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8:58 作者:mit Language

想看很久了,只是作為今敏留在世上有限的這么幾部作品之一,總覺得要省著看。今天終於趁著新年第一天看了。這個新年完全提不起幹勁,沒有什么正經的新年計劃,也不想去年那樣有動力什么都嘗試。真是被那個混蛋攪得不像樣子啊……新年第一天也完全沒計劃,也沒有零食什么的,也不打算出門,就決定在補番中度過這一天了。於是覺得配得上新年第一天這種重要日子的,就是這部稀有的作品了。就算其他事情沒有什么儀式感,不過還是有每集都關上彈幕看。B站的畫質其實談不上太好,尤其OP又那樣設計,不過看到後面基本上就習慣了。

有點遺憾的事情是,我並沒看懂……(話說啊,我看不懂這件事和感情經歷裡看不懂是不是也有關係?真是很煩人了。)究竟哪一部分是現實哪一部分是妄想的投射?妄想是怎樣來到現實的?或者這根本不重要?想要說明的又是什么呢?最後刑警的太太所說的話,我既不認同也不能共情,我大概是,抓不到逃離幻想的辦法的人吧?我還不想離開……最後沒有球棒少年了,大家不是又回到了原來的夢魘中了嗎?我一直覺得ED是大家都在夢中獲得美好了的一個虛幻但美好的結果啊。(畢竟我還覺得《美麗新世界》應該算烏托邦而不是反烏托邦呢嘛。)

具體來吐些小槽:開頭還是像今敏的其他作品一樣,是從眾生百態開始的。總是從別人從背景開始,漸漸再聚焦到主角身上。很有趣的是,這次片尾也是這樣結束的。像是攝像機從人群中來,記錄了這個故事,又回到人群中去,感覺很有意思。不過這種方式應該會讓人覺得故事結束了的吧?片尾居然又出現了那個下期預告作用的“夢告”,用來像恐怖電影一樣昭示著這個故事沒有完結,“只要還有人類,這樣的故事就回永遠存在下去”的類似這樣的感覺。

另外一個是片名,每一集的片名都很有趣。OP裡面妄想代理人這幾個字並不是好好地分詞出來的,每一集的片名也是,經常是來自其他詞彙拼湊成這個片名。而有幾個英文縮寫的片名我索性就沒搞明白是什么意思……

事實上,就像今敏自己也說這是個腦洞故事合集。我原本其實以為這是個類似《甲方乙方》那樣的“妄想代理人”,講這樣一個奇怪公司的故事,每一集都有點獨立有點相像,最後解決個大案子的那種常規TV動畫套路。然後發現根本不是……這可是今敏啊,我怎么會想到那么正常的東西。前半部分還是講查案子的故事,後半部分就越來越腦洞故事合集了,有一種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後面這部分的大綱的感覺。從“明朗的家族計劃”開始,“ETC”根本就是短片小故事寫著玩,“小睡的麻洛美”有點像《老子是魔法少女》裡旅遊的那一篇,是不是動畫業者總是有快要開天窗了我們挑一集寫寫自己吧這樣的想法?(我其實今天差一點就看《白箱》了。)一開始動不動就出現沒上色的部分的是時候,要不是最後還是給了合理的解釋,我差點就以為和《銀魂》一樣自我放棄了。這種隨隨便便發腦洞的狀態一直延續到最後兩集才回到主線上來。而回歸主線的這兩集,也特別今敏,我不好說“特別今敏”是怎么個定義,但我猜看到的人能明白。自然包括這種直白的幻象和現實的交匯,從一側走向另一側,又輕易走回來,這種少女和大叔,這種夢境……但又不止於此。

不過可能因為確實前陣子(去年,笑)看了和狩獵女巫有關的小說。這種一個人的幻象通過人類共同的弱點變成所有人的現實,造成巨大的堪稱災難的現實影響的情況。還蠻塞勒姆的嘛。今敏在訪談裡說起源是類似心身疾病那種感覺(他沒用這個詞),不愧是拍出《紅辣椒》的今敏啊。我一直覺得今敏對心理學的瞭解其實比心理學出身的《紅辣椒》原作要多。還有那些莫名其妙的話,《紅辣椒》裡的夢話我就覺得特別棒,這裡面則是老人在地上寫的字和“夢告”裡的話。但《紅辣椒》裡的話就是夢話,這裡面卻要在混亂中追求邏輯,這就難了。(我沒看懂是因為並不投入嗎?)

既然說到“小睡的麻洛美”了,這部動畫裡畫風的變化也是比較隨心所欲,但又不是《銀魂》那種真正的隨心所欲,這裡說的“隨心所欲”只是變化很多而已。實際上卻有著合理的解釋,是一定要這樣才更好,而不是隨意為之。畫風多變的動畫其實挺多,不乏被視為神作的,《銀魂》裡索性就是承認我們畫不完了的是一種,《怪化貓》裡面其實也挺多變,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空中秋千》。不過《空中秋千》主要是真人(3D)和動畫(2D)之間的轉換,《怪化貓》和《妄想代理人》後面幾集(氣氛忽然昭和了起來的那裡),則似乎是在探索2D中的2D。其實在沒獲什么關注的《付喪神出租中》裡面的轉場也有點類似,如果其他方面能神作一點(主要是說劇情,就歷史來說其實對我這種什么都不懂的人還挺有幫助的。後來去看江戶時代的東京的展覽,多虧補過番,很多東西都能知道。)這個轉場應該也會被誇一誇吧。

啊音樂,聽習慣今敏的音樂了,這次又是明確的日本動畫,所以按理說應該沒什么奇怪的了。(其實相比起電影,我反而覺得安靜了不少,是因為預期不一樣嗎?)不過還是不太尋常。尋常的地方是繼承了片頭曲要燃片尾曲要治癒這樣二十多年前就有總結的經典規律。片尾時常讓我想起《灰羽聯盟》。不那么尋常的地方是片頭曲你們不會想起《獅子王》嗎……?裡面具體的BGM我還是很多即便看著題目也想不起是哪。(不過這種《獅子王》般的人聲我不反感。)

看了影視相關專業的也非常喜歡今敏的朋友寫的吐槽。我看完整個故事都沒哭,是因為我看的還不是時候嗎?我還沉浸在麻洛美帶來的幻覺裡就是不肯醒。我整個去年下半年都是這樣,喜歡的人追求獨立,我就更不肯獨立。雖然說今年要儘量擺脫那個人,但我目前,還是想多在麻洛美的夢裡睡一會。我還是堅持,電影是造夢的藝術,我之所以會去這個虛構的世界,不是因為我想要面對現實,而恰恰是因為我不想面對現實。可能因此這部作品尤其有意義,但也因此,我還接受不了。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