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凡的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5:52:31 作者:小黑 Language

對於神作這個稱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不同理解,正因此種種爭論與撕逼也隨之誕生。“未聞花名是不是神作?”“刀劍神域是不是神作?”諸如此類問題引起了很多人的爭吵,種種“刀劍廚”“花名廚”也因此名聲在外,神作也一度成為了諷刺的稱謂。

那麼,什麼才是神作呢?主流觀點認為,是在同類型作品中各個方面都做到頂尖水平的難得一見的作品。而我個人認為,能夠打動你內心最深處的,使你產生共鳴的作品,才可以稱之為神作。

而clannad從這兩種角度來看,都是毫無疑問的神作。無論是劇情、作畫、音樂亦或是最後幾集強到爆炸的分鏡,你都很難說有條件做到更好(當然第一季的一發四卡情節有不少吐槽,但作為gal改作品你很難做到把所有人物揉到一條線裡還顯得一點問題都沒有,同為gal改巔峰的石頭門,即使在真由理死後,琉華子與菲利斯的劇情也顯得不那麼自然)。京都動畫除了繼承了key社全部的原版bgm,第一季ED經典的“糰子大家族”與第二季OP“時間銘刻的歌”不僅好聽,其歌詞也意味深長(在此吐槽ab的OP歌詞與夏洛特的ED歌詞,都什麼玩意兒),更不用說恰到好處的bgm選擇,適時響起的“潮鳴”“願望實現的地方”“雪野原”“渚warm piano arrange”等等等等。可以說,從一部動畫製作的角度來說,你很難挑出cl的什麼問題。它確實是日常向作品中製作的最優秀的,我甚至都不願意加上之一。

很多人質疑cl的神作性,往往也不是從一部動畫製作的角度來說的,更多的是從主旨立意、表達思想的角度來說的:“男主學習不好考不上大學,也就只能娶個體弱多病的老婆過完那痛苦的人生,這就是你們cl廚所說的“cl即人生?””很多的質疑大多著眼在故事的不真實性與男主的反社會性。很多人或許之前沒看過日本動畫,也是聽周圍的朋友安利之後,聽說過“cl即人生”,抱著一種不相信而又期待的心態,在觀看過程中反覆細摳劇情的邏輯性,以一種不淚目挑戰的方式看完,不帶入角色去看,自然不會獲得感動。而回過頭來再看大家對於cl的吹捧,自然覺得這評價過高,免不得覺得cl確實被高估了。

這種人我相信在不喜歡cl的人裡佔了很大一部分,我並不覺得這種看法錯了,但只是挺替他們感到可惜的。

動畫不同於電影電視劇等其它影視作品的特點是什麼?是其特有的虛幻性。電影電視劇都需要演員去演,即使劇本再天馬行空,劇情仍不能離開演員所表達的人性。但動畫卻完全不一樣,二次元是一個完全不同於三次元的世界,這個世界是過於理想化的,甚至有些事情是在現實中完全無法想象的,就像cl中的幻想世界一樣。

從二次元作品中,我們是永遠無法學到什麼實際的東西的,即使優秀如cl也是一樣。但是我們卻可以從一個個故事中去尋找感動,去改變自己的精神世界。光玉的設定固然不現實,但生活在小鎮中的人們卻能夠在這不現實中去努力的追求屬於他們的最現實的幸福。從風子到琴美,從智代姐弟到春原兄妹,從史乃直幸母子到秋生早苗夫婦,即使有過不幸與艱辛,但仍能在悲傷過後努力的去生活去找到快樂,也正如同糰子大家族中的歌詞“把開心的事 悲傷的事 全都揉成一團吧”。

絕大多數催淚番,會讓你有一種很明顯的強行催淚的感受,強行製造種種不合理的橋段營造所謂的催淚氣氛,而這樣的作品如果貼近現實一些,情感描述細膩一些,也會讓一部分人產生共鳴,這樣的作品,也可以稱之為佳作。cl中自然也不乏這樣的劇情:風子的車禍,琴美夫婦的意外,渚與汐的離世等等。這些故事當然很優秀也很感人,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老套的情節,cl是絕對不會感動那麼多人被封神的。

cl之所以能夠在眾多同類型動畫中脫穎而出被封神作,確實是自有其獨到的一面。在第二季第十八集第十九集這兩集我相信是絕大多數人猛男落淚的兩集,四十集劇情的鋪墊在這裡爆發,但是不同於其它催淚作品來說,這兩集的劇情一點也不虐,與之相反卻是非常的溫暖非常的細膩,但是卻感動的一塌糊塗。別的作品中,往往落淚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曾經的一段相似的經歷,例如看未聞花名時想到自己小時候的一群玩伴,看秒速五釐米時想起自己曾經的青梅竹馬…但神奇的是,絕大多數人都不會有岡崎朋也那樣的經歷,也不會有那樣的一個女兒,卻依舊會為他的經歷而淚流滿面。

這就是最平凡的感動。那種最細膩最溫馨的情感,以一種亞洲人所獨有的含蓄表達方式被深刻的表達出來。“cl即人生”雖然經常變成黑子們的黑料,但從某種角度來說確實如此。cl只是描寫了岡崎朋也的人生,這絕不是我們的人生,我們也決不能從這樣的人生中學會什麼深刻的道理。

但我們可以通過岡崎朋也的人生,去嘗試體驗那些我們未曾做到的事,去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有擔當的人。這部動畫絕不可能教會我如何做個好爸爸,卻可以讓我努力想要在未來成為一個好爸爸。cl曾經改變了我對於家庭的觀念,讓我更加顧及長輩的感受。而這樣的改變,也遍及了許許多多的處於叛逆期或是與家長關係緊張的青年男性。這部作品不僅於我而言,對於大多數看過這部作品的人而言,都是這樣一部不可複製的神作,對於cl,我唯有感謝,對於和cl的偶然相遇,我只有榮幸。

最後,祝你的光玉能早日回到你的身邊。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