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難以為這部Cyberpunk神作定性 | 攻殼機動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7:55 作者:蘇源北 Language

“生死去來,棚頭傀儡。

一線斷時,落落磊磊。”

“賽博朋克(英語:Cyberpunk)是“控制論”(Cybernetics)與“朋克”(Punk)的結合詞,又稱數字朋克、賽伯朋克、電腦朋客、網絡朋客,背景大都建立於“低端生活與高等科技的結合”(combinationof low-life and high tech),通常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再以一定程度崩壞的社會結構做對比;故事框架通常是社會秩序受到政府或財團或祕密組織的高度控制,而角色利用其中的漏洞做出了某種突破。現在賽博朋克的情節通常圍繞黑客、人工智能及大型企業之間的矛盾而展開,背景設在不遠的將來的一個反烏托邦地球,而不是早期賽博朋克的外太空。它實際上標誌著針對以往科幻小說不注重信息技術的具體設定的缺點的改善和進步。”(百度百科)

能讓我深入思考,重塑世界觀的作品不多,攻殼{《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就是其中之一。在這裡,我看到了宗教文化、反烏托邦、智能威脅、階級矛盾、存在主義、發展衝突、壟斷陷阱、戰爭暴力……長久以來只看得到自己的小空間,因之被忽然打開了,這個前賽博朋克世界遠比我的認知遼闊和複雜。

宗教文化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賽博朋克與廣義的宗教》(公眾號:源北),裡面詳細闡述了這個點。

除此之外,宗教還帶了一些傳統傳統意義的成分。當你看到一個未來科技產物從具有宗教意義的實體旁邊飛過時,那種新舊文化的衝突、不同主義的碰撞,會在你的心中產生強烈的波動。

反烏托邦

我一直認為“沒有絕對安全的系統”,因為個體的複雜性、差異性、發展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集體的更新。烏托邦更像是一段時間的虛假繁榮,在這種虛假繁榮下,人在當下社會的“最優選擇”下逐漸走向單一化。這種“最優選擇”除了最直接的取捨,也包括同化。最初的同化是通過直接教育和影響,而現代化的方式,是信息共享。我們不能否認信息共享帶來的便捷性,也不能忽視現今同質化認知的嚴重性,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同質化的審美。

就如同其他動植物或是細菌等其他形式的個體能生存在人類的最適環境之外,恐龍的滅絕不止是天災,“過於單一化只有走向毀滅。”

智能威脅

說到智能威脅,最直觀的就是《黑客帝國》裡機械大帝一統天下,將人的意識限制在營造的“夢境”中,人體只是用來提取生物質能的“電池”,當然這種設定看起來會有些激進。

在大家常討論的是“AI威脅”中,人們常擔心的是作為工具的他們,在替我們解決一些高級智能問題後,獲得了高於人的生存權限,進而失控,對人產生威脅,而由於智慧壓制,我們進而失去了統治者的地位。這種擔心並不盲目,但需要區分一下智能的類型,一種智能,是重複或延續人的工作,不具備創造力,同樣,不具備脫離人的未來,而另一種智能能,是存在創造力的智能。

不過,世界上並不只存在理性嚴謹的科學家,弗蘭肯斯塘創造了“怪物”,亦如神創造了我們。科學狂人也許會賦予智能創造力,但真正的超級智能,絕對不會出自人手。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我們一邊希望AI具有人性,一邊有希望他們能代替我們做一些反人性的事,所以你並不確定,超級智能是否站在人性的一面。

階級矛盾

不能否認的是,當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隨著資源的不斷集中,階級總會越來越固化,立場不同的人,很難同舟共濟,除非出現短暫的其他矛盾來轉嫁。在賽博朋克城市設定中,高新科技集中的未來城市和原始破敗的難民區/舊城區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割裂開來。資源豐富的一方進一步集中、壟斷資源,以鞏固社會角色,而匱乏的一方為了爭取資源,要麼向前者上浮,要麼就是直接爭奪——對抗。這裡面很難講孰是孰非,多數人都是各掃門前雪,想保持清醒也不難,就是不要站在自己立場去思考對立面的問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利他的生物。

存在主義

少佐(草薙素子),一具義體(義肢的技術支持包含強化外骨骼系統技術,仿生技術,生化器官技術,納米機器人技術等。義肢在人體上的替換程度可達到75%或全部 | 百度百科)裡放著一顆人腦。而在攻殼的世界裡,人腦數據是可以通過“腦機接口”(Musk一下)進行上傳和載入的。在這樣的設定下,人作為生物物種的定義就被動搖了。而在劇場版傀儡師中,雖然少佐的身體和2501一同消失了,但通過意識形態的融合,在網絡空間裡,一個新的少佐誕生了。

當我們認定“新”少佐的存在時,我們也許就已經否定了人存在本身的意義。

這時候,我也會想到死亡的悲傷,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肉體消亡帶來的失落,我的朋友常和我說“悲傷深處空無一物”,所以我在失落什麼呢?也許是在思念我過去的認知,我所賦予他人的意義?

在存在主義哲學中認為,人是在無意義的宇宙中生活,人的存在本身也沒有意義,但人可以在原有存在的基礎上自我塑造、自我成就,活得精彩,從而擁有意義。

發展衝突、壟斷陷阱、戰爭暴力

除了人性本身的衝突,還有文化衝突,資源衝突。當固有認知被顛覆,超級經濟個體迅速膨脹,新思想必然會對固有規則發起攻擊,集體為了保證利益最大化也必然會阻止個體過度集中資源,進而替換固有集體。當然,最後還是“適者生存”。

一切不過都是社會這個龐然大物上的塵埃,即便撣落我們,還會有新的我們,只不過是為了讓社會按照自己的規律發展下去。你可以把以上都當作一個普通的名詞,若你在自己的世界裡變換規則,每個名詞都有新的意義,但你還是你,你有自己的規則和規律。

我時常會想,會不會有人在霍金去世後一直保存著他的大腦,在未來某一日,將他的腦放到義體之中。那一天還有多遠呢?

也許眼前,我只需要在紅藍藥丸之間做個選擇。

*不包括2017年的真人版。

我難以為這部Cyberpunk神作定性 | 攻殼機動隊 - 第1張

WILL BE CONTINUED

IN YOUR MIND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