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士郎無法成為Archer?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39:20 作者:Unescapable Language

奈須在Saber線和凜線裡分別有兩個敘事核心,這兩個核心可以概括為兩個問題。在Saber線裡,這個問題是:聖盃為什麼是無法得到的?在凜線裡是:士郎為什麼無法成為Archer?

後一個問題看似是一個錯誤的問題(因為Archer正是士郎的再現),然而問題的意義正是在錯誤當中顯示出來。必須要說明的是,Archer自己最終也沒有成為Archer,後者永遠只存在於想象之中。而Archer想要殺死士郎,這種刻骨銘心的恨,便是產生於想象的邊界處。因為正是在那裡,產生了一種力量的交鋒——以士郎為代表的,是對自我同一性的妄想狂式的肯定,以及以Archer為代表的,與異化的自我分離之後的自毀式的憤怒。

這樣一來,觀眾就能理解士郎和Archer之間為什麼有那麼多絮絮叨叨讓人橫生不耐煩的冗長對話了。Archer千方百計的行動,目的並不是想要殺死士郎,如果真的是如此,Archer有太多的機會這樣做。他真正的目的,是要殺死自己——這個自己,是士郎的理想,而這個理想,本身只是一種自我的誤認。

上一屆聖盃戰爭的大火中,切嗣通過士郎觸及到了某些東西,這種東西被他自己稱為救贖。那一晚上,切嗣理解了聖盃並且毀掉了聖盃。那時的他,正處在和Archer一樣的狀態中,處在對誤認的澄清中,處在想象的邊緣。恰恰就在這種時刻,切嗣瞥到了綺禮千方尋求而不得的東西,這東西只在可能性的幻滅處,在士郎身上顯現了出來。

對於切嗣來說,這種東西是拯救他人的幸福。對於士郎來說,卻是成為正義的夥伴的理想。兩者看似是一回事,但實際正好相反,前者是從想象的脫離,後者又是新一輪的誤認和異化,也只有在這個層面上,我們才能理解奈須那句看似晦澀的話——

“在某種程度上,士郎也只是依照自己慾望行事的惡人哦。”

奈須有在作品裡給出答案嗎?士郎恐怕只是一個悲劇性的角色,因為他克服萬難最終擁抱的是僵化的理想,縱然這個過程在大多數人看來非常熱血和勵志。在《空之境界》裡,這個問題的討論卻深刻得多,不妨以此作為參照來尋找一下奈須的想法。

兩儀式是和衛宮士郎正好相反的角色。士郎為了慾望(理想)殺死了自己——方法是成為正義的夥伴;而兩儀式為了自己殺死了慾望(殺人)——通過殺死織。縱然空虛,式依然找到了自己的救贖,這救贖就是黑桐幹也,就如同切嗣找到了士郎一樣。士郎的一生雖然充實,最終也只能淪為理想的怨靈,以Archer的形式,妄圖矯正自己的道路。

即使這樣,有多少人能夠像兩儀式那樣勇敢,能夠面對自身的空虛。又有多少人能像式或者切嗣那樣幸運,找到自己的救贖呢。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原 名: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ndシーズン
又 名:命運之夜UBW 第二季 / 命運之夜重製版 第二季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586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