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球給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44:54 作者:林見魚 Language

運動題材漫畫因其內容中充斥著明顯直接的衝突和對抗,所以常常會被加上“熱血”的前綴。縱觀市面上一系列熱血漫畫,它有著獨到先天優勢及劣勢。
前者主要表現在作為矛盾主線的“衝突”不需要刻意營造,是自然形成的——體育競技嘛,原本就是和平方式的廝鬥。這樣一來,作品中沒有所謂的“反派”,衝突建立在立場的相對上,每個人都為了自己或者團隊的目標全力以赴。水到渠成,合情合理。同其他熱血類漫畫單是要編造一個戰鬥的理由就要絞盡腦汁比起來,實在是佔了太大的便宜,更遑論世界觀的設定和大環境的締造了。除此之外,所有角色只要有重點地稍加筆墨,就能使其拜託路人光環,輕而易舉地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又省下很多篇幅。而且在這兩點的基礎上,連同調動讀者情緒這件事,也是事半功倍的。因為讀者對對戰雙方均有感情,往往越是緊要關頭,立場越搖擺不定,情感上難免會出現無論哪邊都不希望他們輸的矛盾感。這樣無論最後的比賽結果怎樣,都能取得想要的效果,也不會讓人感到無法接受——“比賽這種事本來就是勝負難辨的”這句話足以解釋一切。
與此相對,它的劣勢也同樣直接。一直以來體育賽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結果的未知性,有限的時長內總會有無限的可能被創造出來,畢竟在這裡,太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曾發生過。而文藝作品則剛好相反,作品中的一切都是被事先設計好了的——有大綱有線索有脈絡,所有的一切都按照作者設定的節奏有條不紊地展開。這大概也是很多體育愛好者不接受體育類文藝作品的原因,覺得充滿了冒犯和褻瀆。而且,這類題材看得越多,對套路摸得越清楚。主角的特質(一定是身體素質極強),隊友性格的組成與設定,隊伍面臨的第一個坎兒的級別,都熟稔於心,甚至有時候只要一個幾秒的鏡頭,輕描淡寫的幾句臺詞,就知道這個人大概是哪個層級,會在哪個階段被主角打敗。而且“聖鬥士法則”同樣適用:絕不會輸給同一個對手兩次。
這類題材中,《SLAM DUNK》珠玉在前,至今為止依然是無法逾越的高峰。在那之後有不少運動漫運動番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無論是影響力還是銷量都有所不及——而且它們都不約而同地避開了籃球這個題材。以至於當後來我聽說有人又畫了一部籃球題材的漫畫,第一反應當然是:還有這麼不怕死的……
嗯,就是眾所周知的大受女性觀眾喜愛的《黑子的籃球》。
這部動漫在當時確實獲得了別的運動漫所沒有的成績——甚至連作者都收到死亡恐嚇。出於好奇,我特地找來看了,覺得確實質量不錯,稱得上這個人氣,只不過確實跟“運動”沒什麼關係。如果嚴肅地進行分類,應該把“運動”改成“奇幻”。他們只不過恰好是拿籃球進行對抗而已。
坊間改其名為奇幻籃球,跟殺人網球、搞基游泳並稱幾乎跟運動毫無關係的運動番。(其實看完兩季黑籃之後心情複雜,有種“運動番果然已經到頭了嗎“的感覺,再想有所突破看來就只能注入其他元素了。畢竟不是誰都能像松本大洋那樣玩得無法無天。)
這時,《排球少年》開播了。
剛開始時它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一方面也因為那段時間運動番太多(同期還有《飆速宅男》),另一方面也確實是心有餘悸:不知道這次這群打排球的會有什麼新技能……當時追番的時候就刻意避開了它。
後來被人安利,說是“評分極高,而且沒有任何反物理反人類行為。“出於對安利者眼光和品味的確信,又恰逢番荒,就拿出來看了。
依然是沒頭腦與不高興的組合,依然是在一個非豪強的隊伍裡,依然有著全國制霸的野心,主力球員依然面臨著掛科的風險。單從設定上,幾乎毫無出彩的地方,甚至原本那些運動番所有的先天優勢,也逐漸隨著每個人閱片量的增加而不再明顯。就在這種連我都不知道它到底特別在哪兒的情況下,就中了毒。
不到三集。
那種瘋狂想給作者打錢的毒。
毫無聲息地。
事後回想,大概是因為這部番腳踏實地,其中所有人物能做到的事現實中都可以實現。原原本本地讓人感受到了運動的魅力。
像多年前的《SLAM DUNK》那樣。(可能奇幻籃球跟殺人網球同樣能讓人熱血,但看了這倆之後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有打籃球或者打網球的衝動……)
它最大程度地還原了一場真實的比賽,通過無與倫比的節奏,刁鑽的分鏡,跟隨著秋一起旋轉的鏡頭,重點突出的定格和特寫,密集度適中的笑點,恰到好處的臺詞點綴,給人帶來了酣暢淋漓的觀賞體驗,讓人欲罷不能。
《排球少年》中的主角日向翔陽有著看似逆天的彈跳和絕對悲催的身高,他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到別人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事,他苦練技藝,配合隊友,好勝心強烈卻缺乏自信,除了那份對排球的極度熱情,他普通得和我們身邊的同學沒什麼兩樣。沒有任何光環和血統加成。主角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說其他人物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和障礙,每個人都花盡心思去逾越、克服。每個人都相信著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所收穫。專注,努力,熱血。
大概這才是傳統運動番所應有的意義。
大概這才是青春應有的樣子。
<圖片1>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第二季
中文名:排球少年 第二季
原 名:ハイキュー!!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又 名:排球!! 第二季 / ハイキュー!! 2期
首 播:2015-10-03(日本)
IMDb:tt5270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