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定被拒絕的,現實主義者的告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51:53 作者:鹹魚飯碗 Language

“喂,逃走吧…因為這是沒辦法的啊,誰都不會恨鹿目同學的…” “喂,我們兩個就這樣一起變成怪物,把這個世界都弄得一團糟吧?直到討厭的事情和悲傷的事情全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破壞掉、破壞掉……你不覺得那樣也挺好嗎?”

這肯定是從一個現實主義者口中能聽到的最浪漫的告白,但也必定會被神溫柔地拒絕。

重溫tv的時候,被麻花焰的這兩段話吸引了注意。而且在當時的情景中,圓都拒絕了這兩份提案。

註定被拒絕的,現實主義者的告白 - 第1張

這裡的兩處拒絕其實也是官方最早開始提示圓焰分歧的地方。她們兩人對哪種愛比較重要的認知是不同的。因此,雖然兩人被迫長久(甚至可能永遠)分離看似是qb的業障,但其實也是二人價值觀矛盾的必然結果。

大家常說神魔的對立其實也是大愛與小愛的對立。小圓也不是沒有私慾的,但是如果出現她認為比私慾更重要的東西,她就會毫不猶豫地捨棄自己的利益。犧牲一人來救古往今來的千萬人,這必然是值得讚頌的佳話。但如果犧牲的這個人是你唯一愛的人呢?對於孑然一身留下的焰,放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記憶錯亂帶來的自我懷疑、無法對話造成的長久困惑,就使得後來劇場版的魔女化相當合理了。

兩個觀念如此大相徑庭的人,卻因為愛而被緊緊連結在一起。因相異而相吸,又因矛盾而相斥。越是追逐就越是疏遠,越是試圖拯救卻越加逼近深淵。矛盾爆發後的結局,既是大成功也是大失敗。就像無限循環的銜尾蛇,每當曉美焰試圖掙扎,無解的矛盾帶來的痛苦就像荊棘碾過傷口一般刺痛,但每次刺痛都提示著兩人那無比密切的聯繫。最終,“就連痛楚都變得如此可愛”,只要是你給的,就算是痛苦我也甘之如飴。

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的矛盾,神性與人性的矛盾,貫徹了最終主旨,也使得二人的羈絆上升到了哲學的高度。這個難題或許永遠不會有解,就像被這個矛盾所困住的靈魂,從一個迷宮中走出後,又走入了另一個迷宮。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