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追憶篇》依然觸動我的片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0:23:40 作者:雪煞天劍氣 Language

近日複習了下《浪客劍心·追憶篇》,做個筆記。

風清揚對令狐沖說的這句,可以算引子:

——你要學獨孤九劍,將來不會懊悔麼?

比古清十郎和劍心:

——你這個蠢徒弟。你一個人又能改變這亂世什麼?要想改變亂世,就必須要加入一方勢力。但那也就是會被權力利用。我傳授你飛天御劍流不是為這個。你不要管外界的事,現在只需要專注修煉。

——眼前有許許多多的人在痛苦難過,我無法置之不理。

——飛天御劍流是無與倫比的最強流派,如同陸地上的“黑船”。

——所以現在才更應該使用這份力量啊。從時代的苦難中保護人民。這就是御劍流的……

——……走出這座山,等待著你的,只有被各自的正義所推動的永不厭倦的廝殺……

——即便如此,我也要……

——像你這種蠢貨我管不著了,要滾就快滾。

高杉和桂:

——既然你要毀掉那小子的人生,你就必須保持乾淨。從今往後,絕不能拔出自己的刀。

——……我向你保證,今天就是劍客桂小五郎的忌日。

——這樣你才能成為幕末慶典中的神轎,我就負責雅樂了。(三味線伴奏)

旅店老闆娘對雪代巴:

——巴,你還記得嗎。菖蒲花,在雨中時香味最為濃郁,即便是在血雨之中。

劍心對雪代巴:

——……為了新時代一路揮劍而來,現在想想是何等的自傲。守護這份日常生活,已經是竭盡了我的全力。我覺得我一直以來都不知道什麼是幸福,直到現在才終於明白。和你在山林生活了之後才清楚地自知了,我以前是為何而戰,今後也要繼續戰鬥嗎?你告訴了我這個答案。

雪代巴回憶青梅竹馬的未婚夫(並未說出口):

——……不識文武,但是待人以善,為人踏實,他的這一點讓我一直都那麼喜歡。他選擇我的時候,我真的好開心。但是,當時我只顧著心中高興,表現出來的卻只有睜大雙眼。或許正因為如此,我之所以沒有向他表達我當時有多幸福,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獲得幸福的資格。

劍心對雪代巴:

——你說你無法認為這世上會有靠殺人換來的幸福,我覺得你說得沒錯。但將來,我可能還會殺人吧,直到新時代來臨。但當新時代到來了,我就不會再殺人,而應當會去尋找一條能守護他人的道路……同時償還自己揹負的罪孽。只要有你,我就能放下刀劍。

埋伏劍心的boss這樣說雪代巴的未婚夫:

——至少在清裡看來,你是他今生的唯一,否則對身手毫無自信的他又怎會前來動盪的京都呢?是不惜拼上性命也要讓你幸福吧。

——那隻要留在身邊,只要留在我身邊就足夠了……我只有這點要求。

——那就是男人的“罪孽”。為了讓女人幸福,必須要守護家,守護村落。守護好德川家的天下。若無世間太平,又怎會有個人的幸福呢?若是有人危及德川家的天下,無論是多麼渺小的萌芽,也要用盡各種手段將其摘掉。這份謹慎才真是德川家300年太平的原因。我們則支撐著這份謹慎,而這也是我們的“罪孽”。我們也同樣拼命地在守護人民的幸福。懂了嗎,我們都是罪孽深重之人。在宿命中生,在宿命中死,就是人這種生物的命運。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