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星辰的女孩用謊言交換(第六集觀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3:42:01 作者:蘋果碳酸水 Language

看完第六集,我對本作定位徹底改觀了。這不是單純的百合片,它包含了對感情甚至人性的哲學探討。

回想第一集時,侑是一隻情竇未開的花蕾,戀愛是風吹來的傳說,聽著令人心潮澎湃卻遙不可及。侑說她無法理解將誰視為特別的感覺,理解喜歡的字眼卻無法用心體會到喜歡的感覺。但無疑侑是憧憬著戀愛的,她想要觸碰畫在少女漫畫裡的寫在情歌歌詞裡的,那些耀眼的情感。櫻花凋謝後的季節,黃昏裡學校的後花園,侑邂逅了燈子學姐。燈子笑著說自己不懂心動的感覺讓侑彷彿找到知己。侑坦白了自己無法理解戀愛的煩惱,期待燈子能夠理解她。然後侑打電話拒絕了一個月前對她告白的男生,掛了電話後卻不料燈子將她拉入懷裡對她說:“我可能要喜歡上你了。”

看到這裡,筆者我是和侑一樣震驚的。侑打電話之前燈子還說從來沒覺得誰特別過,侑打完電話燈子就手心冒汗臉頰微紅地告白了。為何會有如此突然的轉變?此時我的推測是燈子可能是因為遇到知己了,所以心生歡喜。然而事實遠沒有我想得這麼簡單。

後來幾集侑陪著燈子競選學生會長,她在離燈子最近的地方看到了表面完美的燈子私下軟弱逞強依賴自己的一面,進而認為燈子離不開自己而想要守在燈子身邊。我也逐漸瞭解侑的為人。侑的朋友說侑開始做一件事以後就會逐漸沉迷其中,例如初中的壘球和高中的學生會,這是侑性格里很重要的一點。這一點在人際關係中也體現了重要作用。侑開始允許燈子對自己撒嬌,允許了燈子對自己告白、單相思、親吻、牽手、留在身邊,與此同時侑也一步步深陷這段給予的關係中。侑因為太過溫柔,所以迴應了所有來自燈子的要求。她不懂喜歡的感覺,所以親吻牽手這些事在她心裡是沒有門檻的,是可以任意給予的。就像一個不懂珠寶的人覺得鑽石跟玻璃沒有區別,可以隨便送人一樣,一個人付出多少取決於他心裡衡量的價值。

接著到了關鍵的第六集。侑說想要覺得學姐可愛,想要喜歡學姐。她的思想是和第一集一致的,她始終憧憬著天空耀眼的繁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長出翅膀觸碰到星星。而現在燈子是侑最有可能喜歡上的人,所以侑不想離開燈子身邊。侑調查了七年前的學生會長,瞭解到燈子逞強是為了追逐姐姐的影子,她對燈子說:“你做自己就好了。”言下之意是不必勉強自己活得像姐姐一樣。侑還是那麼溫柔,她只想讓學姐不要那麼累還為別人而活。

然而侑是天真單純的。她沒想到燈子執著於做眾人眼中一個出色而特別的人,哪怕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燈子不會放棄追逐姐姐的腳步,而此時侑如果還是讓燈子做自己的話,兩人就會漸行漸遠。侑無法放棄待在燈子身邊,她無法放棄唯一的讓自己能喜歡讓別人的可能性,所以她屈服了。她用謊言來交換可能,和惡魔締結了契約。她發誓不會喜歡上學姐,來交換留在學姐身邊的權利。彷彿命運的嘲弄。侑為了知曉喜歡的感覺而渴望留在學姐身邊,然而留在學姐身邊的條件是侑不能喜歡上她。那麼為了能喜歡一個人,侑就要一直付出說謊的代價。

並且燈子是自私的。她是熱愛自由的。她認為喜歡是束縛,她不喜歡被束縛,所以她拒絕了和所有對自己告白的人交往。她是愛自己的,她為了讓自己有個避風港,而用喜歡來束縛侑。然後我們都明白第一集結尾燈子那個突如其來的告白其實不是一時興起,而是有據可尋的了。燈子執著於做完美的姐姐的替身,逞強的背後是軟弱寂寞的自己,剛好需要一個不會束縛又能包容自己的脆弱的人。而那個人就是侑。為了讓侑一直做自己的避風港,燈子用“我喜歡你”和“你要永遠這樣”來束縛侑。而造成了侑不得不說謊來維持二人的關係。

本片對心理描寫和人物關係的刻畫在前六集已經展現出高水平了,接下來估計是要開虐了。分析了半天也猜到要怎麼虐侑了,想哭。這麼好的女孩子情竇初開可不可以不要用受傷的方式?作者我勸你善良。總之,我還是會接著看的。

動畫信息

終將成為你
中文名:終將成為你
原 名:やがて君になる
又 名:最終我成為了你 / Bloom Into You
首 播:2018-10-05(日本)
IMDb:tt89934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