。

直到今天,我才明白,正如第一道傷口是在巴內心深處。第二道傷口卻是在劍心心裡,巴是深愛他的。就是因為難以自拔,才不想劍心在他死後忘卻自己。傷心是難免的,特別是這個殘缺的世界,任何一個愛過的人都明白只要想追求愛情,就必然會傷心。

就像金庸所說,只有小寶不傷心。究其原因,相對於巴,韋小寶看輕世間一切感情,自以為高明。小寶的愛情是被閹過的,只有佔有和索取,沒有付出。不付出的愛情自然不能是真情,一個內心裝不下愛人的人,自然不會幸福。因為只有利害關係,而沒有感情關係,佔有多過付出。已經遠離了愛情的真諦。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