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六覺人間道,或許更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6:03 作者:Para-Noir Language

環境設定很喜歡,充滿天災、戰亂、饑荒、疾病的殘酷世界,在這種極端環境下,人間冷暖會展現得特別突出,本片圍繞著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問題展開,但本片到不了神作的高度可能就是因為有太明確的偏向,首先由於加入魔幻色彩,主角父親是和妖魔交易,首先就給觀眾一種不正當感,且明確其中部分目的是為了自己的野心;站在個人方的是主角,且結局都很好;片中多次提出美好未來是靠自己雙手得來的類似觀點,暗喻主角父親方的做法錯誤;結尾主角父親最終悔恨。實際上就是把一個電車難題極端化,這樣也就沒了討論的意義,和尚和壽還都有提到百鬼丸的軀體越像人,心靈就越有著變成鬼的風險,但百鬼丸立地成佛的過程完全沒有描寫,這也是本片最大的遺憾吧,另外就是結局給得倉促,主角母親赴死我能理解為贖罪,壽海赴死完全沒法理解了,要贖罪早就贖了,雕個菩薩給主角然後投身火海,多寶丸還沒斷氣,咋不救出去也當贖個小罪了。更希望的結局是,百鬼丸在逐漸恢復人形的過程中妖魔化,殺掉幾個關鍵人物,清醒之後悔恨不已,斷掉六覺,餘生以斬妖除魔贖罪;或者殺掉父母悔恨不已,與多寶丸決鬥,最終讓劍死於多寶丸刀下。這兩個結局都能展現新一輪的因果輪迴,無常即是人生常態,也能把個人與集體利益的矛盾衝突扔給觀眾,但可能就不太適合全年齡層觀看了吧。

就觀片之餘,有些疑問,最初的百鬼丸只能通過靈魂顏色感受世界,白的視而不見,紅的斬立決,感知這個世界很侷限,心智也類似於動物,隨著斬妖除魔逐漸獲得六覺,開始有了人的心智,認識到自己遭受了極大不公,險些妖魔化....看到這一過程不由得會發問,最初的百鬼丸豈不是更幸福?無法認知,也體會不到缺失感,更不會知道不公的真相,慘,只是有人類認知的旁人看著慘吧,或許有時告訴他人真相或者引導他人追尋悲慘真相也是種罪孽吧。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