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靈長“守護者”的詳細註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41:33 作者:Luvsic.Pt3 Language

關於守護者,即“抑止力”這一概念的由來與本質:

——所謂抑止力,就是指既是我們最大的同伴,同時也是最大的敵人的方向修復者。我們人類不想死,想要擁有和平。就連我們所處的行星也不想死。想要擁有存在下去。(注:人類全體意識的最深層都下探至同一個“湖”。在佛教裡稱作“阿賴耶識”。新譯作“藏識”,或做第八識,本識,宅識。是本性與妄心的合體,一切善惡種子寄託所在。)

抑止力正是指這個。是名為靈長的群體中的任何個體都擁有的統一意志,是想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續下去的願望。收束起除去自我後所剩下的名為人類這一物種的本能中所存在的方向性,因而產生了形態的東西。那是被稱作意志力的反作用。

假設要讓一個名叫A的溫柔的人來征服世界。他身為正義的人,其統治也相當理想化。通過只有人類才能看到的道德來統治世界。然而A的行動從靈長全體而非個體的角度來看是惡的,也即是成為毀滅的要因的情形下(就是說從長遠來看,不利於人類的延續吧),抑止力便會具現。(這是在說Saber麼?這麼說Saber也是死於抑制力?...)
這是想要存續靈長的世界,這一個就連A也包含在內的人類無意識下的念想的集合體。
為了保護人類而將人類拘束的這個存在,在任何人都注意不到的情形下出現,在任何人觀測不到的情形下將A消除。人們無意識下的渦作成的代表者,由於無意識而無法意識到。
縱然是這麼說,也並不是指什麼沒有形體的意識通過詛咒將A殺死。抑止力通常寄宿在能夠成為媒介的人們中間,化作敵人來將A驅逐。成為媒介的人們擁有將A推翻的能力,而沒有被賦予更強大的力量。也無法將A取而代之。能夠接受下所謂抑制力的靈長全體的意志的受信者,是被稱為擁有特殊頻道的稀有存在。歷史上,通常稱之為“英雄”。
不過到了近代這種稱呼就不再使用了。文明發達了,人類變得很容易就將自身滅絕。

某處的企業社長傾盡財力來增加亞馬遜森林的採伐量,那麼不出一年地球就完蛋了。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地球都處於危機之中。抑制力在任何人都注意不到的情形下拯救著世界,這樣的事情有很多。

英雄在一個時代只有一個。拯救世界這種程度的事情在現代還不至於被稱作英雄。
再有,如果人類的力量無法制止那個A的話,抑制力便會化作自然現象將A連同其周圍一同消滅。
在過去,某處的大陸沉沒等等也都是這個東西的力量。這樣說起來確實是人類的守護者,但是這些傢伙並沒有人類的感情。有時也會在使萬人幸福的行為之前起到阻礙作用。
雖說是相當麻煩的東西,這些傢伙到底是人類的代表者。縱然無法去認識它,抑制力卻又是最強的靈長。過去不知道有多少次,它出現在挑戰某種實驗的魔術師們面前,將魔術師們全部斬殺。

又比如奧爾良的聖女。一介農民的女孩受到了神的啟示而戰鬥的故事。實際上只是採用了當時被騎士們認為是卑怯、下賤的戰法,卻獲得了出人意料的結果。突然變了一個人似的活躍起來的某人。僅在那一刻人格轉變與惡人鬥爭的某人。那都是名為抑止力的,靈長的守護者。

上面提到“守護者”有兩種方式降臨,其一是以人類為媒介,其二便是化作自然現象。Archer便是那第二種力量,名為抑止力的,沒有自我意識的,奔波在各個“地獄”之間。

抑止力是為了保證全人類的存續而存在的力量。所做的一切僅僅考慮著這一物種的延續,以千年、萬年為計算單位。所以一時的繁榮是遠遠不夠的。所以不僅是Saber,吉爾伽美什、征服王他們才會遭受那樣的結局麼。

PS:實際在月世界裡,抑止力分為兩種。一種是上面所說的,身為靈長類的人,想讓自己的世界存續下去的無意識集合體。
還有一種,就是這個世界自己的本能——即“星球意志”,這種“意志”在型月世界觀裡被稱作“Type”。Type-Moon是月球的意志,即是“朱月”。地球的意識叫做“蓋亞”。靈長與地球雖然目的一樣,卻有微妙的不同。單純只是因為現在支配地球的是人類而已,人類文明的崩壞,很可能直接造成這個天體的毀滅。所以,地球意志所創造出來的救世主,會跟英雄一樣防止世人的崩壞。
也就是說,把星球整體當成一個生命蓋亞的抑止力,跟靈長抑止力不一樣。簡單來說,二者的分歧主要在於:
對於“蓋亞”來說,這意圖讓人類世界存續的東西,結論卻是隻要世界沒事,人類怎樣都無所謂;而相反的,人類全體產生的抑止力,就算是侵蝕掉星球,也要讓人類世界存續下去。
蓋亞意識具體體現在《月姬》裡,如“真祖”、“狼人”、“妖精”
一類的幻想種,便是蓋亞意識的延伸物。真祖的誕生便是為了約束靈長。這裡就簡單帶過,不做詳解了。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原 名: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ndシーズン
又 名:命運之夜UBW 第二季 / 命運之夜重製版 第二季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586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