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they believ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2:16 作者:飲水 Language

看完eva之前有好多想說的,看完以後心已經空蕩蕩的,不知道該說些什么好了。只能說碇真嗣是我在所有影視作品裡代入感最強的主角,即使看到他心裡都會有一種難過的感覺。如果我可以走進屏幕裡,也許我會去拍拍他的肩膀,抱抱他,告訴他“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你是一個很溫柔也很勇敢的人,不要只盯著自己眼中的自己,看看我眼中的你吧。”——就像re0中蕾姆所做的那樣。但也許誰也安慰不了誰吧,我在某種程度上也和真嗣一樣,是因為害怕被傷害而封閉自己,拒絕未來可能性的膽小鬼。

日本人的東西總是太較真了。一定要做到最好,一定要完完全全地想明白,一定要讓自己像雪一樣潔白風一樣透明,如果不是全就是無。但是做不到又怎樣呢?就算一生都封閉自己,逃避他人活著,也是一生,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會說“這是有罪的”。也許現實並不像劇中一樣不幸,我們終有一天會遇到一個人,他的溫柔讓我們可以敞開自己緊閉的內心。又或者我們沒有那么幸運,但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也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不斷鼓起勇氣,敞開一部分的自己。

秉燭之明,孰與昧行乎?

現實或許並沒有那么殘酷,我們仍然擁有無限的可能,只要生命還在繼續,一切就都還有希望。那么,即使不那么乾淨地活著也是可以的。也許生命本來就是骯髒的,只有死亡才是純潔的。但就是這樣骯髒的生命勇敢承受著每分每秒,承受著前進腳步的重量,尖叫著掙扎著,不優雅也不完美地活著。

庵野秀明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看法在我看來還是有些悲觀了。這也許就是他的現實,他無法欺騙自己。但我還是寧願相信另一種可能,那就是通過努力我們是可以相互取暖的,並非永遠什么也做不到。即使是兩隻豪豬,即使是兩個懷抱著自己的黑暗、自己的殘缺的人,也是可以選擇去治癒彼此,去溫暖彼此,去支持彼此,去給予彼此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氣的。哪怕只有一瞬間也好,哪怕只是杯水車薪的一次嘗試也好,再微小的存在也是存在,存在過的事實是不可抹消的。只要還能選擇相信,他人就不會僅僅是地獄,它也可能是一直被我們忽略的小小天堂。

我想起了在《CLANNAD》裡最感動我的場景。不是花田裡的那句“能哭的地方只有廁所和爸爸懷裡”,而是在骯髒的街角,渚抱著崩潰的朋也,告訴他——“我也很沒用,但是兩個人在一起就會變得堅強。”

人本來就是軟弱的,因此勇氣才有意義;人本來就是殘暴的,因此溫柔才有意義;人本來就是孤獨的,因此愛才有意義。一種美德如果是容易的,那它就不會成為美德。我們不能逃避自己固有的處境,只有面對才有獲救的可能。

而如果相信的話,一種可能性就會存在。

May they believe.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