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明覺厲到不知所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6:11 作者:梧桐 Language

看到手冢治虫的名字,就有種不明覺厲的感覺對不對,從故事背景、畫面色彩到配樂,都讓人眼前一亮。但很遺憾,直到結尾,讓我驚豔的仍然只有OP,而令人失望的自然是結局,不知所云。

動畫圍繞“犧牲少數人利益維護多數人利益“的經典哲學問題展開,以百鬼丸父親為了國家福祉和自己的野心犧牲兒子性命的故事貫穿始終,還穿插了若干民眾為了多數人的利益而與妖怪助紂為虐的小故事,如打劫旅人的副村長、嫁個妖怪的新娘和獻祭嬰孩的魚眼鎮長。

未經社會規訓和教化的百鬼丸“像一個被搶走了玩具的小孩”,不顧一切地斬殺鬼神,以奪回自己的身體。眼看著百鬼丸的身體一步一步變得完整,不禁愈發期待結局。

結果嘞,動畫上演了一出母子情深和手足情深後,百鬼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僅如此,他爹也幡然醒悟:依靠別人的力量終究是靠不住滴。除此之外,和尚琵琶丸大談因果,合計著您就是一個看戲的唄;壽海二媽一心贖(求)罪(死),編劇也攔不住一個赴死之人。至於犧牲少數人拯救多數人的困局, 啥困局,困啥局,沒看見都國破家亡了嗎?害,我們不是還有多羅羅嘛。不依靠武士和鬼神,不依靠戰爭,用錢把餅做大,資本主義拯救世界!原來如此。難怪動畫名稱是《多羅羅》,而非《百鬼丸》。

言歸正傳。

第一次聽說這個哲學命題是在多年前的電視劇中:新舊兩條火車軌道,一群小朋友在新軌道上玩耍,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去舊軌道上玩,眼前著火車臨近要撞死一群小朋友,如果你是火車操作員,你是選擇撞死一群犯了錯誤的小朋友,還是選擇正確的一個小朋友?如果你選擇的是犧牲一個小朋友,請繼續答題:舊的火車軌道久未維護,存在火車脫軌的風險,屆時可能會犧牲全火車人的性命,此時的你又會如何選擇?

在古代,化干戈為玉帛最常用的手段是和親,沒有人問過昭君是否願意。即使有人問,昭君也會以大局為重,一如動畫中為了全村人的性命而主動獻身給妖怪的新娘。而歷史書除了對昭君歌功頌德外,對其悲慘人生隻字不提。人們從一出生便是被如此教育。不僅如此,只要自己不是被犧牲的少數人,人們總能輕易地選擇“大局為重”。動畫中民眾知曉一切災難都是源於百鬼丸奪取身體的真相後,脫口而出便是要求百鬼丸把身體還回去。當我們對其他個體的災難視而不見時,就要做好災難降臨在自己頭上的準備。

生命能否通過加和計算價值?多數人的利益是不是一定大於少數人的利益?能否為了犧牲少數人的利益,來保全多數人的利益?作為一個只需對自己負責的個體,我們當然很容易做出選擇,所以大部分觀眾會站百鬼丸;但當我們肩負著多數人的利益時,還能判斷哪個選擇是正確的嗎?所以多寶丸站在了父親的一邊。原本期待百鬼丸和他爹、他弟來一場針鋒相對的PK,沒想到比劃了兩下對方就倒戈了,這種“愛最大”和稀泥的處理方式,還真的是雞賊得過分。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