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病了,誰能倖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3:53:25 作者:暮 影 | 斲 月 Language

肅沉的音樂在漫天星斗下響起,白衣劍客在溪邊持盞獨坐……
“時代和人心都有毛病……”
接下來刀光劍影,未來的幕末最強劍客拾起了那把他還拿不動的劍……
——充滿張力的第一幕,總讓人有一種期待的興奮。然而後來我才明白,原來劍心的命運不過是這個開頭的不斷重複:想憑著自己的善良和悲憫拯救別人,其實才是最容易受傷的那一個。正如桂小五郎所說:內心毫無改變依然純潔無瑕——這樣的刀才足夠鋒利——但鋒利的刀總是易折的。
而刀鞘的作用,是束縛刀,更是保護刀。
即使死去,即使要為刀所傷……

巴在櫻花盛開的季節來到京都,離別前看見家門前枯萎破裂的“酸漿”花籃子,帶著無比的悔恨。也許這個時刻巴開始決心復仇,又或許巴只是不想再活下去了而已……
五月,巴與劍心初見,雨還在下,道旁開著菖蒲花。
其實巴從來沒有堅定過復仇的意念,這一part的名字叫“迷途貓”,而OST中有一曲叫做“日本迷走~維新の間”——隨身攜帶的短刀,不過是亂世之中一個虛妄的依靠,時刻用恨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然而實際上到最後,真正清醒過來的反倒是巴,這裡才現出菖蒲花的正真喻意所在,復仇也好正義也罷,亂世中每個人所求的,其實都不過是一己的幸福而已,可以消弭仇恨與狂亂的愛,想必劍心是從巴那裡學到的。
可惜時代只記得“千人斬”的名高天下,卻不記得十字傷如何被劃下。死亡看起來比血更紅,比雪更白,然而錯誤總是一再被重複,僅僅一人一劍一句“不殺”,救得了弱者,卻不能令他們醒覺,這裡面的悲哀與歉疚,就足以消耗掉他的全部生命。
最後的黃昏茜草,鳶飛雪舞,與這亂世如此的格格不入。悲劇早已註定,對巴而言,幸福的終結也是幸福的開始,終於不再痛苦;對劍心而言,卻是要以一生來贖卻的罪,直到許多年後,十字傷終於消褪……又是另一把刀鞘的故事了……

即使是最強劍客,睡覺時也要抱著佩刀,所謂為“天下人的幸福而揮刀”,那時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夢想——劍心洞見了清裡的求生慾望,卻沒看出這一劍之後並不是亂世的終結,而只是一個男人的怨念和一個女人的悲傷。
故事最後,桂小五郎也知道劍心已經被推入自我負罪的淵藪之中,“飛天之劍不應用來終結亂世,而應用來守護新時代”。踐行所謂的替天行道,需要無數的犧牲品——不僅是那些死在飛天之劍下的亡魂,飛天之劍的主人也是,桂小五郎、高杉晉作、後來的大久保利通也是……
——所有生活在那個劇烈動盪時代的人都是,那裡又有什麼神轎?!
劍心也好,長洲藩志士也好,幕府的新撰組或暗乃武也好,都自以為自己是在用暴力開創\守護時代,但一開始比古清十郎就說得很清楚了:
“你一個人走進那個亂世有何作為?如果想改變這個亂世,那就只好加入其中一股勢力,但換言之,你會被權力利用,我並非為了那種原因把御劍流傳授給你……劍是凶器,劍術是殺人的伎倆,無論用多美麗的藉口來掩飾,那始終是事實。救你之前,我已殺了數百個壞人,但壞人也是人,他們不過想在這亂世盡力活下去罷了,你如果投身亂世,只能被各種水火不容的正義所推動,令人無法理解的相互殺戮,而御劍流會令你殺人無數吧——”
政客總能找到各種各樣的理由洗刷濺到自己身上的血汙,可惜作為一個劍客,劍心繼承了師父的冷靜自省。有人說歷史上其實只有黨派之爭,沒有忠奸之分——比起那些想火燒京都的革命家,劍心又算什麼“千人斬”呢?
歷史是是一樁最大的懸案,對於後人而言,瞭解得越多越不知道真相如何。而那些參與者和目擊者則通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凶手還是受害人,他們能確認的,只有自己手上身上的斑斑血跡而已……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