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動畫的里程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58:36 作者:lemsea Language

變身!魔杖!浮誇的裝扮!作為一個極端特化的動畫類型經過二十多年的歷史魔法少女動畫漸漸的喪失了創作活力。

魔法少女動畫其實是超級英雄片的一個特化的子類型,而且在劇作上遵循一些普遍通用的邏輯。要拿電影來對比的話可能最像的反而是怪獸片,因為怪獸的存在是怪獸電影立身之本,而魔法少女的存在也是魔法少女動畫的根基所在,至於形式那都好說。

魔法少女動畫常見的類型元素這裡不一一舉例,只說一下魔法少女動畫一般的內在邏輯。

通常魔法少女動畫要有特殊力量的少女(或者其它什麼東西都行)去對抗“邪惡”勢力,然後完成“守護”和自身的成長(從少女到熟女(誤))。

最最最標準的動畫莫過於《美少女戰士》,是正統系魔法少女的標杆。其他的有男人變成魔法少女的,有魔法少女變成壯漢的,有動物成為魔法少女的。而《飛天小女警》和《某科學的超電磁炮》也可以算作廣義上的魔法少女動畫,符合魔法少女題材的基本邏輯。

而《魔法少女小圓》是老虛借雞生蛋還是一部真正的魔法少女動畫?答案應該是後者。這部動畫裡,反的更多是類型元素而不是內在的邏輯性。最核心的一條線,小圓和曉美焰仍是守護與成長的主題。

但是這部片帶來了巨大的話題性和啟發性,在反類型元素上和社會表達上做出了突破,也確實影響了後來的創作。

本片最大突破莫過於對契約者或使魔形象的徹底顛覆,而且有一點反英雄主義色彩。麻美學姐的掉頭就是一個非英雄式的死亡,沙耶加的墮落也如此。要說是不是故意製造爆點,那想必還是有的。不過在對類型片的思考上也做出了貢獻。

在成為魔法少女的動機設置上有了一條不得已而成為魔法少女的選擇,在戰鬥方式的構想上讓身體成為行屍走肉。這是反英雄形象的處理方式,但是並沒有在角色上完全做到反英雄主義。反英雄主義有兩種做法,一是去描寫平民,二是給英雄去神聖化。小圓在反魔法少女的神聖上完成度可以說已經到百分之九十了,但是最後落腳點還是要落到一人去救贖全部,這有些落了俗套。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