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心願+守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1:38 作者:tiwinger Language

魔法少女小圓 TV版劇評

555555.

這篇文字首先講一下劇情,然後上升到我觀後的感受與思考,最後面是對劇集製作方面的評價。因為首先是看了TV版沒有看懂其意義,隔了許久看了劇場版的前後編重溫一遍,終於是理清了一些頭緒,但也還不是很確定老虛想表達的思想。

說這麼多,是為了強調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部很深奧的作品。

最大的幕後黑手是丘比(キュベイ)(incubator)(孵化者),最初的宇宙法則是遵循熵的理論,就是說種一棵樹付出的勞動比把這棵樹燒掉散發的熱量要多太多,於是整個宇宙的總能量就不斷迅速衰減。為了使這個宇宙維持更長時間,丘比這種其文明裡面不存在“感情”的物種找到了人類,想回收利用人類的“情感”釋放的巨大能量(因為情感釋放的能量不遵守熵的理論)。而這其中效率最高的是少女希望與絕望之間轉化的能量。

所以魔法少女就這樣“應運而生”。作為“誘餌”,丘比答應簽訂協議之時可以實現少女任何一個願望。其實,魔法少女從物質上看是一種殭屍,少女在與丘比簽訂協議的時候,她的生命,或者說是靈魂就已經被丘比抽走,凝聚到體積小巧的“靈魂之石”之中。此時少女的軀體不過是一副空殼罷了,只能依靠靈魂之石來遙控,範圍是一百米。對此丘比的解釋是,這樣戰鬥的時候就不會感覺到痛感,且損傷的身體可以很快靠魔法修復,更安全。

而這一點是丘比沒有事先告訴少女們的。更有甚者,丘比還隱藏了更重要的事實,那就是魔法少女最終將會成為魔女,也就是丘比打算回收少女希望轉化為絕望釋放能量的最終目的。所有這些顯然這欺騙了不明實情的少女們,畢竟這些少女簽訂協議之時是為了實現心中的希望而甘願永不停息地與詛咒人類的魔女戰鬥,最終卻必須自己成為魔女去等量地詛咒他人!然而這種被欺騙的憤怒情感也不是丘比所能理解的,這種“不理解”其實也為丘比這種物種埋下了禍根。(所以說啊,在使用沒有研究透的東西的時候就會有不確定性,會有風險,這不免讓我想到轉基因食品以及人工智能這種)

首先是發現這些真相的時候已經是被魔女之夜打敗之後躺在地上苟延殘喘。然後催人淚目的開始了,曉美焰,這個值得所有魔法少女銘記的名字,自此她成為了魔法少女,是為“時間旅行者”。除了暫停時間,最厲害的是時光倒流。也正是依靠這個技能,她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開始,一次又一次地想讓魔法少女們儘早意識到真相,一次又一次地試圖阻止小圓變成魔法少女。焰,她只是想要保護著小圓啊,保護著那個初次見面就熱情地帶領怕生的自己去保健室的衛生委員,那個在自己陷入魔女世界之時及時拯救自己的魔法少女啊。

終於,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練,焰變得如同她的名字一樣,帥氣,堅強,也恰似最開始的時候小圓轉身對著害羞的焰說這個名字真帥氣。如今,是焰走在前頭,表情淡漠,轉身一撩不再編成馬尾的長直黑髮。“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了。”伏筆前後呼應得相當好。然後,與這種帥氣形成鮮明反差的,第一次露出軟弱的一面,是焰在小圓又即將決定變成魔法少女之時及時打爛丘比之後,跪倒在小圓面前流出淚水,還是那句“你要做好自己啊!”。接著第二次,焰在家裡緊緊抱住小圓,哭訴自己的實情,這一段令我直接淚崩。目睹著自己最想要珍惜的人一次次走到悲慘結局,這是有多心痛啊!但是更為戳心的是,由於小圓積攢了時間流動的因果,逐漸成為了資質最強的魔法少女候選人!我為了不讓你變成魔法少女,卻恰恰把你培養成了最強大的魔法少女?

然後小圓,這個一直總認為自己過於平凡,是個沒什麼特長,完全幫不上別人的孩子,卻就是忽略了自己無比善良的這個特質。她會想要和高尚的學姐一樣只是為了拯救受詛咒的人們而說“只是為了成為魔法少女而想成為魔法少女”;她會因為不忍心好友沙耶香獨自一人孤軍奮戰,為了拯救沙耶香而想要成為魔法少女。善良是真的善良,可這樣難免過於魯莽。家人,老師,同學,焰,她忽略了太多珍視著她的人們吧。

認清現實,眼光放遠。終於魔女之夜再度來臨,焰使盡渾身解數也依舊被大魔女擊潰,無法動彈。在三思之後,小圓終於義無反顧離開避難所,來到焰的身邊,一舉一動,已經滿是是淡定和平靜。“我的願望是在所有魔女誕生之前消滅它們”,這個願望甚至使丘比感到震驚。看到小圓胸前明亮刺眼的光芒,我知道,那才是真正發揮了小圓之“善良”的強大力量啊,只有這種博愛的願望才真正值得她獻出自己的生命啊。在我看來,能實現這樣的願望,配得上小圓的美好人格,亦配得上焰無數次輪迴所作出的努力。

至此,宇宙法則被顛覆,魔法少女能量耗盡之後不再成為魔女,而是直接消失,算作一種犧牲。而小圓,則成為了神,是為“圓神”,本身作為一種規則存在於世界每一個角落,以及時間的起點到終點。她將持續地消滅魔女,然而世界上卻沒有一個人再記得她,唯有焰。

焰束著小圓的發繩,身後塵土飛楊,她將與世間的詛咒永遠地戰鬥下去,但她不孤單,因為她知道這世間還有一人與她並肩作戰。

這種結局,可能算是一種完滿了吧。或許不算焰所最期待的結果,但是她會釋然的吧。因為她知道小圓相信希望,是小圓改變了所有相信希望的魔法少女的命運,因為有了小圓,不再有淚水因為後悔變成魔法少女而留下,魔法少女就是一種希望,戰勝絕望的希望。

因為小圓之功勞造福了全人類,所以我認為這配得上焰的付出。遺憾的是,小焰和小圓的分開,卻似乎是早已註定的。從最初小圓即將死去而作為普通人的小焰卻無能為力,到後來小焰已經變成魔法少女,而小圓此時若不變為魔法少女,那麼焰也將會戰死,兩人終究無論如何也不能在一起。但或許焰所希望的,也只是小圓能好好地活著吧。

具體地說說結局圓滿在哪裡。其實那句印在熒幕上的英語句子差不多已經解釋清楚了,就是說當圓焰兩人一起並肩作戰,即使身處兩個世界,無法相聚,但在內心可以相互鼓勵,這樣一種狀態就很理想,很圓滿。兩人的目的都是為了拯救善良的人類,方向正確且一致,難道不是很美好嗎。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但我覺得這對於老虛來說真的算是很“光明”了吧。

然而,然而,這時候我看到另一個人的出色分析,說其實圓焰最終還是能相聚,那就是在焰即將變為魔女之時被圓消滅之後。因為根據沙耶香死後見到了小圓,說明或許魔法少女在變成魔女之時被小圓帶走,就去了小圓的那個世界,那麼在焰也終會有能量耗盡的一刻(丘比回收指標達到後離開了)。而在這之前,焰就只能不停,不停和詛咒戰鬥,把與圓相見作為內心動力,等待圓來帶走她。這樣的話就符合這位作者一貫風格,最終人物都不在了,但其願望卻圓滿了。具體就不再深究。

接下來說說作品帶給我什麼感悟。焰說:“雖然這是一個不斷重複著悲哀和憎恨的無可救藥的世界。這裡畢竟曾是她試圖保護的地方。我會牢記這一點,永不放棄。”

首先,大環境是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是贊同這一點的。可能算是悲觀主義,但是就拿如今社會來說,人類各種各樣的慾望橫流,而且仍然沒有節制快速地生長。溜鬚拍馬、表裡不一、暗中作梗、欺騙的欺騙,出軌的出軌,為了金錢,名利等等私慾,人們就算不是犯法,也是幹盡各種非道德的事情。為什麼悲哀?何來的憎恨?大多源於此。影片中被魔女親吻的人們,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魔女究竟是什麼?是詛咒,是社會的汙穢帶給受害者的壓力、痛苦、無奈和絕望。你看,即便圓神消滅了魔女,人世間的詛咒依然存在,這就是人類的悲哀啊。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物競天擇?為了生存,為了生存得比別人更好,就必須如此嗎?作為有腦子的人類,從我的世界觀價值觀出發,我覺得思考這個問題比整天思考怎麼比他人奪得更多的資源有意義的多。即使就算我得到了令自己滿意的答案,這輩子也不會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生活也會過的比別人嘴上說的更“慘”,但是我還是想要這樣的人生啊。此處以自勉。

其次,雖然焰對這個世界無望,世界不是她想要的世界,但是她依然要守護,因為這是她一生想要守護的小圓想要守護的東西,是為“真愛”!(所以說我覺得圓焰不團聚更好,這樣帶給我們更多思考,233)“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用在這裡也挺合適,況且焰收到的不只是滴水,先是小圓打開了內向的焰的心房,後來還救了她的命,那麼焰要怎麼報答呢,於是走進一個又一個循環,但到了最後,也還是沒能讓小圓“做自己”,即維持她人的形態。這樣看,焰可以說是太可憐了。而另一角度看,小圓倒是做成了“最真的自己”,她的善良得以發揮出來,至少造福了所有心懷希望的魔法少女,這對於焰來說也算是莫大的慰藉了吧,所以焰的結局也不算太差,至少她自己接受了,打算和圓並肩作戰。不得不說,焰對圓的愛在現實中確實存在,但區別就在於,焰有無數次輪迴的機會,而現實之中就只有直播,走錯一步再也回不去。加上焰連滾帶爬的無數次經驗也警示我們,愛一個人只有一次機會,而且這一次機會還得依靠正確的方法,這方法包括在何時何地怎樣與人相處溝通(焰讓魔法少女們儘快知道真相的處理方法),否則就是悲劇,且無法改變。就像長時間不抽空回家看看老去的父母,可能就不能見父母最後一面;或者是對於心上人不及時行動或正確行動而最後錯過。那種時刻往往就只能後悔,別無他法。

另外,“永不放棄”展現的是焰的信仰,心中的愛轉化為了一種信仰,這是愛至深的體現,亦是愛最理想的心態。焰之所以與丘比簽訂協議,是為了拯救小圓,就像杏為父親以及沙耶香為心上人許下願望,“不放棄”是對自己心願即希望的守護。所以說美好的希望是一種很神聖的東西,應當被好好守護,如果它有朝一日變成了信仰,它就會帶給人無盡的動力。這裡我認為觸及了作品的中心,懷有希望絕對不是錯誤的,但是我們要好好守護它,這樣它就不會變為絕望,因為它已經成為我們的信仰。小圓所做的,就是讓魔法少女們相信希望,她們不會絕望,因為她們的戰鬥,就是一直在守護著自己的心願,就如同焰一般。所以,是之前的世界更接近現實,還是“圓環之理”存在的世界更接近現實呢,在我這種比較理想主義的人看來,應當是“圓環之理”。當然這一點的分歧,也就造成了批判這部作品到底是致鬱還是治癒的標準了吧(奇怪,我不是悲觀主義嗎)。

總結來說,這部作品讓我重新認識了希望,希望不是腦子裡有一個設想,什麼不做或者做相反的而等它實現或不實現。希望自誕生起就需要守護,需要為之不斷付出。因為希望越是美好,你就需要用更強的實力去“打敗魔女”。只不過,這些付出不應該為我們自身的靈魂帶來汙穢,換言之,就是朝著夢想努力嘛。這樣的話,希望就不會轉化為絕望,因為自己已經盡力,是沒有遺憾的。

深夜,就站在這個耳邊汽車飛機轟鳴聲四起的鐵鎖橋上,嗅著汽油味和塵土瀰漫的空氣,身前身後高樓玻璃窗星星點點,泛黃的路燈照亮半邊臉,冷風將地上的影子吹得顫抖,我還是因為心中懷有希望而平靜,平靜於希望自己能做一個活得乾淨的人。我相信多年以後的自己不會絕望。2019.02.10

最後,簡單談談作品製作。

人物形象方面,很多人吐槽它的4:3畫風,人物的臉確實有點扁。但我個人比較喜歡,覺得這樣其實挺萌的,並且比較方的臉頰有一種說不出的可以與番劇整體風格相配的感覺。人物臉部輪廓也不是單一的細線條,而是有一定的粗度或者幾條線平行(類似於素描),可能造成了一種陰影。這樣可以說是展現出來一種朦朧感或者莊重感,也比較好地與這部番獨特的背景融為一體。

希望=心願+守護 - 第1張

背景方面,這部番的畫面留給我印象可以用“遼闊”、“悠遠”、“神聖”、“末日”、“神祕”、“奇幻”、“幽暗”等詞彙來描述或概括。而這樣的風格,我覺得也是這部作品區別於其他番劇的突出特點。

希望=心願+守護 - 第2張

首先,關鍵詞“闊”。這部番的幾乎所有背景畫面,都很廣闊,給人以一種置身其中會有滄海一粟的感受。小圓學校的教室、那條標誌性的天橋走廊、學校的房頂、小圓家的洗手間、穿梭於城市間的高橋、醫院病房、醫院樓頂、杏父親的教堂、焰的家、學姐的家、甚至是沙耶香和杏初次搏鬥的兩壁之間的弄堂,任何一個地方,總會存在那麼幾個方向,或是直接,或是通過大面積的窗戶,總可以一直延伸到無窮遠處。無論置身何處,都感受得到天空和大地的盡頭,感到自己與整個世界相連,心中總有一份渺茫之感。我想這也和作品闊大的主題十分相符。

希望=心願+守護 - 第3張

不僅如此,大量歐式建築的加入營造了一種神聖的氛圍。這一點與“遼闊”相結合之後,帶給我一種都快要雙膝跪地的“壓迫感”。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比如學校樓頂),發生了小圓、沙耶香、丘比之間的幾次對話,而其內容總是關於“魔法少女”、“願望”(希望)。這樣一來也為這些關鍵詞加上了神聖的意味,表現力極強。

希望=心願+守護 - 第4張

接下來,不得不說的就是魔女世界浮世繪風格的畫風。在我看來,這真的很“藝術”。各種色彩的碰撞,形成一番有些雜亂但又如夢似幻的景象。其中的各種食物原型來自於真實世界,但又隨意組合,形成一些魔性而又有些黑暗的東西,“漫步”其中好比身臨神祕的夢境。而夢這一點,恰恰對應了魔女通過詛咒的親吻操控了人類的思想這一行為。夢是思想形成的,被救的人類就像是做了一場噩夢。可以說這種藝術表現形式用在此處也真的很硬核。

另外,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在於背景色彩的渲染。這裡我主要指“昏黃”這一色彩。著實很黃,很紅。通常來說,如果是夕陽,它帶來的是一種醉人,很美麗,只是略微帶些傷感的顏色;如果是燈光,那麼會顯得有些溫暖或事有些懷舊。但在這部作品裡,我只感受到:“末日”大概就是如此。無論是圓焰共同走過的那座籠罩在暮日中的高橋,還是病房中沙耶香看望自己的青梅竹馬以及他登上樓頂再次拉響小提琴,一種莫名絕望的感覺油然而生。

希望=心願+守護 - 第5張
希望=心願+守護 - 第6張

其他形容詞,比如“奇幻”,在魔女世界、焰充滿時間感的家等地方都可以體現。“幽暗”則體現在許多夜間場景,比如小圓在臥室和丘比交談的幾段,以及小圓和媽媽夜間的交談或是小圓媽媽和老師的交談等。其中交談的那幾段也是我很欣賞的幾段,也恰是因為燈光暗淡,能夠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品味。摘錄一句大意是,很多時候一直做正確的事情不一定能得到正確的結果,因此還要學會犯錯。是很值得思考的東西。

補充一下,和京阿尼的作品比如京吹相比(我認為京阿尼的光效宇宙第一),其實這部作品的光效渲染也很有特色。京吹是唯美,後者則是壓抑、哀傷。

所以最後的最後,總結一下全文,我想《魔法少女小圓》能獲獎如此眾多是絕對有依據的,它成功之處絕不限於思想的深刻,和編劇的連貫,製作的各個方面也有眾多特色,確實可謂是一部傑作了吧。(終於寫完了)

2019.02.18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